Page:Gunshoruiju27.djvu/141

提供:Wikisource
このページは校正済みです

群書類從卷第四百七十五


雜部三十

寬平御遺誡

御膳申時。〈一本云以下蠹損〉

以上陣直超倫。聲譽遍聞者。昇轉叙位。及兼國貢物。勿掌例。唯忌婦人之口小人之擧耳。

諸國諸家等所申季祿大粮。衣服月料等。或入官奏。或就內給。申不動正稅等。縱令勘‐申國中帳遺。或遠年帳難イ實。今湏不動者一切禁斷。正稅者隨狀處分。若必用不動者。卽後年全令委塡忘。此事當時執政所進止也。雖然存於內心萬分一。努力々々。

齊宮者。出在外國。用途雖繁。料物不足。隨其申請冝進止。唯寮司能々可選‐任之

齊院者。種々雜物藏例雖具。其於用度十分之一。特加相勞〈以下六字蠹損〉之。大略仰菅原朝臣季長朝臣。可彼兩人撿〈虫〉諸國權講師。權撿非違使等。朕一兩許之。不例。〈虫〉讀師隨孟冬簡定諸階業僧等〈虫[此間十九字虫損]〉事坊之。ニ三度朕失之。新君愼之。內供奉十禪帥等定額僧等之闕。必用本寺選舉。不輙許前人之讓他所之囑。若有知德普聞。戒律令〈虫[此間五字虫損]〉間許之。不之。外蕃之人必可召見者。在簾中之。不可直對耳。李環朕已失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