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槐歲鈔/卷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雙槐歲鈔卷第六

北京十景[编辑]

  北京自元建大都,已有所謂八景,不知何人品題。至我朝太宗文皇帝,因潛淵定天邑,當時翰林諸儒臣胡廣輩作為《八景詩》,傳播海內。天順辛巳端午節,英宗睿皇帝賜文武侍臣以扇,有御制七言古詩十首,凡千一百二十言,即前所謂八景,曰:瓊島春雲、太液晴波、薊門煙樹、西山霽雪、居庸疊翠、玉泉垂虹、盧溝曉月、金台夕照,而益以二景,則東郊時雨、南囿秋風也。明年壬午,亦以端午賜扇,扇面御制《清暑》、《解慍》二歌,大概言為臣者,仰輔上德,俯恤民隱,助隆代天之績云爾。

  蓋國朝賜常朝官扇,竹骨、銅釘鉸,書經傳格言,以示訓飭。越一二日,乃召大僚於內殿,賜象骨銀釘鉸扇,然但畫以物象。其有御制詩,惟此二年為然。

太玄洞极潜虚[编辑]

  蔡元定曰:“体天地之撰者,至于《易》而止矣,不可以有加矣。杨氏之《太玄》八十一首,关氏之《洞极》二十七象,司马之《潜虚》五十五行,皆不知而作者也。”今考之《太玄》八十一首,曰中、曰周、曰礥、曰闲、曰少、曰戾、曰上、曰干、曰𤕠、曰羡、曰差、曰童、曰增、曰锐、曰达、曰交、曰、曰徯、曰从、曰进、曰释、曰格、曰夷、曰乐、曰争、曰务、曰事天玄、曰更、曰断、曰毅、曰装、曰众、曰密、曰亲、曰敛、曰强、曰睟、曰盛、曰居、曰法、曰应、曰迎、曰遇、曰灶、曰大、曰廓、曰文、曰礼、曰逃、曰唐、曰常、曰度、曰永、曰昆地玄、曰减、曰唫、曰守、曰翕、曰聚、曰积、曰饰、曰疑、曰视、曰沈、曰内、曰去、曰晦、曰瞢、曰穷、曰割、曰止、曰坚、曰成、曰阚、曰失、曰剧、曰驯、曰将、曰难、曰勤、曰养人玄。《洞极》二十七象,曰生、曰萌、曰息、曰华、曰茂、曰止、曰安、曰燠、曰实为天、曰资、曰用、曰达、曰兴、曰紊、曰悖、曰静、曰平、曰序为人、曰育、曰和、曰塞、曰作、曰焕、曰几、曰抑、曰冥、曰通为地。《潜虚》五十五行,曰元、曰裒、曰柔、曰刚、曰雍、曰昧、曰昭.曰容、曰言、曰虑、曰聆、曰觌、曰繇、曰懠、曰得、曰罹、曰耽、曰歬、曰卻、曰庸、曰妥、曰蠢、曰讱、曰宜、曰忱、曰哲、曰戛、曰特、曰偶、曰暱、曰续、曰考、曰范、曰徒、曰丑、曰隶、曰林、曰堙、曰准、曰资、曰宾、曰𢦦、曰敩、曰乂、曰绩、曰育、曰芦、曰兴、曰痛、曰泯、曰造、曰隆、曰散、曰余。今按三家之作,《太玄》优矣。邵子以雄知历之理,最所称服者。厥後元定之子沉作《洪范皇极内篇》亦准卦气,与八十一首同。

夏二子[编辑]

  宋宣和中進士永福昊元美作《夏二子傳》略云:「天命商以伐夏,是以伊尹相湯伐桀,而聲其刻剝之罪。當是時,清商飈起,義氣播揚,勁風四掃,宇宙清廓。夏告終於鳴條。二子之族,無大小長少,皆望風殞滅,殆無遺類,天下之民始得安食酣飲而鼓舞於清世矣。」「夏二子」,謂蚊蠅也。其鄉人鄭瑋得之,往訴秦檜,謂其譏毀大臣,編管容州,尋謫死於南雄。按,韓昌黎《雜詩》曰:「朝蠅不可驅,莫蚊不可拍。蠅蚊滿八區,可盡與相格。得時能幾時,與汝恣啖咋。涼風九月到,掃不見蹤跡。」意正如元美所云。偶閱鄭文寶《江表志》,楊鸞詩曰:「白日蒼蠅滿飯盤,夜間蚊子又成團。每到更深人靜後,定來頭上咬楊鸞。」鸞即南唐湯悅校文時舉子,問「欲用堯、舜」字不,知是幾事者也。適友人棗陽王進士良璧琰至,相與質之,良璧謂曰:「子謂元美本昌黎,安知鸞不本昌黎邪?二十八字真非苟作者,元美致禍而鸞則倖免耳。」余曰:「子可謂善為鸞解嘲矣。」相與大笑,因書之。

曹教諭詩評[编辑]

  松江曹教諭詩評謂,國朝詩不及前代,諸名公似唐人者,惟曾學士綮《巢睫集》而已,入選者亦惟曾詩為佳。七言以詠物弔古為難,劉伯溫《題二喬圖》云: 「江上桃花紅粉腮,偶然吹入玉堂來。東風日暮和煙雨,多少飄零委綠苔。」吉水李子儀《墨梅》云:「詔遣明妃出漢宮,粉香和淚泣春風。玉顏翻作寒鴉色,悔不將金買畫工。」詠物弔古,使無題亦難倩也。浙人張庸《題陶觳驛亭》云:「蒼筠織簟湘紋涼,綠羅裁衣蘭麝香。銀燭光搖夜將半,琵琶曲終人斷腸。」不必加貶,自有清意,可謂佳作也。四明李照《王荊公墓》云:「天津橋上鵑聲急,已卜先生相本朝。百世雄文凌白日,千年新法苦青苗。富韓國老緣誰去?汴宋基圖自此搖。荒冢臥麟寒食後,東風不見紙錢飄。」意則太露矣。且謂國朝詩人不一,佳者多不入選。如李昌祺《題文丞相硯》云:「已矣斯人不可見,留得忠肝涅不淄。千載空遺補天石,一泓正是化龍池。黃簾綠幕承恩日,殘照西風倚馬時。寄語玉堂揮翰手,他年留寫首陽碑。」

  瞿佑《題和靖墓》云:「詩落人間有墓存,誰歌楚些為《招魂》?愁連芳草春無跡,吟斷梅花月有痕。華表柱存遼鶴返,少微光霣楚天昏。生芻一束人如玉,想像高風酹酒尊。」四明張楷《觀浙江潮》云:「當午春雷震海門,初來遠客欲消魂。陳開即墨牛爭觸,戰罷昆陽馬亂奔。伍相精靈何日散?錢王功業至今存。天涯一點青山小,砣立中流任吐吞。」臨川黎擴《擬唐宮人入道》云:「高髻雲鬟罷舊妝,黃冠初入白雲鄉。碧桃春雨心初定,紅葉秋風怨已忘。行道宛如隨玉輦,步虛清似舞《霓裳》。多情惟有長門月,來伴吹簫引鳳凰。」紹興劉師邵《失鸚鵡》云:「來從西域養經年,飛入青雲最可憐。銀瓮空遺香稻水,雕籠閒鎖落花煙。能言每憶來書幌,學舞長疑在綺筵。此去想應尋舊侶,隴山雲樹尚依然。」嘉禾陳延齡《岳王墓》云:「一自班師下內廷,中原渾覺厭膻腥。兩宮環瑕煙塵迥,百戰河山草木青。雨暗靈祠嘶鐵騎,月明陰井泣銀瓶。凄涼古墓西湖上,老樹悲風不忍聽。」僧德珉《姑蘇懷古》云:「西施一笑破姑蘇,長使行人淚眼枯。輦道落花春走鹿,琴台明月夜啼烏。夫差古墓迷黃壤,伍相荒祠暗綠蕪。獨有靈岩山色在,崢蠑樓閣屬浮圖。」此數詩大類元體,亦未見其進於唐也。

  振大雅之音,上追漢、魏,豈尚有待乎?

禱神弭寇[编辑]

  正統末,吾邑多鬼物,有白晝見形、拋磚弄瓦者。予先府君禱諸城隍,夢神云:「時方大亂,可誦《妙法蓮華經》。」覺而飯僧,先府君因諳誦焉。景泰改元,寇果至,先府君在外,予啟神櫝,抱主避之。而寇去,先府君歸,日益諷誦,以函盛經,供奉嚴潔。是年六月,先府君遘疾。十二日,琉璃燈墜,焚函經七卷,毀盡無餘,案卓一無所損。是日,先府君捐館,亦異事也。禱神一念精誠,遂致弭寇,故曰:「心者,人之神明」,豈待外求哉?

先聖大王[编辑]

  正統改元之春,郡國多蝗。三月,有制分命大臣捕之。工部右侍郎邵旻往保定,至府西北四十五里為滿城縣,縣之南門有先聖大王祠,父老言往歲遇蝗,禱之立應。時天久不雨,蝗生遍野,捕之愈盛。旻乃如父老言,帥郡縣吏齋沐禱於祠下。

  旬月間,蝗果殄息,乃勒石以章神功。神姓項氏名託,周末魯人,年八歲,孔子見而奇之。十歲而亡,時人屍而祝之,號「小兒神」。《史記·甘羅傳》「項橐七歲為孔子師者」,此也,第土人誤謂記耳。旻以大臣精誠,不能格天,而小兒襖鬼是禱,亦可笑也已。

草廬原理[编辑]

  元草廬先生吳文正公澄,嘗作《原理》,予愛其稽據明白。分為上下二篇,其上篇原天地陰陽之理,曰:「天地之初,混沌洪濛,清濁未判,莽莽蕩盪,但一氣爾。及其久也,其運轉於外者,漸漸輕清,其凝聚於內者,漸漸重濁。輕清者積氣成象而為天,重濁者積塊成形而為地。天之成象者日月星辰也,地之成形者水火土石也。天包地外,旋繞不停;則地處天內,安靜不動。天之旋繞,其氣急勁,故地浮載其中,不陷不墜,岐伯所謂『大氣舉之』是也。天形正圓如虛球,地隔其中,人物生於地上,地形正方如搏骰,日月星辰旋繞其外,自左而上,自上而右,自右而下,自下而復左。天之積氣為辰,凡無星處皆是,猶地之土也;積氣之中有光耀為星,二十八宿及眾星皆是。猶地之石也。日月五緯,乃陰陽五行之精,成象而可見者,浮生太虛中,與天不相系著,各自運行,速遲不等。天左旋於地外,一晝夜一周匝,自地之正午觀之,則其周匝之處,第二日子時,微有爭差,蓋周匝而觀之。觀天者定其闊狹名曰一度,每日運行一周匝而過一度,至三百六十五日三時有奇,則地之午中所直天度,始與三百六十五日以前子時所起之處合,故定天度為三百六十五度四分度之一有奇。日亦左行,晝行地上,夜行地下,晝夜一周匝,但比天度則不及一度。蓋日之行也,與地相直處,日月齊同,無過不及。而天之行也,與地相直處一日過一度,二日過二度,三日過三度,故歷家以日之不及天,而退一度者,為右行一度,蓋以截法取其易算耳。天傾倚於北,如勁風旋繞,其端不動,曰極。上頂不動處謂之『北極』,高出地上三十六度,其星辰常見不隱,以偏依於北方,故曰『北極』。下臍不動處謂之『南極』,低入地下三十六度,其星辰常隱不見,以其偏近於南方,故曰『南極』。南北二極,相去之中,天之腰也,謂之 『赤道』,日所行之道。春秋二分,正與天之赤道相直,故其出沒與地之卯酉相當,是以景短而晷長,晝刻多而夜刻少。夏至以後,又移而南,至秋分則與赤道相直,秋分以後,行赤道南,冬至則去南極最近,故曰『日南至』。而其出沒,則與地之辰申相當,是以景長而晷短,晝刻少而夜刻多。冬至以後,又移而北,至春分則又與赤道相直,日極於南而復北,則為冬至。至下年日道極南復北之時,三百六十五日餘三時不滿。

  故天度一周之時,三百六十五日四分日之一而有餘;日道一周之時,三百六十五日四分日之~而不足。天度有餘,日度不足,故六十餘年之後,冬至所直,大率差一度,是謂『歲差』。月亦左行,猶遲於日一晝夜,不及天一十三度十九分度度之七,蓋日行疾於月,而退度不及天一度,反若遲然。月行遲於日.而退度不及天十三度有奇,反若速然。日之行三十日五時有奇,而歷一辰,則為一月之氣,月之行二十九日六時有奇,而與日會,則為一月之朔。每月氣盈五時有奇,朔虛六時不滿,積十二氣盈,凡五日三時不滿,十二朔虛凡五日七時有奇,一歲氣盈朔虛共十日十一時有奇,將及三載,則積之三十日,而置一閏。日之有餘為氣盈,月之不足為朔虛,氣盈朔虛之積,是為閏余。五星之行,亦猶日月,其行有遲速。其行過於天則為逆,其行與天等則為留,其行不及天則為順。日月五星之與天體相值也,由北直南而從分之,謂之『度』,由東至西而橫截之,謂之『道』。月之行也,二十九日半有奇,而與日同度,是為朔;十四日九時有奇,而與日對度,是為望合。朔之時,縱雖同度,橫不同道,若橫亦同道,則月掩日而日蝕。對望之時,縱雖對度,橫不對道;若橫亦對道,則日射月而月蝕。其食之分數,由同道、對道所交之多寡,月朔後初生明時,昏見於庚,下明上暗,象震;上弦時,昏見於丁,下明已多而上猶暗,象兌;望之時,昏見於甲,全體皆明,象乾;望後初生魄時,晨見於辛,下暗上明,象巽;下弦時,晨見於丙,下暗已多而上猶明,象艮;晦之時,晨見於乙,全體皆暗,象坤。地西北高而多山,東南下而多水,先天方圖法地,乾始西北,坤盡東南。故天下之山,其本皆起於西北之崑崙,猶乾之始於西北也。天下之水,其流皆歸於東南之尾聞,猶坤之盡於東南也。夫陽本實,陰本虛也;陽為氣,陰為質;陽成象,陰成形;陽主用,陰主體。則陽反似虛、陰反似實,是不然。天之積氣雖似虛,然其氣急勁如鼓皮,物之大,莫能御,故曰健、曰剛、曰靜專、曰動直,則實莫實於天;地之成形雖似實,然其形疏通,如肺氣升降出入其中,故曰順、曰柔、曰靜翕、曰動辟,則虛莫虛於地。然則陽實陰虛者,正說也;陽虛陰實者,偏說也。」觀此,則《理學類編》諸書所言渾儀曆法,皆一以貫之,而無遺矣。

皇極觀物[编辑]

  邵子《皇極經世》所論性、情、形、體、飛、走、草、木,解之者未有能指其為何物。祝氏鈐朱《隱老集說》,諸家皆不能明,亦惟草廬能言之。其《原理》下篇曰:「天有四象,地有四象。日月天之用,星辰天之體;水火地之用,土石地之體。立天之道曰陰與陽,立地之道曰柔與剛。日,陽中陽;月,陰中陰;星,陰中陽;辰,陽中陰。水,柔中柔;火,柔中剛;土,剛中柔;石,剛中剛。錯而言,則天亦有剛柔,地亦有陰陽。日,陽也;月,陰也;星,剛也;辰,柔也。水,陰也;火,陽也;土,柔也;石,剛也。日火之精為夏之暑,月水之精為冬之寒,星體光耀為晝之明,辰體昏暗為夜之晦,水氣下注而為雨,火氣外旋而為風,土氣上蒸而為露,石氣內搏而為雷。人稟氣於天,賦形於地,耳目口鼻為首,猶天之日月星辰也;脈髓骨肉為身,猶地之水火土石也;心膽脾腎四臟屬天,肺肝胃膀胱屬地;指節十二,合之二十四,有天之象焉;掌文後高前下,山峙川流,有地之法焉。物有飛、走、草、木四類,細分之,十六:飛飛者,鴻鵠鷹鸇之屬,性之飛,飛之性也;飛走者,鵝雞鴨鳧之屬,情之飛,飛之情也;飛木者,隼鳩、燕雀之屬,形之飛,飛之形也;飛草者,蜂蝶、蜻蜓之屬,體之飛,飛之體也;走飛者,蛟龍之屬,性之走,走之性也;走走者,熊虎鹿馬之屬,情之走,走之情也;走木者,猿猴之屬,形之走,走之形也;走草者,蟻蛇之屬,體之走,走之體也;木飛者,松柏之屬,性之木,木之性也;木走者,樟櫸之屬,情之木,木之情也;木木者,械朴荊榛之屬,形之木,木之形也;木草者,楮榖木芙蓉之屬,體之木,木之體也;草飛者,竹蘆之屬,性之草,草之性也;草走者,藤葛之屬,情之草,草之情也;草木者,蒿艾之屬,形之草,草之形也;草草者,菘芥之屬,體之草,草之體也。」觀此,似是創自胸臆,他無所據,容或牽合,終不若上篇之純耳。余謂邵子「元會運世」之說,寅為開物,戌為閉物。其源出於佛、老,佛氏之書曰,過去名莊嚴劫,現在名賢劫,未來名星宿劫,謂之三世。過去世界磨滅之後,經無量時,有大風起,吹水聚波濤,沸涌生大沫,吹置空中,從上至下,依舊建立天地。久後大海枯乾,天下煙起,漸至磨滅。此即開物閉物之說也,然猶未詳也。老氏之書曰,天地之數有五劫,東方起自子,曰「龍漢」,為始劫,一炁孕於空洞之中,大無之始,上無複色,下無復淵,混沌溟滓,如龍變化,周流於虛空也。南方起自寅,曰「赤明」,為成劫,運推數極,三景開明,猶皇極開物之會也。中央起自卯,曰 「上皇」,北方起自午,曰「開皇」,俱為住劫,梵氣彌羅,萬范開張,元綱流演,立天生地。西方起自酉,終於戌,曰「延康」,為壞劫。以日言之為夜,以人言之為死,猶皇極閉物之會也。然則「皇極觀物」之雲者,其殆二氏之緒論哉?

性敏善斷[编辑]

  武城王道亨士嘉,年十八,貢入太學,後就銓為大同府山陰知縣,性敏善斷。有瞽者齎鈔百緡,醉臥城南荊樹下,覺則亡矣。訴於道亨,道亨曰:「此荊樹為妖也。」即出城按問,民大駭,皆競從之。令人密捕不往者,得一人,倉皇失措,訊之。果服,遂還其鈔而罷。代府內藏失鈔幣,而戶牖封識宛然,莫知其由。王以道亨有知略,召問之。道亨至,察視氣樓,似有物嘗往來,而非人跡,疑為狙所竊。乃列幣庭中,伺群狙過而伺焉。一狙果獌取之,因詰其主,主即款服,盡還之官。自是鄰邑有訟,皆請決焉。母老,就養山陰,嬰疾,忽氣絕。道亨哀號,聲徹天地,母得復甦。由此治行聲名大著,累遷方面。正統初,官至禮部侍郎。初,道亨五歲而孤,母教之,聰敏好學,遂為邑庠生。年十二,已能賦詠,作《古塔詩》云:「浮屠何代建,峭拔入雲端。絕頂登臨處,摩挲星斗寒。」鄉先生劉中行見而奇之,曰:「寇萊公『舉頭紅日』之句,不過是也,他日必至公卿。」果如所言。

龔指揮氣節[编辑]

  正統十三年二月,福建沙縣民鄧茂七反。先是,巡按御史柳華,檄各郡縣,凡城郭鄉村大小巷道,首尾俱創一隘門,門上重屋,各置金鼓器械。鄉村大者立望高樓於四隅,小則立於其中。編各鄉民為什伍,設總小甲,統率之。夜則輪宿重屋,鳴鼓擊柝;不從令者,聽總小甲究治。由是總小甲各得自恣,號召鄉人,罔敢違者。茂七與弟茂八,皆編為總甲。嘗佃人田,例於輸租外,饋田主以新米雞鴨,茂七始倡其民革之。又以租輸於遠者,令田主自運而歸,不許輒送其家。田主訴於縣,縣逮茂七,不至,乃下巡檢追攝之,因而殺其弓兵數人。縣聞於上司,調官軍三百人,與之格鬥,殺傷殆盡。至是懼討,乃刑白馬、歃血誓眾,遂舉兵反。他縣遊民皆舉金鼓器械應之,烏合至十餘萬人,僭稱偽號,署官職。八閩騷動,詔遣都督劉聚為總兵,都督陳韶、劉德新為左右參將,僉都御史張楷監軍。括蒼賊葉宗留咋諸途,陳韶與戰,敗死。楷請濟師。十四年,詔以寧陽侯陳懋為總兵、征夷將軍,保定伯梁珤、平江伯陳豫、都督同知范雄、都督僉事董興為左右副參,刑部尚書金濂參贊軍務,太監曹吉祥、陳梧監軍,御史丁瑄、張海紀功,大發兵討之。

  春二月,師次建寧,而茂七先攻郡城,為延平官軍所殺。傳聞張楷詩有句云:「除夜不須燒爆竹,四山烽火照人紅。」遠近憂嘆,初不知茂七之遽死也。已而餘黨推茂七兄伯孫為主。傳聞茂七果死,始有向前意。於是幕府下令立賞格,能擒殺其黨,與斬敵同。自是擒斬而降者相繼。有老人言,賊在尤溪山中,欲降,宜遣人撫之。眾莫敢往,惟千戶龔遂榮、與致仕驛丞周鑄,毅然請行。遂榮率數騎,入深山中,可五六十里,至老人家,或言老人亦賊也。遂榮乃呼老人,諭以禍福,老人闔家叩頭謝。因設草具,遂榮與鑄飲食之,意氣揚揚,略不為動。食竟,就馬抵巢穴,盡降其眾而還。賊將張留孫,勇而健斗,自茂七起事,常在行間,伯孫尤倚仗之。遂榮、鑄乃寓書留孫,告之逆順,許其自新。使諜佯告若誤者,傳致之伯孫。伯孫果疑留孫,殺之。由是賊將人人自疑,棄伯孫來降。伯孫竟敗,就執,賊眾遂散,閩地悉平。師還,幕府上功兵部。時新被狄難,用事者方大保護京師之功,沮其賞弗行。遂榮好學,善屬文,居貧。

  授徒自給。征閩回日,口不言功,默默守故職,而貧益甚。時睿皇帝歸自北狩,尊為太上皇,居南宮,幽閉如狴牢,至穴牆以通飲食。一時用事諸大臣,方倡與子之說,遂榮獨草琉,請還政於睿皇。疏未上而語泄,景帝大怒,下遂榮獄,將殺之。會赦,猶杖之幾死,攣不能行者數年。睿皇復辟,始授指揮僉事雲。

井妖致殞[编辑]

  香山教諭平南張公輝以廣右解首,自負文學,為人甚溫雅疏俊,士子敬之。景泰元年,來主師席,忽見廨舍井中,有人衣紅出而招之。輝素有膽氣,呵罵之,走上蓮峰而滅。次日,會飲縣堂,與丞爭坐位,交相拳毆,歸,投井死。縣官收斂輝畢,遂填其井。其子孫至今貴顯。豈輝有學行、夭於非命,天故報之獨厚歟?

旌忠祠[编辑]

  英廟九齡嗣位,寵信司札太監王振,竊弄威福,或請太皇太后張氏垂簾聽政,不允。一日,召英國公張輔,內閣楊士奇、楊榮、楊溥,尚書胡濙,入見便殿。宣振至前,戒諭之。正統壬戌,太后崩,振恣肆,作大宅皇城東。又明年,作智化寺於宅左,以祝厘,自撰碑文。及土木之難,言官劾其擅權誤國,今陷虜中反為虜用。籍其家產,玉盤徑尺者十枚,金銀十餘庫,馬數萬匹,族黨皆坐誅夷,宅沒入官,改京衛武學。天順改元,振黨以聞,上大怒,曰:「振為虜所殺,朕親見之。」追責言者過實,皆貶竄。詔復其官,刻香木為振形,招魂以葬,塑像於智化寺北,祠之,敕賜額曰「旌忠」。僧然勝奉其香火,夤緣以孝行被旌。磁州同知龍約自京還任,以語州人羅綺。時綺以副都御史降參政家居,為入奏其謗訕,皆獲罪。許學士彬積不平,賦詩曰:「忠臣偶爾陷車駕,孝子胡然傷髮膚。智化寺中祠屋上,薊門風峻夜啼烏。」

王忠肅公[编辑]

  王忠肅公翱自總督兩廣軍務人為太宰,與內閣李文達最相得。一日偕文達趨召,入文華殿。英廟臨前楹見之,顧問畢,去。見其衣後穿,呼還,笑問其故。公頓首對曰:「臣適在部,衣此,聞命遂不及易。臣聞君命召不俟駕,而暇易衣乎?」賜綺一端,扣謝而出,上益知其誠恪可用。嘗至東閣立候,遙見從行主事與左順門內豎談笑,公呼之,謂曰:「曾讀《論語·鄉黨篇》乎?『過位,色勃如也』。此地近奉天門御榻,豈嬉笑處邪?」其敬慎如此。馬恭襄昂代公總督,及入為大司馬,猶呼其名,恭襄未嘗不敬諾也。夫人為婿求遷官,至下跪,公叱罵之,終不遷。每遇銓除,人無敢幹以私者。主事曹恂既升參議,出至通州,病還,公為奏聞,有旨,仍舊職。恂怨公,遇於朝,捽公毆之。公凝立不動。觀者謂恂必得重罪,公具言恂實喪心,奉旨罷其官,令有司妨閒出入而已。景泰時,召妖妓李惜兒入宮,優人張甚通同東廠邏者,害及舉子。予在太學上疏言「正身、正家」六事,禮部奉旨,本無他意。楊興濟善必欲文致予罪,以問公,公徐曰:「皇上光復之初,乃首罪一監生邪?」善赧而止。吁!公之盛德,何能盡書也!

薛尚書論禮樂[编辑]

  天順改元,薛公繼遠遠自戶部郎中超拜本部侍郎,從人望也。予上疏時,獲免罪責,公有力焉。尋延予長安西邸,以教其子。每謂予曰:「向使禮部說行,子固今之陳東也。然宇宙內事,當視為性分。子其勉之。」公博學,無所不通,禮樂、兵刑、天官、律歷,皆涉其要。嘗出《周禮》及《逸周書》示予,曰:「《周禮· 小祝》有寇戎之事,則保郊祀於社。王安石解『保郊』所以防患、『祀於社』所以弭兵,非也。當作一句,謂郊社同在一處。蓋泰壇方三百步,四周為澤宮。據魏儒劉芳言,則壇有四門,門外為四郊,觀覲禮大略可見。故《逸周書》曰:『設大社於周中。』當四周之中立大社,即澤中方丘,而圓其頂,即地上圓丘也。《大司樂》,冬日至,以陽聲召陽氣,其律相繼,故天神降;夏日至,以陰聲召陰氣,其律相生,故地祗出。合為九變,陰陽相得,其律相合,故人鬼格。此所謂『大合樂』,非分祀也。二至演樂,則分陰陽以召驗之。及祀天地,配以後稷,則同在一處,乃坤順承天合同而化之義。我太祖皇帝合祀天地,最得《禮》意,當時耆儒汪克寬謂:『祭天必及地,尊可以統卑也。正如人子奉養饋食於父,必及其母,豈可分別哉?』觀此二書,則可見矣。」其言《天官書》以日及斗為主,語多不能盡憶。公本廬之無為州人,祖祥,洪武中工部尚書,謫海南,因家焉。故舉吾廣鄉試,正統壬戌進士,終南京兵部尚書。最諳國家典故,所履有聲,為時名臣。

張都督不欺[编辑]

  南京僉都督鳳陽張九衢通,文武全材也。初,守大同,與石亨同僚,其孫鏞與亨皆娶武安侯妹,為友婿,最相得。亨迎駕南宮,時公方在京,使人索賂,將為公及鏞報功。公執不可,曰:「吾實未效勞,敢欺君乎?且貧無以為獻也。」卒辭之。久之,仍舊職改南京,未嘗介意。及亨敗,冒功陞官者皆削謫。雖學士黃諫,亦所不免。而公完名高節竟以壽終,可謂賢矣。公博通經史,尤善吟詠,詞翰傑出一時,大書遒勁有體。予在學時,頗好作詩,公謬見重,期予大用,謂於詞章相貌征之。嘗為作坊牌扁及「友琴堂」大字。今公沒已久,而予碌碌負公,每睹遺墨,為之黯然。

馬楊二義士[编辑]

  天順中,有二義士,曰馬士權、楊塤。初,御史楊瑄劾奏忠國公石亨、太監曹吉祥侵佔民田,上從徐有貞、李賢言,以瑄不避權幸,命戶部核實。於是十三道御史張鵬等合章糾亨不法,兵科都給事中王鉉知之,以告亨。享人訴,言鵬乃已誅奸臣內官張永從子,故結黨誣臣。上命收鵬及瑄,遂御文華殿,悉召諸御史,面詰之,曰:「亨若有罪,俺不早言?悉下錦衣獄,究主使之者。」衛官奏右都御史耿九疇、副都御史羅綺,諷使為此,並執問之。鞫,謂其阿附有貞及賢主使妄劾,遂下有貞、賢於獄。會有風雷雨雹之變,降有貞、賢參政、九疇布政使,綺亦參政,御史盛顒等調知縣,瑄、鵬俱戍鐵嶺衛。會薛瑄致仕去,欲用王翱,翱薦留賢為吏部侍郎。亨慮有貞之復用也,令人偽作給事中李秉彝劾奏吉祥過惡,語甚危激。秉彝久臥病,則以貌肖者持上之。命訊,秉彝至死不承。緝捕匿名者甚急,亨因譖有貞怨望,使所親馬士權等為此,而滅其跡。上信之,遂遣官校捕有貞於途,收士權等俱下獄考掠,瀕死者數四,士權終無所言。乃摘武功伯誥券「纘禹神功」之語,出有貞自撰,實謀作逆,故出語不臣。士權始大呼曰:「有貞,忠臣也,豈有自撰誥券、露其逆謀之理?」都指揮門達等竟不能折。會承天門災,肆赦,刑部左侍郎劉廣衡等猶以詐為制文當斬,奏聞。上以有貞犯在赦前,得釋,發金齒為民,士權亦免。其後門達怙寵驕橫,惡同僚袁彬質直不屈,乃使邏卒發其陰私,考掠成獄。

  彩漆軍匠楊塤憐之,疏言:「昔者駕留虜廷,獨彬以一校尉保護聖躬,備嘗艱苦。今卒然付獄,乞御前審錄,則死無憾。」並條陳達不法二十餘事,擊登聞鼓以進。上令達逮問,達緩塤死,令誣大學士李賢主使。塤陽應諾,達遽以聞,遂命中官會法司訊於午門。塤言事由己出,於賢無預。達計大阻,而彬猶降黜。未幾,英廟賓天,言官劾達罪,謫戍南丹以死,彬得復官。嗚呼!天下禍機,多由於激。向使瑄言甫行,而鵬等俟其終,則衣冠之辱,未必如是之甚也。主使之套,今猶襲用之,豈成憲然哉?賢之不為有貞,特天幸爾。吾於二士乎有感。

非非國語[编辑]

  宋劉章嘗魁天下,有文名,病王充作《刺孟》,柳子厚作《非國語》,乃作《刺刺孟》、《非非國語》,江端禮亦作《非非國語》。東坡見之,曰:「久有意為此書,不謂君先之也。」元虞槃亦有《非非國語》,是《非非國語》有三書也。同邪?異邪?豈紹述而剿取之邪?求其書不可得,蓋亦罕傳矣。今以子厚之書考之,大率辟庸蔽怪誣之說耳,雖肆情亂道,時或有之,然不無可取者焉。其《非滅密》也曰:「康公之母誠賢邪?則宜以淫荒失度命其子,焉用懼之以數,且以德大而後堪?則納三女之奔者,德果何如?若曰勿受之則可矣,教子而媚王以女,非正也。」斯乃正論,其可以盡非邪?至其《非三川震》曰:「山川者,特天地之物也。陰與陽者氣,而游乎其間者也。自動自休,自峙自流,是惡乎與我謀?自斗自竭,自崩自缺,是惡乎為我設?」此則肆情亂道甚矣,是「天變不足畏」之所從出也。余類此者,不容枚舉。此所以來三子者之喙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