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丁正名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地丁正名
作者:龔自珍 
本作品收錄於《定庵續集

國朝有實則堯舜而名則漢武帝者一焉,地丁是也。古者田曰賦,以田計也;關市曰稅,以貨計也;口賦亦曰賦,以人計矣。以田計者上古法,以貨計者中古法,以人計者,董仲舒曰商鞅法,貢禹則曰實漢法。我仁皇帝永免滋生人口之賦,並入地賦,有賜蠲、賜緩、賜賑,而無賜複。寰海之內,無一人不複者也,仁莫大焉!事莫簡焉!《詩》曰:「思文後稷,克配彼天。粒我烝民,莫非爾極。」我仁皇帝革二千年之苛政,此配天之實也。其實如此,其名未改,邸抄、搢紳書,仍稱地丁,是實後稷而名商鞅、漢武也,名當亟正者此也。或問之曰:我朝取於民者,殺前古遠甚;鄉愚無見聞,又不讀史,則不知朝家百典千式萬官億條例所出,視前古豐殺汙隆何如也?告之曰:國家萬年,毋敢議所以贏於入者,然而不禁議所以嗇於出者,仆嚐私憂焉,又私議焉,茲不宣也。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