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亭集序

提供:Wikisource
蘭亭集序
作者:王羲之 東晉
本作品收錄於《古文觀止》和《藝文類聚
又名蘭亭序蘭亭宴集序臨河序禊序禊帖,《藝文類聚》錄題作《三日蘭亭詩序》。此文書跡與蘇軾寒食帖》、顏真卿祭姪文稿》並稱三大行書帖,有「天下第一行書」之美名。

豎排[編集]

  

永和九年,嵗在癸丑,暮春之初,
會于會稽山隂之蘭亭,脩稧
事也。羣賢畢至,少長咸集。此
地有崇山峻領,茂林脩竹;又
有清流激湍,暎帶左右。引以
為流觴曲水,列坐其次。雖無絲
竹管弦之盛,一觴一詠,亦足以
暢敘幽情。是日也,天朗氣清,
恵風和暢;仰觀宇宙之大,俯察
品類之盛;所以遊目騁懐,足以
極視聽之娛,信可樂也。夫人之
相與,俯仰一世,或取諸懐抱,
悟言一室之内,或因寄所託,放
浪形骸之外。雖趣舎萬殊,静躁
不同,當其欣扵所遇,暫得扵己,
然自足,不知老之将至。及
其所之既惓,情随事遷,感慨係
之矣。向之所欣,俛仰之閒以
為陳迹,猶不能不以之興懐;况
脩短随化,終期扵盡。古人云:
「死生亦大矣。」豈不痛哉!每
攬昔人興感之由,若合一契,
未嘗不臨文嗟悼,不能喻之扵懐。
固知一死生為虛誕,齊彭殤為妄
作。後之視今,亦由今之視昔,
悲夫!故列敘時人,錄其所述,
雖世殊事異,所以興懐,其致一
也。後之攬者,亦将有感扵斯
文。

橫排[編集]

永和九年,嵗在癸丑,暮春之初,會于會稽山隂之蘭亭,脩事也。羣賢畢至,少長咸集。此地有崇山峻領,茂林脩竹;又有清流激湍,暎帶左右。引以為流觴曲水,列坐其次。雖無絲竹管弦之盛,一觴一詠,亦足以暢敘幽情。是日也,天朗氣清,恵風和暢;仰觀宇宙之大,俯察品類之盛;所以遊目騁懐,足以極視聽之娛,信可樂也。夫人之相與,俯仰一世,或取諸懐抱,悟言一室之内,或因寄所託,放浪形骸之外。雖趣舎萬殊,静躁不同,當其欣扵所遇,暫得扵己,怏然[1]自足,不知老之将至。及其所之既惓,情随事遷,感慨係之矣。向之所欣,俛仰之閒以為陳迹,猶不能不以之興懐;况脩短随化,終期扵盡。古人云:「死生亦大矣。」豈不痛哉!每攬昔人興感之由,若合一契,未嘗不臨文嗟悼,不能喻之扵懐。固知一死生為虛誕,齊彭殤為妄作。後之視今,亦由今之視昔,悲夫!故列敘時人,錄其所述,雖世殊事異,所以興懐,其致一也。後之攬者,亦将有感扵斯文。

摹本[編集]

《蘭亭集序》摹本 「神龍本」
王羲之手書之真跡已隨唐太宗葬於墓中,後人只得由臨本中窺見此作。而其臨本中又以「神龍本」《蘭亭集序》最為稱道,因該卷畫心前上有唐中宗「神龍」年號小印左半印跡而得名,被認定為是由馮承素奉聖旨於蘭亭真跡上雙鉤所摹,所以應是與真跡最為接近的摹本。

註釋[編集]

  1. 從字型上看,當為「怏然」,形容自大、輕飄飄狀。然而現代大部分出版物均印為「快然」,姑存此一說。

本東晉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