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談抄/第六

 
オープンアクセス NDLJP:225
 
江談抄 第六
 
 
長句事
 
暁入梁王之苑、雪満群山。夜登廋公之楼、月明千里〈白賦買嵩。〉

秋賦登字作帰字。雪満群山是文選文也。

樵蘇往反杖、穿朱買臣之衣。隠逸優游、履踏葛稚川之薬〈長和寺落葉山中路斥、高相如。〉

紅葉薬例。〈紅宮〉履字或作屐、文選之意也。

新豊酒色清、冷於鸚鵡盃之中。長楽歌声、幽咽於鳳凰管之裏〈送友人帰大梁。〉天。

友人帰大梁、其意見於賦中

菓則上林苑之所献、含自消、酒是下若村之所伝、傾甚美。〈晴添草樹色。〉

含消梨、是梨名也。

泰山不土壌故能成其高。河海不細流故能成其深〈漢書。〉

文選、高作大。厭作択。下成字闕文

佳人尽筋於晨粧、魏宮鐘動。遊子猶行於残月国谷鶏鳴。

以言朝臣称云函谷鶏鳴四字、可絶妙

春過夏闌、袁司徒之家、雪応路達。且南暮北、鄭大尉之渓風被人知〈右大臣一条殿新任職第三表、菅三品。〉

時人称云、恨不於先朝〈申天暦。〉

隴山雲暗、李将軍之在家、頴水浪閑、蔡征虜之未仕。〈清慎公、辞大将状、文時。〉

或人夢、行役神依此句於文時家云々。

王子晋之昇仙、後人立祠於維嶺之月。羊大伝之早世、行客墜涙於現山之雲〈相規〉

件句、後人於安楽寺月月窃見之、有直衣人被_詠云々。若天神令感給歟云々。

昇殿者是象外之選也。俗骨不以踏蓬萊之雲。尚書者亦天下之望也。庸才不以攀台閣之月

直幹、請民部少輔申文。件申文、天暦帝令御書机給云々。

オープンアクセス NDLJP:226前途程遠、馳思於雁山之暮雲。後会期遥霑纓於鴻臚之暁涙〈於鴻臚館北客詩序、後江相公。〉

此句。渤海之人流涙叩胸、後経数年此朝人曰、江朝綱、至三公位乎。答云、

未也。渤海人云、知日本国非賢才之国云々。

楊岐路滑、我之送人多年。李門波高、人之送我何日〈別路花飛色詩序。〉

前中書王見此句、被称云、以言平同也云々。自此才名初聴。

谷水洗花汲下流而得上寿者卅余家。地血和味飡日精而駐年規者五百箇歳。〈群臣賜菊花序、紀納言。〉

高五常序、有此序之作。古人伝云、五常作後、以言被称。自余頗催此序佳境。以仍此序云々。

瑩日瑩風、高低千顆万顆之玉。染枝染根表裏、一入再入之紅。〈紅花光浮水上詩、序三品。〉

此序、冷泉院花宴也。序遅無極。主上欲還御。而依序首留給。万葉。仙宮百花一洞也云々。

昔、忉利天之安居九十日、刻赤栴檀而摸尊容。今跋提河之滅度二千年、蛍紫磨金而礼両足〈匡衡〉

此句、仁康上人。入唐之時、為母於六波羅密寺養仏経之願文也。講莚参会貴賤済々焉。講畢集会人皆悉令散之間。保胤入道、猶留到俗客座匡衡背云、弻殿筆りけり云々。于時匡衡弾正弼也。在此講席之故也。又入道陳云、依是不文場也。見此句作、骨心有攀緑。且為菩提之妨云々。

廻‐翔於蓬島、霞袂未遇矣。思御於茅山、霜毛徒老焉。〈藤雅材。〉

此句俄補蔵人云々。

丹蛍而積功、雖尭日之南明。問青鳥而記事、恨漢雲之仔細

此句擬‐補蔵人。雖然入道殿并殿上人不承引之故不補。

虚弓難_抛、疑於上弦之月懸。奔箭易迷、猶成誤於下流之水急

懸急字不由。文時心中思之卅年。後案得由。称云我減於朝綱卅年云々。

漢皓避秦之朝、望礙孤峯之月。陶朱辞越之暮、眼混五湖之煙〈視雲知隠賦、以言。〉オープンアクセス NDLJP:227

後中書王称云、件賦、以言為物上手。以夫化為石賦規模作歟。至于体者不知云々。

蕭会稽之過古廟、託締異代之交。張僕射之重新才、推為忘年之友〈香乱難識詩序、後江相公。〉

蕭允過呉札廟。張鑽結江総交。並見陳書

漢高三尺之劒、居制諸侯。張良一巻之書、立登師伝

件句、雅材冊文也。調和歌舞、非後漢書句

仁流秋津洲之外、恵茂筑波山之陰〈古今序、淑望。〉

日本国体、如秋津虫臀咕也云々。

梁元昔遊、春王之月漸落。周穆新会、西母之雲欲帰。〈鳥声韵管絃序、文時作。〉

後中書王被難云、既而下無小句此句。文時之忽忙也。又故源右府命云、梁元者雖不吉之帝之取一端也。春王台也。梁元所作也。

花明上苑、軽軒馳九陌之塵。猿叫〈[#返り点「二」は底本ではなし]〉空山斜月瑩千巌之路〈閑賦、張費。〉

軽軒馳与閑義異、可深案云々。或人云、有閑人奔車也云々。

栄路遥兮頭已斑。生涯暮兮跡将隠。侍大王万歳之風月、向後未必可_知。〈橘正通、梅近夜香多。〉

此句、七条宮宴序自慊句也。満座人無不涙。其後長去不之。或人云、復高麗国得仙云々。

昼夜八十之火、仮唱於鶴林之烟。東方五百之塵、長懸於鷲峯之月以言。

此句、月に懸りと可読歟。月を懸りと可読歟。答、詳不示。此句非優美唯恐人也。

漢四皓雖出、応曜独留於淮陽之雲。尭三徴不来、許由長棲於頴水之月〈後入道殿御表、国衡。〉

応曜栖淮陽之句、斉名疑之。此事見唐昫註。不三史十三経云々。

秦皇泰山之雨風消黄雀之跡。周穆長坂之雲汗収赤駆之溝〈松声当夏実。〉

以言作也。

唐人感兎裘賦事。

一物集は渡唐書也。唐人見兎裘賦云。此賦は此国にも往代人の作たりせば、文選には入りなましと云々。尤神妙事歟。

オープンアクセス NDLJP:228順序王朗八葉之孫句事。

問云、順序王朗八葉之孫、誰事不詳覚云々。次談話及古事

菅家御序秀勝事。

帥於序者毎読無膓断。称栢梁兮擬蘭亭、同華林兮種拱木之句。并秋水何処見序、風月同天閑忙異他之句、并花時天似酔序、思魏文而翫風流之句、催粧序、内則綺羅脂粉、又風月学花之句等、染心肝者也。又被談云、菅家御作見自余。時輩是鴻儒之句にて、善相公は清行候ものを、いかにかくは被仰にかとてと云々。僕又云、宮人□夜殿上挙灯者例也之句、神也、又妙歟。

在昌万八千年之声塵事。

在昌序云、万八千年之声塵、其心如何。答云、分明不覚。下旬七十二代之軌躅者、封泰山之者七十二君歟。其次云、在昌坤元録屛風詩愁難之間、既以病悩死去云云。

菅三品尚歯会序事。

又云、菅三品尚歯会序、猶已衰齢之句、無力而有余情。如美女之病也。

匡衡菊花映宮殿序事。

瑶池賦詩、遥往来於春宵之月。汾水奏楽、漫遊吟於秋風之波

匡衡序云、瑶池賦詩、遥往来於春宵之月。春宵事有見哉。被答云、可穆天子伝。件書六巻書也。立四時。然則春字有拠歟云々。

斉名序事。

又被示云、斉名僕夫待巷、鶏籠之山欲暁之句、僕夫是前書儒林伝文云々。

以言序破題無秀句事。

又被命云、匡衡常談云、以言序破題句無秀句云々。此事誠以然焉。匡衡序者破題多秀句。少班婕妤団雪之扇、代岸風長忘之句、并酔卿氏之国、四時独誇温和之天之句等也。

斉名勧学会序事。

斉名勧学会序、非独東山勧学会、終為風煙泉石之地之句。為憲云、不オープンアクセス NDLJP:229此句云々。然者此序弥以優美歟云々。

斉名摂念山林序秀逸事。

斉名摂念山林序、〔秀カ〕逸者也。保胤聚沙為仏塔、不之。以言数度勧学会序、又以不敵。

以言古廟春方暮序事。

以言古廟春方暮序終句、一生只楽道膄、万事皆任廟意之句。為憲云、不此句。又云、以言古廟序、廟字甚多之由、時人難之。件序、有廟字七八ヶ所云々。

高積善、於式部卿宮序自謙事。

又云、高積善於式部卿宮〈敦慶〉序。自謙句云、海西自弟之秋、猶為非家風夜之遺老。時人嘲哢其為外戚云々。

江都督安楽寺序問事。

又問云、江都督於西府安楽寺、令内宴序之時、御殿戸鳴之由風聞。件事実否未決、如何。被答云、件事都督被談云、内宴作序之時、御辺如人詠其中句。府官等所見聞也。然而件夜依属終有事疑。後日曲水宴序披講之時、御殿戸有声。満座府官僚下不一人皆以聞之。僕又聞之。件声何許哉。被答云、如雷無事疑。又書件序之時、夢中有人告云、此序中有失誤直。夜夢忽驚、反覆見件序。有柳中之景己暮花前之飲欲止之句。柳中秋事也、非春時。則覚悟直云々。

都督表事。

又都督被命云、表今両三度欲作、作草猶多、而年已老矣病焉。露命欲消云々。問云、所作儲句何等句哉。被答云、在朝又在野。霖雨入殷丁之夢。釣人不魚。七十遇文王之畋。此句未出遺恨云々。

匡衡天台返牒事。

白首而始知、恨陽面於鼇波万里之外。仰玄蹤而遥契促膝於龍華三会之朝〈天台座主覚慶遣唐返牒。〉

匡衡天台返牒終句、願促膝於龍華三会之暁句。為憲云、不此句者、以言謂之。為憲能知文章者歟。但空也聖人甚見苦物也。非是之伝也。口遊亦有オープンアクセス NDLJP:230二失。一者以朔望弦晦廿四気、一者晋朝七賢加山簡是也。

聖廟西府祭文上天事。

聖廟昔於西府、造無罪之祭文於山〈山名可尋〉。訴祭文漸々飛上天云々。

田村麻呂卿伝事。

又云、田村麻呂卿伝者、弘仁御製也。其一句云、張将軍之武略、当轡前駈。蕭相国之奇謀、宜鞭後乗云々。神之神妙也。

左府和歌序事。

左府竹題和歌序、可優美。但改黄帝々尭、為炎帝々魁者、跡善歟。是文選成文也。予云、黄帝々尭者少計和歌序と覚候歟。帥被命云、尚下句に赤人々丸と、我始て作らむ目は、尚片方は健可作也。

匡衡願文中秀句事。

又被命云、以言問匡衡云、尊下願文中秀句何句哉。匡衡則詠古劒在窓撫秋水而拭涙之句。以言再三以詠、不感否云々。

仁和寺五大堂願文事。

又被命云、院仁和寺五大堂之御願文。是則老耄之身所思得之句。須臾忘却。仍思得之時、且以所進覧也云々。其願文云、自伏義四十万年訪之漢朝有。自神武七十二代間之我朝未〈[#底本では直前に返り点「上」]〉。是則奉後三条院之句也云々。伏義四十万年荘子文也云々。次及近代願文事。江都督曰、故中宮御願文云、恵質秋馨咲瓊芝西晋之風。此句尤為珍。瓊芝者楊皇后字歟。答云、然、楊駿之女。又問云、同願文云、闇野之石、斜谷之鈴。此義如何。答云、闇野之石者。漢帝恋李夫人闇野之石。彼形石答云、我有毒不近云々。斜谷之鈴者。玄宗幸蜀之時。聴斜谷鈴声貴妃。夜雨聴猿膓断声。猿字可鈴字。件事昔所披見也云々。僕問、然者文集僻事歟。又伝写之誤歟。詳不答。所見書可尋記。忘却畢。又問云、昭陽殿翫花之序。芳塵凝分不払。此句所肝葉也。被答云、実以神妙之句也。況吟有自不堪之気。又被命云、故女御殿願文云、昭陽殿美人就香煙兮再見去。都館之疲馬其意如何。被答云、有仙人呈。詩〈[#返り点「二」は底本ではなし]〉於件館云々。件詩中有山下鬼痩馬羅中玉オープンアクセス NDLJP:231等之義〈詩不覚可尋記、〉山下鬼者嵬字、是嵬也。羅中者貴妃、以羅巾自縊花。玉者環、是貴妃少名也。所見書忘却、可尋云々。是江都督所談也。

寛平法皇受周易於愛成事。

命云、周易被見哉如何。答云、少々所一見也。周易上古人以誰説用哉。被命云、善淵愛成能読之云々。永貞弟也。寛平法皇者受‐読周易於愛成給云々。竟宴之日叙位云々。

周易読様事。

又云、周易云、参天雨地、一陰一陽、カタキアリカタキナシナクニモナクニモ〔挍イ〕滅趾〔入足イ〕、此読秘事也云々。断々神又云、筆執論有百廿様云々。

欠文

抱朴子文云、文章与栄耀十尺与一丈事云々。又云、学積成聖、水積及淵云々。又云、王昭君有子号知才師、匈奴子也云々。又云、雖書藉盈腹之士、難文章従手之生

三史文選師説漸絶事。

三史、文選、師説漸絶。詞華翰藻人以不重之句。菅宣義見之云、文道宗匠足下一人歟。宣義が無からむの時、可書之句也と云。匡衡答云、足下達令生ればこそ漸くとは書けと云々。

文選三都賦事。

又問云、文選三都賦、序云、揚雄賦、甘泉陳玉樹青葱云々。則所実也。而坤元録云、甘泉宮有玉樹。揚雄所賦是也。其義如何。被答云、此書相違事耳。但玉樹者何乎。僕答云、不知。被命云、玉樹者槐也。江家私記也。

文選所言麝食栢而馨。李善為難義事。

文選所言麝食柏而馨。李善以為難義。而件書引集註本草文、明件事、以之謂之。両家博覧殆勝李善歟。而件書中有太伝越之処。雖区々末学明所見得也。被答云、応声対之、是東海王越歟。僕答云、然也。倩案此事神速之至。其次被命云、善家有不審。春秋後語文。予見得此事云々。

オープンアクセス NDLJP:232高祖母劉媼々字事。

都督被命云、史記并漢書、高祖母劉媼。媼非媼字是温字也。其事有証験。昔有王生者、読前書高祖云。起布衣、提二尺劒天下。雖其賢其母名媼字、可愚。是則媼字訓与嫗通之故也。其後夢中見高祖。高祖忽率数人王生云、汝不泗水亭碑哉。媼字是僻事也。温字也。汝読僻字書猥誹謗先王。其罪甚多。則命従者王生、父太公贖之。既頃之夢覚汗浹背。

和帝・景帝・元武紀等有読消処事。

後漢書和帝紀。読消処有一行。史記景帝紀。太上皇后崩五字読消。又後漢書光武紀。代祖光武皇帝代字、可世音之云々。予案之尤有理。而俗人無此音之者。雖普通事之歟。

張車子富可文選思玄賦事。

予問云、丹波殿御作詩中、司馬選才雖漸長張車子富未平均。張車子事見集註文選思玄賊之中、第一有興事也。漢土有術貧人〈不其名歟。〉清貧之中、無之者也。司命司禄之神、見之成憐之様、此人之貧、前生之果報也。雖与無其種子。然者只車子といふ人は未生者也、其福巨多也。先以件車子福蹔借といひて。司命司禄以夢想告ていはく、汝無福種子、仍以生車子といふ人福、蹔令借与也。過今何年車子可生。其時必可与福也といひて令与之間、俄不慮之外、一天之人令財物、已成富人。過件年限之間此が思ふ様、此福主可生之年今年也。取もの被返るとて運財物、偸去其土異国。恐思之間、常只恐る従者之中一人妊者ありて、於旅行之共生産。此者如此之物中にや生れたるとて、件従者等之中、子産者やあると問ふに、候と云。問云、名何名ぞと問ふに、昨日産れ候へば、幾程に可名乎といふ。さてもいかで名はなかるべきぞといふに、母云、如此令旅立。然者無宅て、令財物給車の轅の中にて生也。仍欲車子也といふに、財主出来といひ、俄逃去畢云々。

欠文

類聚国史五十四、安康天皇三年、為眉輪王殺大泊瀬天皇、坂合黒彦皇子深恐所疑、オープンアクセス NDLJP:233窃語眉輪王、遂共得間出逃入円大臣宅。天皇使使乞_之。大臣以使報曰、蓋聞人臣有事逃入王室。未君王隠匿臣舎。方今坂合黒彦皇子、与眉輪王深恃臣心、来臣之舎。誰忍送歟。由是天皇復益興兵囲大臣宅。大臣出立於庭脚帯。大臣妻持来脚帯愴矣。傷懐而歌曰、おあのこはたへのはかまをなゝへをしにはにたゝしてあゆひなたすも。大臣装束已畢。進軍門跪拝曰、臣雖戮莫敢聴_命。古人有云、匹夫之志難奪、方属乎臣。伏願大王奉臣女韓媛与葛城宅七区、請以贖罪。天皇不許、縦火燔宅。於是大臣与黒彦皇子・眉輪王俱被燔死。推古天皇卅四年夏五月戊子朔大臣薨。仍葬于桃原墓。大臣稲目宿禰之子也。性有武略。亦有弁才。以恭敬三宝。家於飛鳥川之傍。乃庵中開小池。仍興小島於池中。故時人曰島大臣

師平焼新国史事。

新国史失事。〈闕文〉

遊子為黄帝子事。

遊子有二説。一者黄帝子也。黄帝子有四十人、其最末子好旅行之遊、敢以不宮中。於旅遊之路死去云々。其欲死之時誓云、我常好旅行之遊、若如我有旅行之者、必成守護神護其身と誓をなし、道祖神令旅行之人。此事見集註文選祖席之所也。餞送之起、此之縁也。予又問云、此事尤有興。祖餞両字、訓読如何。被命云、両字共むく也。旅行之人に令酒て令饗に以其上分道祖神にむけて令祈付旅行也。仍号祖席云々。予又問云、其今一説如何。被命云、件一人遊子とてさるものある歟。それも見事侍也。不詳。

首陽二子事。

先年木工助敦隆が来りしに、言談之次、首陽の二子、何れか廉なる事勝れたると問ひしに、答ふる様、伯夷叔斉は孤竹の二子也とぞ知りて候。其廉勝劣不知云云。未其廉歟如何。伯夷勝歟。天為其廉、白鹿二令与之。叔斉不飢、心中欲此鹿之処、鹿知其心俄去了也云々。

雲直又夢沢楚雲事。オープンアクセス NDLJP:234

又云、雲夢者称雲直或夢沢、号楚雲云々。瑶池在周故為周瑶。栢梁在漢、故呼漢栢。松江在呉、故称呉松。雲夢在楚、故作楚雲也。

華駆者為赤馬事。

故土御門右府御亭作文、紅葉詩席作云。嵐似華驑周坂暁。註書云驊驑者赤馬也。見穆天子伝云々。右府御覧其註、被召件書云々。

駱賓王事。

又云、駱賓王為徐敬業檄云、一坏之土未乾、六尺之孤何在。則天皇后云、不此人、宰相之誤也。又被命云、駱賓王以帝宮篇第一秀句。其句云、不覚。

豊山鐘事。

予問云、風聞達及霜鐘動。其意如何。被答云、霜鐘者豊鐘也焉山相聞也。

三遅因縁事。

三遅酒式云、一遅不通、二遅須架均、三遅不悠々、犯者罰一盃云々。

又打酒格帰田抄事。

鼠尾其―――酒尽故成鼠尾事。

連珠●―●―●―● ●其酒差多故連珠。註也。

瀝滴● ● ● ● ○ラ●余沢未断。故命瀝滴。註也。

又云、平索者清云々。仮令応滴、順唱曰平声。把盞曰索、後待順手之、和右手把盞者、即左傍人宜着、飲畢無酒、亦曰清云々。

波母山事。

又都督於西府所作詩序。波母之山、其義如何。事雖側見慥不覚云々。被答云、波母山謂日出国也とぞ、都督は被談れしと被答。見淮南子云々。件書常所披露巻無之云々。

護塔鳥事。

僕又問云、護塔烏如何。被答云、見内伝要、具不記。

擬作起事。

又被談云、擬作之起、天神始被作儲、可之由也。

オープンアクセス NDLJP:235連句七言。

尾払樹間黄牛背 手打門前白鴈声

五言。

二藍経一夏〈菅〉 朽葉幾廻秋〈紀〉

泡垂観薬口〈泰能〉 貧負泰能肩〈斉名〉

芸閣二貞序〈公任卿〉 蘭台八座賢〈惟貞〉

何能才子何人〈斎信卿、明法生為親称何能也〉

朝器非朝器〈秀才〉 茂才是茂才

深草人為〈匡衡〉 小松僧沸

負牛一屋具 乗馬二分人

千六百年鶴〈時棟〉 二三両月鶯〈明衡〉

□□□□□ 扇亦貢士腰

人曰山城介〈孝言〉 世称水駅官〈佐国〉

家々懸孔子 処々呼彭侯

文武両家姓〈隆兼〉 江平一士名

貫月查浮〈時棟〉 宣風坊在〈明衡〉

 
江談抄第六
 
 

この著作物は、1925年に著作者が亡くなって(団体著作物にあっては公表又は創作されて)いるため、ウルグアイ・ラウンド協定法の期日(回復期日を参照)の時点で著作権の保護期間が著作者(共同著作物にあっては、最終に死亡した著作者)の没後(団体著作物にあっては公表後又は創作後)70年以下である国や地域でパブリックドメインの状態にあります。


この著作物は、アメリカ合衆国外で最初に発行され(かつ、その後30日以内にアメリカ合衆国で発行されておらず)、かつ、1978年より前にアメリカ合衆国の著作権の方式に従わずに発行されたか1978年より後に著作権表示なしに発行され、かつウルグアイ・ラウンド協定法の期日(日本国を含むほとんどの国では1996年1月1日)に本国でパブリックドメインになっていたため、アメリカ合衆国においてパブリックドメインの状態にありま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