荀子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荀子
荀況

楊倞

《荀子》二十卷,內府藏本。周荀況撰。況,趙人。嘗仕楚爲蘭陵令,亦曰荀卿。漢人或稱曰孫卿,則以宣帝諱詢,避嫌名也。《漢志‧儒家》載《荀卿》三十三篇。王應麟《考證》謂當作三十二篇。劉向《校書序錄》稱孫卿書凡三百二十三篇,以相校除重複二百九十篇,定著三十三篇,爲十二卷,題曰《新書》。唐楊倞分易舊第,編爲二十卷,復爲之註,更名《荀子》,卽今本也。考劉向《序錄》,卿以齊宣王時來游稷下,後仕楚,春申君死而卿廢。然《史記‧六國年表》載春申君之死,上距宣王之末凡八十七年。《史記》稱卿年五十始游齊,則春申君死之年,卿年當一百三十七矣,於理不近。晁公武《讀書志》謂《史記》所云年五十爲年十五之譌,意其或然。宋濂《荀子書後》又以爲襄王時游稷下,亦未詳所本。總之戰國時人爾,其生卒年月已不可確考矣。況之著書,主於明周孔之教,崇禮而勸學。其中最爲口實者,莫過於《非十二子》及《性惡》兩篇。王應麟《困學紀聞》據《韓詩外傳》所引,卿但非十子,而無子思、孟子,以今本爲其徒李斯等所增,不知子思、孟子後來論定爲聖賢耳,其在當時,固亦卿之曹偶,是猶朱、陸之相非,不足訝也。至其以性爲惡,以善爲僞,誠未免於理未融。然卿恐人恃性善之說,任自然而廢學,因言性不可恃,當勉力於先王之教。故其言曰︰凡性者天之所就也,不可學,不可事。禮義者,聖人之所生也,人之所學而能,所事而成者也,不可學,不可事。而在人者謂之性,可學而能,可事而成之在人者謂之僞。是性僞之分也。其辨白僞字甚明。楊倞註亦曰:僞,爲也。凡非天性而人作爲之者,皆謂之僞。故僞字人旁加爲,亦會意字也。其說亦合卿本意。後人昧於訓詁,誤以爲眞僞之僞,遂譁然掊擊,謂卿蔑視禮義,如老、莊之所言。是非惟未睹其全書,卽《性惡》一篇,自篇首二句以外,亦未竟讀矣。平心而論,卿之學源出孔門,在諸子之中,最爲近正,是其所長;主持太甚,詞義或至於過當,是其所短。韓愈大醇小疵之說,要爲定論。餘皆好惡之詞也。楊倞所註亦頗詳洽。《唐書‧藝文志》以倞爲楊汝士子,而《宰相世系表》則載楊汝士三子:一名知温,一名知遠,一名知至,無名倞者。表志同出歐陽修手,不知何以互異,意者倞或改名,如温庭筠之一名岐歟?

四庫全書[编辑]

目錄[编辑]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