續夷堅志/卷一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續夷堅志
卷一
卷二 

鎮庫寶[编辑]

趙王镕煉丹成,不及餌,藏之鎮州庫藏中者餘三百年。貞祐初,真定元帥三喜棄城,取之以行。行及平陽,為胥莘公所劾,收之。丹入汴京,下豐衍庫收,名色謂之「鎮庫寶。」 京城變後,予同戶部主事劉彥卿往觀之。丹以漆櫃盛,旁畫廣成子問道像。中復有漆合,高五寸,闊三寸,合蓋上作九環,外八中一,以金塗之,各有流(去聲)道相貫,環中作小孔,予意其為九轉也。合中復有銀合盛丹。合蓋上鏤佛一,左龍右鳳,在佛座下,亦皆金塗。開視,丹體殊輕,周匝合中,色如棗皮漆,而裂璺縱橫,絕不與今世丹砂相似。予意頗輕之。問主庫者此有何異,曰:「無他,但陰晦中恒出光怪,如火起然耳!」壬辰年親見

金獅猛[编辑]

正大初,張聖俞客舞陽縣北街。一日,家婢從一弓手家買得一牛腰腎。以刀割之,刀不能入。剝視之,得一石,作獅形,色如泥金所塗,前一蹄屈向內,一蹄枕之而睡。夜夜有光。高二寸餘。殆秉異氣所化。聖俞嫂吳收之。不知今存否也。聖俞說。

康李夢應[编辑]

康伯祿、李欽叔,壬辰冬十二月行部河中。先城未破一日,康與欽叔求夢於某神,伯祿夢城隍破,爭船落水中,為一錦衣美婦援之而出。美婦援出,滿眼皆桃花。欽叔夢人與桃符二,上寫:『宜入新年,長命富貴。』明日城陷,伯祿爭船不得上,落水死;李得船,走陜縣。三四日改歲。陜令楊正卿令人送桃符,所書如夢中所云。正卿說。

包女得嫁[编辑]

世俗傳包希文以正直主東嶽速報司,山野小民,無不知者。庚子秋,泰安界南征兵掠一婦還,云是希文孫女,頗有姿色。倡家欲高價買之,婦守死不行。主家利其財,捶楚備至,婦遂病。鄰里嗟惜而不能救。里中一女巫私謂人云:「我能脫此婦,令適良人。」即詣主家,閉目籲氣,屈伸良久,作神降之態。少之,瞑目咄咤,呼主人者出,大罵之。主人具香火,俯伏請罪,問何所觸尊神?巫又大罵云:「我速報司也!汝何敢以我孫女為倡?限汝十日,不嫁之良家,吾滅汝門矣!」主家百拜謝過,不數日嫁之。

鐵中蟲[编辑]

吾州會長老,住飛狐之團崖。初入院,典座僧白:「廚堂一鑊,可供千人,然火則有聲。今二年矣。人以為釜鳴不祥,廢不敢用,妨大眾作食。師欲如何?」會云:「 吾就大眾乞此鑊,當任我料理。」眾諾。乃椎破釜底,穴中得一蟲,長二寸許,色深赤。蓋此蟲經火則有聲。淄川楊叔能,亦嘗見芒山均慶寺大鑊破一竅,如合拳,中有一蟲如蠐螬而紅。此類大家往往見之。魏文帝《典論》以為火性酷烈,理無生物。特執方之論耳!團崖事,《全唯識記》

王增壽外力[编辑]

秀容東南雙堡王增壽,號為外力,善角抵,人莫能敵。泰和末,官括駝。釘(去聲)駝足令跛,自羊頭村背負駝至代州。州守信以為然,增壽復負之而歸。《樊帥說》

石中蛇蠍[编辑]

泰和中,柏山長老志賢,住西京東堂,常住足備,即棄去。修渾源樂安橋嶺路,槌破一牛心大石。中有蛇蠍相吞螫,人不知其何從而入也!賢曰:「此在吾法,是怨毒所化,隨想而入,歷千萬劫而不得解者。若不為解卻,他日亦道曾見我來。」即以大杖擊之,竟無他異。《全唯識說》

任氏翁媼[编辑]

定襄沙村,樊帥所居。說:里中任實洎其妻張氏,七十三歲,同年月日時生,復同年月日時死。古今所無有。

鄭叟犯土禁[编辑]

平輿南函頭村鄭二翁,資性強,不信禁忌。泰和八年,其家東南有所興造,或言是太歲所在,不可犯。鄭云:「我即太歲,尚何忌耶!」督役夫興作。掘地不二尺,得婦人紅繡鞋一雙。役夫欲罷作,鄭怒,取焚之,掘地愈急。又二三尺,得一黑魚,即烹食之。不旬日,翁母並亡,又喪長子,連延十餘口;馬十,牛四十。死病狼藉。存者大懼,避他所。禍乃息。

張童入冥[编辑]

平輿南函頭村張老者,以捕鶉為業,故人目為鵪鶉。年已老,止一兒,成童矣,一旦死。翁媼自念老無所倚,號哭悶絕,恨不俱死。明日欲埋之,又復不忍。但累磚作邱,入地一二尺許。云:「吾兒還活!」人笑其癡,而亦有哀之者。三日復墓,慟哭不休。忽聞墓中呻吟聲,翁媼驚曰:「吾兒果還魂矣!」撒磚曳棺出,舁歸。兒果復活。俄索湯粥。良久,說初為人攝往冥司,兒哀訴主者:爹娘老可念,乞盡餘年,葬送畢,死無所歸恨!冥官頗憐之,即云:「今放汝歸。語汝父,能棄打捕之業,汝命可延矣!」其父聞此語,盡焚網罟之屬,挈兒入寺供佛。寺有一僧呂姓者,年未四十,儀表殊偉,曾上州作綱首。張童即前問僧:「師亦還魂耶?」呂云:「何曾死?」張童言,我在冥中引問次,見師在殿角銅柱上,鐵繩系足,獄卒往來以棓撞師腋下,流血淋漓。及放歸時,曾問監卒,呂師何故受罪?乃云:「他多脫下齋主經文,故受此報。」呂聞大駭。蓋其腋下病一漏瘡,已三年矣!兒初不知。呂遂潔居一室,日以誦經為課。凡三年,瘡乃平。趙長官親見之。

土禁二[编辑]

乙巳春,懷州一花門生率仆掘地,得肉塊一枚,其大三四升許。以刀割之,肉如羊,有膚膜。仆言:「土中肉塊,人言為太歲,見者當凶,不可掘。」生云:「我寧知有太歲耶?」復令掘之,又得肉塊二。不半年,死亡相踵,牛馬皆盡。古人謂之「有凶禍而故犯之,是與神敵也!」申胡魯鄰居親見之,為予言。

群 熊[编辑]

癸卯初,有熊數十萬,從內鄉硤石入西南山。銜枚並進。行既遠,掌皆出血。有羸劣而死者,群熊自食之。州縣有文移傳報。予於彰德見之。

刀生花[编辑]

濟源關侯廟大刀,辛丑歲,忽生花十許莖,各長一指,纖細如髮,莖色微綠,其顛作細白花,大於黍米。予同舍李慶之子正甫為予言。

產 龍[编辑]

平定葦泊村,乙巳夏,一婦名馬師婆,年五十許,懷孕六年有餘,今年方產一龍。官司問所由,此婦說,懷孕至三四年不產,其夫曹主簿懼為變怪,即遣逐之。及臨產,恍忽中,見人從羅列其前,如在官府中。一人前自陳云:「寄托數年,今當舍去。明年阿母快活矣!」言訖,一白衣人掖之而去,至門,昏不知人。久之乃蘇。旁人為說,晦冥中雷震者三,龍從婦身飛去,遂失身孕所在。

蕭卞異政[编辑]

蕭卞,貞祐中為壽州。一日,楊津巡邏回,忽馬前一黃犬掉尾馴擾,且走且顧,如欲導人者。卞遣二卒隨之,徑至西河岸眢井中,垂頭下視。卒就觀之,井垠有微血,一屍在內。即馳報卞,呼地主守護之。犬又導入城,望見一客店,鳴吠不已,如有所訴。卞呼主人者至。主人識此犬,云:「是朱客所畜。數日前僦舟西河,引此犬去,今犬獨來,何也?」 卞即拘船戶,偕至縣,令主人者認之。認是船戶主,因問朱客所在,未加拷訊,隨即首服。

又有周立,采薪州西新寺灘,為虎所食。立妻泣訴於卞。卞曰:「吾為爾一行。」率僮仆十餘輩,馳至新寺灘叢薄間,見一虎,帖耳瞑目,徐行而前,若有鬼神驅執者。卞以一矢斃之。剖其腹,中環故在身。範司農拯之說。

土中血肉[编辑]

何信叔,許州人,承安中進士。崇慶初,以父憂居鄉里。庭中嘗夜見光,信叔曰:「此寶器也!」率僮仆掘之。深丈餘,得肉塊一,如盆盎大。家人大駭,亟命埋之。信叔尋以疾亡。妻及家屬十餘人相繼歿。識者謂:「肉塊,太歲也!禍將發,故光怪先見。 」

玉食之禍[编辑]

燕人劉伯魚,以貲雄大定間。性資豪侈,非珍膳不下筋。閑舍數百人,悉召尚食諸人居之,且時有赒贍。問知肉食之品,或一二效之。既老而病,財日削,郁郁以死。十數年後,兩兒行丐於市。玉食之禍,耳目所見不知其幾人!聊記此耳。二事亦司農云。

京娘墓[编辑]

都轉運使王宗元老之父礎,任平山令。元老年二十許,初就舉選,肄業縣廨之後園。一日晚,步花石間,與一女子遇。問其姓名,云:「我前任楊令女。」元老悅其稚秀,微言挑之,女不怒而笑,因與之合。他日寒食,元老為友招,擊丸於園西隙地。仆有指京娘墓窩楊者,元老因問京娘為誰?同輩言:「前令楊公幼女,字曰京娘,方笄而死,葬此。」元老聞楊令之女,心始疑之。歸坐書舍,少須,女至。嬌啼宛轉,將進復止。謂元老曰:「君已知我,復何言也!幽明異路,亦難久處。今試期在邇,君必登科,中間小有齟齬,至如有疾,亦當力疾而往。當見君遼陽道中。」言訖而去。元老尋病。父母不欲令就舉。月餘小愈,元老銳意請行,以車載之。途次遼河澱,霖雨泥淖,車不能進。同行者鞭馬就道。車獨行數里而軸折。元老憂不知所為。忽有田夫,腰斤斧負軸而來,問之,匠者也。元老嘆曰: 「此地前後二百里無民居,今與匠者值,非陰相耶!」治軸訖,將行,俄見一車,車中人即京娘也。元老驚喜曰:「爾亦至此乎?」京娘曰:「君不記遼陽道中相見之語乎?知君有難,故來相慰耳!」元老問:「我前途所至,可得知否?」京娘即登車,第言「尚書珍重」而已。元老不數日達上京,擢第。明昌中為運使,車駕享太室,攝禮部尚書。數日而薨。

神霄丹寶[编辑]

宣和方士,燒水銀為黃金,鑄為錢。在神霄者,其文曰「神霄丹寶」;五福者曰「五福丹寶」;太乙者亦如之。汴梁下,錢歸內府,海陵以賜幸臣。得者以為帽環,服之不中暍云。內藏庫使王壽孫說

槄 畫[编辑]

西京田叟,自號瓦盆子,年七十餘。所作《堯民圖》,青縑為地,槄樺皮為之。暗室中作小竅取明,與主客談笑為之。嘗戲於袖中掏虱數枚,亂擲客衣上,客以為真虱而拾之。其技如此。性剛狷,自神其藝,不輕與人。己所不欲,雖千金不就也。蓋槄畫不見於書傳,當自此人始耳。事見平陽都運使張伯英文

枸 杞[编辑]

泰和初,定陶古城崩摧。出一枸杞根,方廣一尺許,作臥狗狀。足尾皆具,觜亦有細毛。上一枝直出。縣外一農家得之,里社傳玩。尋為縣官所奪。崔君佐見此,時年十五六矣。

詩 讖[编辑]

梁仲經赴官,咸平道中,有詩云:「山雲欲雨花先慘,客路無人鳥亦悲。」劉御史雲卿詩:「壞壁秋鐙挑夢破,老梧寒雨滴愁生。」李治中平甫云:「落葉掃不盡,寒花看即休。」 未幾皆下世。殆詩讖也!至如楊敏行《晝眠》云:「身如蟬蛻一榻上,夢逐楊花千里飛。 」真鬼語,何讖之有!

敏之兄詩讖[编辑]

敏之兄,貞祐元年癸酉中秋日,約與王元卿、田德秀、田獻卿輩燕集,而其夜陰晦,罷。敏之有詩云:「佳辰無物慰相思,先賞空吟昨夜詩。莫倦更深仍坐待,密雲還有暫開時。」王、田戲曰:「詩境不開廓,君才盡耶?」敏之嘆曰:「我得年僅三十,境界得開廓否?」明年遭城陷之禍,年才三十二。

申伯勝詩兆[编辑]

高平申萬全,字伯勝,正大中,以史院編修官從宗室慶山南征。道中有詩云:「回首西風謝敝廬。崎嶇又復逐戎車。人生行止元無定,一葦江湖聽所如。」不數日,溺淮水死。

天慶鶴降[编辑]

忻州西城,半在九龍岡之上。置宣聖廟、鐵佛寺、天慶觀,為州之鎮。天慶觀老君殿尊像極高大,唐七帝列侍。父老云:是神人所塑。晉天福二年重修。每歲二月十五日,道家號 「貞元節」,是日有鶴來會。多至數十,少亦不絕一二,翔舞壇殿之上,良久乃去。州人聚觀,旁近城上。州剌史約:先見鶴者有賞。四遠黃冠及遊客,來者三日不絕。貞祐兵亂,殿廢,鶴遂不至。

告成旱魃[编辑]

貞祐初,洛陽界夏旱甚。登封西四十里告成,人傳有旱魃為虐。父老云:「旱魃至,必有火光隨之。」命少年輩合昏後憑高望之,果見火光入一農民家,隨以大棓擊之。火焰散亂,有聲如馳。古人說,旱魃長三尺,其行如風。至於有馳聲,則不載也。

玉兒當是其名[编辑]

太原廟學,舊有鬼婦人。是宋時一提刑妾,為正室妒,捶而死,倒埋學旁,其處有桑生焉。此鬼時入齋舍,與人戲語,然不為祟也。大定中,有數人夜宿時習齋。三更後,忽聞窗外履聲,須臾入齋,以手遍拊睡者云:此人及第,此人不及第。既而曰:「休驚、休驚也。 」及至後,皆如其言。學正馬持正說。睡者趙文卿、段國華、郭及之

王氏金馬[编辑]

太原王氏,上世業醫,有陰德聞里中。至君玉之父,翁母皆敬神佛。一凈室中安置經像,扃鑰甚嚴,於灑掃母亦親為之。一日晚,入室中焚誦,忽供几下一細小物跳躍而出,有光隨之,須臾,作聲如馬嘶。母起立祝曰:「古老傳有金馬駒,今真見之!果欲送福,來老婦衣襟中!」即以襟迎之,此物一跳而上,視之,金馬也!君玉以天眷二年第,器玉、汝玉皇統元年相次科第。鄉人榮之,號「三桂王氏」。府尹並以「三桂」名所居之坊。翁四子,三子登科,一子以蔭補。至其孫仲澤,復為名進士,文章、政事、談辨、字畫,大為時輩所推。金馬方廣三寸,金作棗瓤色,項頸微高,尾上揭如艾炷,髀股圓滑。兵亂之後,予曾見之。浚州清卿房約為賦《金馬辭》也

王雲鶴[编辑]

王中立,字湯臣,岢嵐人。博覽強記,問無不知。少日治《易》,有聲場屋。家豪於財,客日滿門,延待備極豐腆。其自奉則日食淡湯餅一杯而已。年未四十喪妻。不娶,亦不就舉,獨處一室中如僧。如是三四年乃出。時人覺其談吐高闊,詩畫超絕,若有物附之者。問之不言也。大安初,遇閑閑趙公於平定,遺之詩曰:「寄與閑閑傲浪仙,枉隨詩酒墮凡緣。黃塵遮斷來時路,不到蓬山五百年。」因言:唐士大夫五百人,皆仙人謫降。為世味所著,亦有迷而不返者,如公與我皆是也。一日來都下,館於閑閑公家。《中秋》詩有: 「印透山河影,照開天地心。人世有昏曉,我胸無古今」之句,閑閑大奇之。因索墨水一盂,如言與之。明旦不告而去。壁閑留「龜鶴」二字,廣長一丈,墨水具在不知何物書之也。少之,先生從外來,問所以然,不答。題其旁云:「天地之間一古儒,醒來不記醉中書。旁人錯比神仙字,只恐神仙字不如。」先生詩如:「醉袖舞嫌天地窄,詩情狂壓海山平。忽驚風浪耳邊過,不覺神形來世中。因君感激從君說,鑿破機關有亦驚。」此類甚多。人有問世外事者,亦一二言之。好作擘窠大字,勢極飛動,閑閑極愛之。屏山李之純嘗見先生,商略前代人物,引先儒論議數十條在目前,如人人自相詰難,然後以己意斷之。以為辨博中第一流也。臨終豫克死期,如言而逝。年四十九。晚年易名雲鶴,號擬栩道人。人物如世畫呂公,肩微聳耳。

董國華[编辑]

董文甫,字國華,潞人,承安中進士。資淳質,泊於世味,人知重之,而不知其何所得也。子安仁,亦學道。閑居寶豐,父子閉戶讀書。朝夕不給,晏如也。先生歷金昌府判官、禮部員外。正大中,以公事至杞縣。自知死期,作書與家人及同官,又與杞縣令佐詩,多至三十餘首。書畢坐化。

衛文仲[编辑]

衛文仲,襄城人,承安中進士。性好淡泊,讀書學道,故仕宦不進。平居好歌東坡《赤壁詞》。臨終沐浴易衣,召家人告以後事,即命閉戶。危坐床上,誦《赤壁詞》,又歌末後二句。歌罷怡然而逝。

一行墓石記[编辑]

劉太博機,貞祐兵亂後,自管湖州刺史,遷濟州。民居官舍皆被焚。機復立州宅。掘一黃土坡,偶值古冢,乃唐一行禪師墓。有石記云:「劉機當破吾墓。」

明月泉[编辑]

明月泉,在五臺山中。人至泉所,以紗帛障眼,下視泉水,或見月在水中,故泉以為號。歷數千百人,乃一二見之。大參楊叔玉,五臺人,為予言:「明月泉吾所親見,非傳聞也! 」

石守道心化石[编辑]

徂徠石守道墓,在奉符。泰和中,墓崩,諸孫具棺葬。骸骨與常人無異,獨其心如合兩手,已化石矣。

毀寶鼎[编辑]

皇統中修內司,燒琉璃瓦。毀一大鼎,三日不镕。鼎欲敗,有聲如雷,聞三十里外。人謂:成敗有數,數與阸會,雖神物不能自保,不特此鼎矣!希顏說

田 鼠[编辑]

正大壬戌,內鄉北山農民告田鼠食稼。鼠大如兔,十百為群,所過禾稼為空。獵戶射得數頭,有重十餘斤者,毛色似水獺。未嘗聞如此大鼠也。

天魔祟[编辑]

泰和末,雷景滂任壽州防禦判官,弟希顏亦到官。有官妓香香,為魔所祟,神志恍惚,或睡數日不起。希顏謂其同列者言:「有一婦人為天魔所著,挈上浮圖顛,凡婦意所欲,無不立致。一日見布幔車過塔下,婦謂魔言:『車中貴人妻,汝取其釵來!』魔去良久乃至,無所得。婦問故,曰:『彼福人,有神護之,望而不得前。』 婦又問:『彼以貴人妻,故有神護也?』曰:『不緣貴人,但其不食牛肉故耳!』婦即發願:『我若脫此祟,不但我終身不食牛肉,誓盡此生勸人不食。』言未竟,魔大罵而去,遂不復至。婦大呼求救,其家以繩挽之而下,竟得全活。阿香能不食牛肉,發願神佛前,祟宜不能近。」同列以其言告香,香即發願。後十餘日,靚妝袨服持酒來謝云:「得學士所教,今為平人矣! 」

神 哥[编辑]

孫國鎮內翰族婦,有為山魈所汙者。魈自言:「汝若資用所闕,我能立致。」嘗積絹滿庭,皆有真定庫印。婦家以官物累己,乞屏去。俄頃,失絹所在。又一白馬,金鞍寶勒,不知從來,而系之櫪下。家人益懼。祈請良久,馬忽不見。諸子竊議,呼魈為「五郎」,云:「設若人家無嗣,能為致一子否?」明旦,一孩子面目如畫,錦繃繡褓,臥之床上。老幼拜禱,不願受。竟留之。因字之曰「神哥」。年六歲病卒。

王確為兄所撻[编辑]

外祖柔服簿王君,大定中卒官。其最小弟確,酗酒,欺幼孤。外祖母張容忍既久,無所控訴,遂病不能起。一夕,與諸女並寢。夜半鐙暗,聞騷窣聲。少之,觸雙陸棋子亂,嘖嘖有聲,屢嘆。外祖母哭失聲。因言:「五叔恃酒見陵,官法不能制。若不禁止之,母子將為魚肉矣!」不數日,確承醉,夜出定襄,歸,至趙村,值外祖於中路,畫地大數,隨以馬策亂捶。確抱頭竄伏,僅能至家。取火視之,衫服碎破,腫青滿背。明日,就外祖像前百拜謝。後酒亦不飲。

王全美母氏詩語[编辑]

定襄王全美之母,從幼事佛,既老,奉香火益勤。先不知書,忽一日,謂敏之兄,言: 「外生,我漫得一句,汝看作得偈否?」舉似凡十數句,惟「天機割斷繁華夢,」殆似從慧中得之。母未幾下世。

虱 異[编辑]

德順破後,民居官寺皆被焚。內城之下有礮數十,垂索在故營中。人有欲解此索者,見每一索,從上至下大虱遍裹,如脂蠟灌燭然。聞汴京被攻之後亦如是。喪亂之極,天地間亦何所不有也!

單州民妻[编辑]

貞祐初,虞縣黃九者,從佛兒堌賊鉆天怪作亂於單父,虜老幼數百。中一婦有姿色,黃欲劫取。婦陽謂賊曰:「吾夫少選至,願一見,嫁君未晚。」及見其夫,訴以劫取之事,因指黃九惡語大罵。賊不勝憤,砍殺之,被砍處不血出,但白膏流。黃冠禹冀之說。

戴十妻梁氏[编辑]

戴十,不知何許人。亂後,居洛陽東南左家莊,以傭為業。癸卯秋八月,一通事牧馬豆田中,戴逐出之。通事怒,以馬策亂捶而死。妻梁氏舁屍詣營中訴之。通事乃貴家奴,主人所倚。因以牛二頭、白金一笏,就梁贖罪。且說之曰:「汝夫死亦天命。兩子皆幼,得錢可以自養。就令殺此人,於死者何益?」梁氏曰:「吾夫無罪而死,豈可言利?但得此奴償死,我母子乞食亦甘分!」眾不可奪,謂梁氏曰:「汝寧欲自殺此人耶?」梁氏曰:「有何不敢!」因取刀,欲自斫之。眾懼此婦憤恨通事,不令即死,乃殺之。梁氏掬血飲之,攜二子去。洛陽翟志忠云。

李晝病目[编辑]

聊城李晝生二子,其一失明,其一生而無目。李去歲一目復枯。問神霄何道士求治療。何問:「渠寧作虧心事耶?」李言:「平生塑神像,急須用目睛,則往往就神像摧塌處剜取之,殆以此故耶?」丁酉歲春,何來陽平,謂予言。李吝少費,受此報!

人生尾[编辑]

清河王博,以裁縫為業,年三十七。一日,詣聊城何道士,言:丁酉初春,醉臥一桃園中。忽夢一神人,被金甲執戟,至其旁蹴之使起。王問何為神?曰:「吾為汝送尾來。」自後覺尻骨痛癢。數日,生一尾,指許大,如羊退毛尾骨然。欲勒去,痛貫心髓,炙之亦然。因自言不孝於母,使至饑餓,故受此報。每逢人看,則痛癢少止,否則不可耐也。因問何求療。何無所措手,乃去。今在新店住。何道士云。

石公陰德[编辑]

國初定州唐縣王八郎,姿容雄偉,膂力絕人。為相者所惑,謀作亂。因設詭計,籍鄉人姓名。未及引誘,為人所告。州將高某捕獲,按籍逮捕,凡數千人。高欲一切以造逆當。石公時為都司,諫止之曰:「以詭計籍人名,罪止王八。其他無豫謀者,使其在詿誤之列且不可,況誣以從逆乎?」州將不悅,命他吏鞫其事。吏承風旨,文致其罪。然州將以石公一言遂疑之。明日召石公,王八而下皆自伏。「公所言,何不惜死之甚也?」石公曰:「 雪人之冤,一死何惜!」州將良久曰:「有是哉!吾更思之。」明日,即從石公議,戮首惡二三人,餘悉縱遣。並取舊案焚之。石公之子琚,業進士,天眷初,第一人擢第。大定中,以左丞相致政。故石公陰德,鄉人無大小能備道之。

馬三詆欺報[编辑]

恩州劉馬三,以鉤距致富。嘗用詭計取鄰舍袁春田。春訴於官,馬三出契券為質,竟奪之。春不能平,日為鄉人言:「渠詆欺如此,已將為異類矣!」馬三亦自誓云:「我果詐取汝田,當如所言也!」泰和二年,馬三以病死。袁春家犬乳數子,中一小花狗,腹毛純白,有朱書:「我是恩州劉馬三」七字。馬三素多怨家,竟欲出錢買之。尋為州刺史所取。闔郡皆知。馬氏子孫不勝其辱,購而藏於家。

白神官[编辑]

鄜州洛交,大定中有妖人白神官者,能以左道作怪變。如平地起龍、卷袖出金手、或端坐見佛像,光怪奪目。數百里間無不歸向,莫有忤其意者。外祖王君,時為此縣主簿,捕得之。問所以能怪變者,皆托以天神所為。及掘得狐涎一罌,神官乃伏罪。決杖二百而死。縣境為之肅然。其後吾舅彥師,再到洛交,去外祖已四十年。訪舊事,父老尚能言之,因問曰:「君是杖殺白神官王主簿子孫乎?」

賈道士前身[编辑]

宣德朝元觀賈道士,魚兒泊賈大夫之子,知其前身本潞州人義鎮王秀才。貞祐之兵,為北騎所俘 乘騎他出,逃去。騎追及,槍中其額而死。死後性不昧。顧盼中有二人來扶之,使歷觀諸獄,不忍恐怖,復扶之出。過一石橋,見蓮花盆子中,貯惡血汁,令飲之。覺腥,口不可近,不肯飲。二人不之強,但推墮水中。既而開目,知受生此家。三日洗兒,及滿月,鄉鄰來賀,皆見,但語不出。六七歲說前事,即求出家。父母不得已許之。送朝元觀作道童。一日,俘主來觀中,人說前事。俘主亦了了能記,都不差。視其額角,瘡瘢猶存。

旬會之異[编辑]

定襄魏仲儀,以經童出身,得遼陽警巡院判官。將復應詞賦舉,與同輩結夏課,十日一宴集。中一舉子物故。他日旬會,諸人感嘆存歿,仍於故人設位。少選,食至,諸人舉匕筯,而設位者亦然,合坐哭皆失聲,竟至罷食。

濟源靈感[编辑]

濟源廟,隋時建。廟後大池,邑人以海子目之。獻酒及冥錢,或他有所供,悉投此海池。每歲春暮,紙灰從水底出,謂之海醮。水亦有澄徹時,池底物歷歷見之。或時水底酒尊、傘扇浮遊水面,謂之神賜。雖重若銀杯、香合,亦浮。觀者環水而立,物所至,人得之,以長漉籬挹取,拜賜而去。酒尊皆有鐫記,年月、姓名。飲之往往有味云。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