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書 (王僧虔)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論書
作者:王僧虔 南齊

宋文帝書,自謂不減王子敬。時議者云:「天然勝羊欣,功夫不及欣。

王平南(軼),是右軍叔。自過江東,右軍之前,惟(軼)為最,畫為晉明帝師,書為右軍法。

亡曾祖領軍洽與右軍俱變古形,不爾,至今猶法鐘、張。右軍云:「而書遂不減吾。」亡從祖中書令氓,筆力過於子敬。書《舊品》云:「有四疋素,自朝操筆,至暮便竟,首尾如一,又無誤宇。子敬戲云:『弟書如騎騾,(馬加「浸」的右面)(馬加「浸」字的右面)恆欲度驊騮前。」庚征西翼書,少時與右軍齊名。右軍後進,庚猶不忿。在荊州與都下書云:「小兒輩乃賤家雞,愛野鴦,皆學逸少書。須吾還,當比之。」張翼書右軍自書表,晉穆帝令翼寫題後答右軍,右軍當時不別,久方覺,云:「小於幾欲亂真。」張芝、索靖、韋涎、鐘會、二衛並得名前代,古今既異,無以辨其優劣,惟見筆力驚絕耳。

張澄書,當時亦呼有意。

郗方回章草,亞於右軍。

晉齊王偵書,京、洛以為楷法。

李式書,右軍云:「是平南之流,可比庚翼;王(氵+蒙)書,亦可比庚翼。」陸機書,吳士書也,無以校其多少。

庚亮書,亦能入錄。

亡高祖巫相導,亦甚有楷法,以師鐘、衛,好愛無厭,,喪亂狼狽,猶以鐘繇《尚書宣示帖》藏衣帶中。過江後,在右軍處,右軍借王敬仁。敬仁死,其母見修平生所愛,遂以人棺。

郝超草書亞於二王,緊媚過其父,骨力不及也。

桓玄書,自比右軍,議者末之許,雲可比孔琳之。

謝安亦人能流,殊亦自重,乃為子敬書秘中散詩。得子敬書,有時裂作校紙。

羊欣、邱道護並親授於子敬。欣書見重一時,行草尤善,正乃不稱。孔琳之書,天然絕逸,極有筆力,規矩恐在羊欣後。邱道護與羊欣皆面授予敬,故當在欣後,邱殊在羊欣前。

范曄、蕭思話同師羊欣,范後背叛,皆失故步,名亦稍退。

蕭思話全法羊欣,風流趣好,殆當不減,而筆力恨弱。

謝靈運書乃不倫,遇其合時,亦得人能流。昔子敬上表多在中書雜事中,皆自書,竊易真本,相與不疑。元嘉初,方就索還。《上謝太傅殊禮表》亦是其例,親聞文皇說此。

謝綜書,其舅云:「緊潔生起,實為得賞。」至不重羊欣,欣亦憚之。書法有力,恨少媚好。

顏騰之、賀道力並便尺牘。

康聽學右軍草,亦欲亂真,與南州釋道人作右軍書贊。

孔琳之書,放縱快利,筆道流便,二王后略無其比。但工夫少,自任過,未得盡其妙,故當劣於羊欣。

謝靜、謝敷並善寫經,亦入能境。居鐘毫之美,邁古流今,是以征南還即所得。

本南齊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