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嘲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跳转到导航 跳转到搜索
解嘲幷序
作者:揚雄 西漢
本作品收錄於《揚侍郎集》和《昭明文選

  哀帝時,丁傅董賢用事,諸附離之者或起家至二千石。時雄方草創太玄,有以自守,泊如也。人有嘲雄以玄之尚白,雄解之,號曰解嘲。其辭曰:

  客嘲揚子曰:「吾聞上世之士,人綱人紀,不生則已,生必上尊人君,下榮父母,析人之圭,儋人之爵,懷人之符,分人之祿,紆青拕紫,朱丹其轂。今吾子幸得遭明盛之世,處不諱之朝,與羣賢同行,歷金門,上玉堂,有日矣,曾不能畫一奇,出一策,上說人主,下談公卿。目如燿星,舌如電光,壹從壹衡,論者莫當,顧而作太玄五千文,支葉扶疏,獨說數十餘萬言,深者入黃泉,高者出蒼天,大者含元氣,纖者入無倫,然而位不過侍郎,擢纔給事黃門。意者玄,得毋尚白乎?何為官之拓落也?」

  揚子笑而應之曰:

  「客徒朱丹吾轂,不知一跌將赤吾之族也!往者周罔解結,羣鹿爭逸,離為十二,合為六七,四分五剖,並為戰國。士無常君,國無定臣,得士者富,失士者貧,矯翼厲翮,恣意所存,故士或自盛以橐,或鑿坏以遁。是故鄒衍以頡亢而取世資,孟軻雖連蹇,猶為萬乘師。

  「今大漢左東海,右渠搜,前番禺,後陶塗。東南一尉,西北一候,徽以糾墨,制以質鈇,散以禮樂,風以詩書,曠以歲月,結以倚廬。天下之士,雷動雲合,魚鱗雜襲,咸營于八區,家家自以為稷契,人人自以為咎繇,戴縰垂纓而談者,皆擬於阿衡,五尺童子羞比晏嬰與夷吾。當塗者升青雲,失路者委溝渠,旦握權則為卿相,夕失埶則為匹夫。譬若江湖之雀,勃解之島,乘雁集不為之多,雙鳧飛不為之少。昔三仁去而殷虛,二老歸而周熾,子胥死而吳亡,種蠡存而粵霸,五羖入而秦喜,樂毅出而燕懼,范雎以折摺而危穰侯,蔡澤以噤吟而笑唐舉。故當其有事也,非蕭曹子房平勃樊霍則不能安;當其亡事也,章句之徒相與坐而守之,亦亡所患。故世亂,則聖哲馳騖而不足;世治,則庸夫高枕而有餘。

  「夫上世之士,或解縛而相,或釋褐而傅,或倚夷門而笑,或橫江潭而漁,或七十說而不遇,或立談間而封侯,或枉千乘於陋巷,或擁帚彗而先驅。是以士頗得信其舌而奮其筆,窒隙蹈瑕,而無所詘也。當今縣令不請士,郡守不迎師,羣卿不揖客,將相不俛眉;言奇者見疑,行殊者得辟,是以欲談者宛舌而固聲,欲步者擬足而投迹。鄉使上世之士處虖今,策非甲科,行非孝廉,舉非方正,獨可抗疏,時道是非,高得待詔,下觸聞罷,又安得青紫?

  「且吾聞之,炎炎者滅,隆隆者絕;觀雷觀火,為盈為實,天收其聲,地藏其熱。高明之家,鬼瞰其室。攫拏者亡,默默者存;位極者高危,自守者身全。是故知玄知默,守道之極;爰清爰靜,游神之庭;惟寂惟寞,守德之宅。世異事變,人道不殊,彼我易時,未知何如。今子迺以鴟梟而笑鳳皇,執蝘蜓而嘲龜龍,不亦病乎!子之徒笑我玄之尚白,吾亦笑子病甚,不遭臾跗扁鵲,悲夫!」

  客曰:「然則靡玄無所成名乎?范蔡以下何必玄哉?」

  揚子曰:「范雎,魏之亡命也,折脅拉髂,免於徽索,翕肩蹈背,扶服入橐,激卬萬乘之主,界涇陽抵穰侯而代之,當也。蔡澤,山東之匹夫也,顉頤折頞,涕唾流沫,西揖彊秦之相,搤其咽,炕其氣,附其背而奪其位,時也。天下已定,金革已平,都於頟陽。婁敬委輅脫輓,掉三寸之舌,建不拔之策,舉中國徙之長安,適也。五帝垂典,三王傳禮,百世不易。叔孫通起於枹鼓之間,解甲投戈,遂作君臣之儀,得也。甫刑靡敝,秦法酷烈,聖漢權制,而蕭何造律,宜也。故有造蕭何之律於唐虞之世,則誖矣。有作叔孫通儀於夏殷之時,則惑矣。有建婁敬之策於成周之世,則繆矣。有談范蔡之說於金張許史之間,則狂矣。夫蕭規曹隨,留侯畫策,陳平出奇,功若泰山,嚮若阺隤;唯其人之贍知哉,亦會其時之可為也。故為可為於可為之時,則從;為不可為於不可為之時,則凶。若夫藺生收功於章臺,四皓采榮於南山,公孫創業於金馬,驃騎發迹於祁連,司馬長卿竊訾於卓氏,東方朔割名於細君。僕誠不能與此數公者並,故默然獨守吾太玄。」

  ↑返回頂部

此西漢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