筍譜

提供:Wikisource
筍譜
作者:釋贊寧 北宋
《筍譜》,一卷,不著撰人名氏。晁公武《讀書志》作僧恵崇撰。陳振孫《書録解題》作僧贊寧撰。案:恵崇為宋初九僧之一,工於吟詠,有《句圖》一卷。又工於畫,有黃庭集題其所作蘆雁圖詩,然不聞曽作是書。考《宋史藝文志》亦作贊寧,則振孫說是也。贊寧,徳清髙氏子,出家杭州龍興寺。呉越王錢鏐署為兩浙僧統。宋太宗嘗召對於滋福殿,詔修《髙僧傳》。咸平中,加右街僧錄。至道二年卒。謚曰圓明大師。所著《物類相感志》,歲乆散佚。世所傳者,皆贗本,惟此書猶其原本。書分五類,曰一之名、二之出、三之食、四之事、五之說。其標題,葢仿陸羽《茶經》。援據奧博,所引古書,多今世所不傳,深有資於考証。三之食以前皆有注,似所自作。然「筍汗煮羹」一條注,乃駁正其說,以為「羹不如蒸」,又似後人之所附益。不可考矣。王得臣《麈史》曰「僧贊寧,為《筍譜》甚詳。掎摭古人詩詠,自梁元帝至唐楊師道,皆詩中言及筍者,惟孟蜀時學士徐光溥等二人絕句,亦可稱勤篤,然未盡也。如退之『和侯協律詠詩二十六韻』不收,何耶?豈寧忿其排釋氏而私懐去取耶?抑文公集當時未出乎?不可知也。」云云。今檢譜中,果佚是作。然以一人之耳而採摭厯代之詩歌,一二未周,勢所必有,不足為是書病也。案:此數句似有脫文,今姑仍其舊。
维基百科 参阅维基百科中的:
維基大典 閲文言維基大典文:

一之名

筍者,竹之箬也。竹根曰鞭,鞭節之間乳贅而生者。竹屬兼草而木,偕少陽之氣歟!故初種,根食土而下,求乎母也。(母,水也,而潤下,得水而生也。)及擢,筍冒土而上,愛乎子也。(子,火也,而炎上,鑽竹而生火也。)皆自然之性也。竹盛高平之地,黃白息壤,即是所宜也。(得山阜良,下田傷水則死矣。)

凡植竹,正月、二月引根,鞭必西南而行。(負陰就陽也。)

諺曰:「東家種竹,西家理地。」謂其滋蔓而來生也。其居東北隅者,老竹也,老種不生,生亦不滋茂矣。宜用稻麥糠糞之,不可饒沃。植之開坑,深二尺許,覆土厚五寸,除瓦石,軟柔之土為嘉。大抵竹八月,俗謂之小春。熱欲去,寒欲來,氣至而涼,故曰小春。往往木有花,草有荂。竹得是氣也,根伸而達,亦謂為鞭行。鞭頭為筍,俗謂之偽筍。(言偽者,音訛也,二筍也。亦如花再生花也。二果、二葉亦同也。)

今吳會間,八月,鄉人往往掘土,采鞭頭為筍,向市而鬻。然終傷損春筍,而且害竹母。凡百穀,各以其初生為春,熟為秋。若筍,以鞭行時,分芽露白月為春。(始生也,用夏正。)及乎外苞內實,冒土而生,當二三月,為秋。(為成熟時也,然有四時之筍,則春秋不定也。許慎《說文》云:「竹,冬生也。」《釋草》云:「筍,竹萌。」郭璞注:「竹初生也。」孫炎云:「竹初生曰萌,生謂之筍。」詳孫之說,始冒土者為萌。萌,芽也,生長挺挺然為筍也。《尚書》孔傳:「筍,箬竹也。」詳孔之說,箬竹,白箬也。白箬之類,越多。《爾雅》說,芙蘖莖下本蔤。郭注曰:「蔤,莖下白,亦可食,箬在泥中也。」《周禮》說,蒲菹,亦蒲之箬也。謂蒲始生,取其中心入地,箬大如匕柄,正白,啖之甘脆也。凡草木有白箬,嫩而堪食者,皆曰白箬也。今孔安國曰,箬竹,為筍已過,為竹未勁,故謂為箬竹也。合言竹之箬,箬即見白也。所言箬者,幼弱也,加草者,簡濫也。䈚,箭萌。郭注:「萌,筍也。《周禮》:『䈚菹雁醢。』」䈚菹,即以箭筍鹽藏為菹,實於籩豆中也。虇,蘆筍也。《爾雅》:「薍,其萌虇。」郭注:「江東呼蘆筍為蘆虇,然則萑葦之類,其初生者皆名虇也。」如是者,見有多名也。)

一名筍,生成謂之筍。一名萌,初生謂之萌,言絕箬也。一名箬竹,土內皮中,謂之箬也。一名䈚,箭竹萌,即會稽箭筍也。

一名虇,蘆葦之初生,總名虇萌。今沙岸潮濤汩漱,蘆葦、薍根露,白皙然,濯而食之,味甜且脆。詳虇名芽也,今江東人言虇牙之事是也。

一名竹胎,出《說文》,然筍芽之時,卷葉左右重重,然旋露節,而實終露,外際籜苞裹,而生堅勁為竹,故謂之竹胎也。一名竹牙,即牙目之牙也。

一名茁,謂竹萌初生茁茁然,故殊方音訓之名也。一名初篁,初,始也;篁,竹也。見《梁簡文帝集》。

一名竹子,張華《神異經》注:「子,筍也。」(前之諸名,別同異,分少長也。厥狀可尋而識也。《字體說文》云:「凡竹屬,皆從竹。」今「筍」上形下聲,或作筍、筍,悉通,蓋旬、尹聲相濫耳。

二之出

(《周易》,震,主蒼筤竹。所生蒼筤筍,若然者,既得木少陽之氣,而弱亦負陰而就陽,為草則勁而強耳。《周禮》,揚州之利竹箭,亦有萌之別名矣,舉成數實物也。惟筍,竹萌也,皆四月生也。此據洛陽土中,嵩少之間,四月方生,及秦隴終南,皆四月生也。)

笆竹筍。(八月生,盡九月,成都蜀地有別,受氣類一,雲笆竹,而竹與筍俱有刺芒也。)

郿竹筍。(長節而深根,筍冬夏皆生,鄉人掘土取筍。《廣志》作掞竹,可作屋椽。《山海經》同也。)

箭筍。(十二月生,會稽以來諸山絕多,或叢生,或蔓延,可如箸大,長三四寸。)

䈄𥳔筍。(自甌越以南,七月生,至八月盡。)

鷰筍。(錢塘多生,其色紫苞,當其鷰至時生,故俗謂鷰筍。)

天目筍。(五月生,盡六月,其筍色黃,出天目山。端午後方采鬻,旱歲則無。竹王林筍,漢武世,一女浣於勝水,見竹節隨流近,女子推去又來。聞有音聲,持歸破之,得小兒,男也。及長,以竹為姓,立以為王。其竹棄之於野,化生成林。其筍密密冒土。南地熱,其筍多冬生。)

桃竹筍。(涪陵相思崖生此竹。昔有童子在崖下吹竹。神女見,悅之,投以桃竹釵,童子報之以虡。今桃枝與竹皆生崖畔,其筍生亦柔弱有異。因號崖為相思也。)

孤竹筍。(襄陽薤山下有孤竹,三年方生一筍,及筍成竹,竹母已死矣,代謝如春秋焉。又《周官》曰「孤竹之管」、「孫竹之管」、「陰竹之管」。鄭注曰「孤竹,特生者」,「孫竹,根之末生者」,「陰竹,生山北者」。今詳孤竹,特生、獨生筍者,即子母不相同。孫竹,根鞭生筍者。陰竹,山北引鞭,晚生筍者也。)

旋味筍。(一名苦蒲筍。福州南一日程,多生苦竹,春則生筍。鄉人煮食,甚苦而且澀,及停久,則味還可食,故曰旋味筍。)

𥴼竹筍。(出交趾。其為竹也,實中勁強,有毒。彼土人銳以刺虎,中之則死。筍亦內實。)

桂竹筍。(《山海經》云:「桂竹甚毒,傷人必死。」戴凱之《竹譜》云同《山海經》。今未詳桂竹狀貌,筍亦難識。今恐𥴼筍異名實也。𥳞堅不同此例,然𥳞與𥴼信譜而錄,即應今可食者,早晚桂筍所以不同也。𥯨竹筍,生海畔山,而竹與筍悉有毛,傷人則死。泊船海嶼,慎勿取毛筍食。又有䇮筍,同此毒。《廣志》云:「𥯨竹堪作笛。」既有毒,豈可作笛?此同名而殊實也。)

𥳍竹筍。(竹本根長千丈,斷節為大船。生海畔山,其竹萌可數丈,猶為筍也。)

簩竹筍。(其竹皮薄而空多,大者徑不過二寸,皮上有粗澀文,可為錯鑢物並爪甲,利於鐵作者。若用久鈍,則漿水洗,還復快利。其筍無肉。今詳微多毛,猶或殺人,豈況粗可鑢,筍皮亦澀理,而可食乎?一雲簩竹一枝,百葉有毒。)

篠簜筍。(《尚書》曰:「揚州厥貢篠簜。」孔注云:「篠,竹箭;簜,大竹。」《禹貢》:「揚州任土。」或曰今揚州絕少篠簜。竹箭中為矢者,臨川會稽為良,非也。曾不知夏禹時,揚州土疆,南極交廣,皆一分墟,近代分撫越也。箭筍易識,簜筍名詁訓故未詳。)

䇘筍。(七月生,至十月間,縉雲以南多出。然味苦而節疏。筍可大於箭筍少許,山人采剝,以灰汁熟煮之,都為金色,然後可食,苦味減而甘,食甚佳也。)

𥵜筍。(出溫處建以來,竹如苦竹,長節而薄,可作屋椽。筍則春生可食。)

釣絲竹筍。(南越多之,竹本大如鼓形,上節漸小,高三四丈者,若釣絲然。筍下廣上銳,味甘可食,發病。)

木竹筍。(今靈隱山中亦出,中堅,亦通小脈,節內若通草中也。筍堅,可食。今人采竹作杖,可愛,或與𥳞同類耳。)

邛竹筍。(出蜀中臨邛,故曰邛竹。其筍春生。《羅浮山記》曰:「邛竹,本出邛山。張騫西至大宛所得。歸而此山左右時有之,鄉老多以為杖。今羅浮山有筍,生又早,時候與蜀不同,其竹節橫出,中間練杵形為杖,如木刻。竹筍中實,食美。」《山海經》云:「龜山扶竹。」注「筇也,節高實中。扶也,名之扶老行也」。與扶竹並節者不同。)

赤竹筍。(出閩中。大者如椽,堪作彈織箔扇。筍不毒。)

衛丘竹筍。(《山海經》云:「衛於山丘南,帝俊(借音「舜」字)竹林在焉,大可為舟。」郭注云:「舜林中竹一節,可以為船。」筍可知矣。)

廬竹筍。(其為竹也,葉闊而利,可用割物,實箬類也。筍苦,亦可食,出廬州。)

對青竹筍。(竹則一邊青,一畔紫,二色相映可愛。筍萌可食,出成都。近孟昶據蜀,作對青竹亭焉。)

慈母山筍。(《丹陽記》:「江寧縣南慈母山竹,可以為簫管。」王褒《洞簫賦》所稱即此也。其筍圓致,異於餘處。自伶倫采竹嶰穀,其後惟此簳見珍,俗呼鼓吹山,常禁伐者。筍則三月生,可食。)

籦龍竹筍。(戴凱之《竹譜》云,此竹伶倫所伐也。其筍生可食。)

漢竹筍。(《譜》云:大者一節,受一斛;小者受數斗,可為樽榼。其筍一節,可受二三斗。味雖甘而澀。)

利竹筍。(其竹蔓生,若藤蔓屬,實中而堅韌。筍隨竹蔓而生,亦實韌也。)

簢筍。(《爾雅》云:「簢,筡中。」郭注:「其中空。」今詳竹皆空中,或自根至梢空中,則無節竹也。疑簢竹一名筡中。一雲其中軟曰筡,可以為席。如此者則其竹內隔軟,與常竹不同,故云筡中。為筍嫩,而節軟薄也。)

鄰竹筍。(《爾雅》郭注,堅中謂貞實,與平常竹不同。筍味同木竹筍。)

雲母筍。(郭義恭《廣志》云:「雲母,大竹也。」其筍亦相稱。)

箘筍、簵筍。(伊二本竹,生荊楚間。《尚書》:「荊州,厥貢箘簵。」孔注:「箘簵,美竹也。出雲夢之澤,三國常致貢焉,天下稱美。」蓋堪為矢,大者為筆。本母既曰美竹,厥萌可曰美筍也。)

𥵀筍。(《廣志》:「𥵀竹,皮青,肉白如雪,軟韌可為索。字或從草、從竹不定。」其筍皮青,而筍肉皙白。王子年《拾遺記》有「𥵀竹作簫」。)

少室竹筍。(《河圖》曰:「少室之山大竹,堪為甑器。」其筍長偉堪食。)

渭川筍。(《史記》曰:「渭川千畝竹,其人與千戶侯等。」今詳《史記》,舉其本而不言筍,筍利利人,厥富可儕等王侯也。筍晚,四月方盛。)

鄠社竹筍。(《漢書》曰:「秦地有鄠社竹林,南山檀柘,號陸海也。」鄠社多竹而勁小,西夏結幹筍,豈不是乎。)

鏞竹筍。(出廣州。此本竹絕大,內空,容得三升許米。交廣以來,人將此作升子,量出納。其內出黃,可療風癇疾,名天竹黃。案竹黃名天竹,言此竹大也,亦猶天麻、天蓼,言天大,如云雀麥、鼠莧,言小也。或曰天竺之竺,非也。詳其竹亦療風,筍功可見也。一說竹黃是南海邊竹,內塵沙加於竹,凝結成致,竹兼筍皆療風疾。)

相迷竹筍。(生廣州以來,竹狀與鏞竹少異,其洪長亦同。內空生黃,堪作丸。筍減鏞筍少分。)

桃枝竹筍。(其竹勁直柔弱,可為篾、為席。《尚書·顧命》「竹席」是也。其筍叢生,其皮生毛,聚蟲蟻,而不可食。人觀此竹,是處有之,王彪之《閩中賦》亦見矣。)

新婦竹筍。(出武林山陰。其竹圓直,韌可為篾。筍三月而生,可食,)

莖竹筍。(《竹譜》曰:「莖竹似桂而概節。」其筍可食。)

簟竹筍。(沈懷遠《南粵志》曰:「博羅縣東蒼州足簟竹,既大薄,且空中,節直二丈,其直如鬆。」詳其竹直二丈,猶為筍而可食。)

雞頭竹筍。(《竹譜》曰,雞頭竹似篁而細。筍亦可食。堪茹。)

斑竹筍。(《博物志》云:「舜死,二妃淚下,染竹成斑。妃死為湘水神,故曰湘妃竹。」詳其筍,脫其殼,乃為箬竹,方生斑,筍不可食。)

篃筍。(《竹譜》云:「篃竹,江漢間謂之竿䉈,一尺數節葉大如履,可以作篷。」今詳葉如履,即王彪之《閩中賦》云「湘箬」也。其筍亦不大,止是箬葉異諸竹耳。又此竹與郿竹同也。)

筼簹筍。(曹毗《湘中賦》云:「其竹則筼簹。」今詳其筍亦洪大,竹節長四尺。)

沛竹筍。(《神異經》云:「南方荒中有沛竹,其長百丈,圍二丈五六尺,厚八九寸,可以為大船。」其子美,煮而食之。)

白烏筍。(湘中有此竹,生是筍,見魏曹毗賦。又有實中竹,即有實中筍,𥳞屬也。)

魚腸竹筍。(梁簡文《修竹賦》中見「魚腸、雲母」之名,「曰映花靡」等。今詳魚腸為名,必像實而作,其竹細而屈,筍亦可以識矣。)

篁筍。(八月生筍,止十一月竹。閩、溫以來多,節疏。鄉人候抽長成竹,梢弱,正月時便斷之,以火燎之,逐重起之,可為條而柔韌,謂之竹麻。泉州以去,路傍多生,彼土人取逐節可八九尺,堅捺之,青皮才爆,內白肉,便為麻。即不見火,謂之麻竹。南中轉高長,節疏,其筍皮黑紫色,其心實,人取細切,鹽漬少頃,以漿水漬,再宿瀝幹,瓶藏泥封,謂之筍笴。此亦古之筍菹也。笴義未詳。)

挲摩筍。(《嶺表錄》云:桂、廣皆殖,大若茶碗,竹厚而空小,一夫止擎一竿,堪為茅屋椽梁柱。其種者撳其竿,每截二尺許,打入土,不逾月而生根葉。明年長芽筍,不數歲成林。其筍南人亦藏之為筍笴。)

箣竹筍。(《嶺表錄》云:其竹枝上刺,南人呼為箣。自根橫生,枝條展轉如織,雖野火焚燒,只燎細枝嫩條。其筍叢生,轉復牢密。邕州舊以為城,蠻蜒來侵,竟不能入。)

羅浮筍。(羅浮山,貞元中,有人遊第十三嶺,見巨竹,有三十九節,二丈餘圍,筍甚粗直。)

雲丘帝筍。(《竹譜》雲,帝陵上所生,竹一節可以為船。筍大如本。)

扁竹筍。(匡廬山中多,其筍初冒土便扁薄。及成竹,扁而長。今諸山中是處皆有之。)

箖箊筍。(左思《吳都賦》曰:「竹則筼簹箖箊。」今詳其筍可食。)

𥱈筒筍。(見《吳都賦》。吳越有之,筍可食。)

𥶆簣竹筍。(竹節疏而筍可食也。)

篻竹筍。(其竹實中,𥳞屬,見《吳都賦》中。筍堅大可食。篻出韶州,徑五六寸,中為弓弩。筍堪食,自秋生至於冬末,春即不生矣。)

䈥竹筍。(《天台圖經》云:「五縣皆有。」言其竹韌也。日南、九真炙生,可作彈弓弦也。)

服傷筍。(竹大者五六寸圍。長二丈,其中實滿。筍至四月以後方出,味甚美。)

狗竹筍。(寧海以來多,三寸圍,節間有毛。筍三月生,可食。諸邑皆有之。)

筀竹筍。(今春二月已去,吳越多生。)

扶竹筍。(今武林山西,舊謂雙竹院中所產。修篁嫩篠,皆對抽並胤。相傳云,茲竹自永泰以來有之,馮翊嚴諸為其記。王子敬《竹譜》云:「會稽箭竹,錢塘扶竹。」蓋此雙竹即扶竹也。譬猶東之地產桑,兩兩並生,謂之扶桑矣。今詳是竹為筍,便有合歡貌並出。愚曾著《扶竹賦》。)

慈竹筍。(四月生,江南人多以灰煮食之。其為竹也,內實而節疏,性弱而可代藤用,其形緊而細。又蘄黃生叢竹,一叢數竿。筍不外迸,只向裏生,如多,只可刪科內。五六月長筍,明年方成竹。其筍不堪食。)

玳瑁竹筍。(薛翊《異物志》曰:「弓竹似䈥藤,斑駁如玳瑁。」其筍脫殼而微有斑紋也。)

龍牙竹筍。(出永嘉大羅山。其竹長四五尺,稀節。人取必有大風雨雷電,人下山則止。近故節惠公令取種,遇風而止。其筍則春二月生也。)

棘竹筍。(《竹譜》曰,其筍味肥,食之落人鬢髮。)

𥭕竹筍。(《齊民要術》云:「筍無味。」)

雞脛竹筍。(食之肥美。)

檳榔竹筍。(見杜台卿《淮賦》。)

毛竹筍。(出武陵洞口,人斫竹隨生。土俗雲,仙人入洞,故生此竹,以隔浮世也。)

篁竹筍。(疑其狀類字,或是䇘竹,筍皆無味。)

由梧竹筍。(《南方草木狀》云:由梧竹,民間種之,長百尺,徑一尺八九寸。交趾人作屋柱。筍澀不可食。)

方竹筍。(出澧州西遊川鐵冶辰山之陽。其筍莖方二寸以來,彼邦人多為台卓衣架等。其筍硬不堪食。其竹節平,其性堅,其心實。)

丹竹筍。(出道州瀧中峭壁之上。竹每節可一丈,或八尺,徑不大,嫋嫋搖空,粉節上似有丹色,心空肉薄。舟人多劈為百丈節繂。)

毛斑竹筍。(出蘄州。初伐竹即無斑,以灰汁洗之即斑見。彼人多作簾席或笛管。筍絕不堪食,與二妃祠者不同矣。)

沙麻竹筍。(《南粵志》中,此竹人削為弓,弓似弩也。或曰蘇麻竹,或云粗麻竹。此疑與斯摩同耳。若斯摩筍,一人只可擔兩莖耳。亦堪為筍笴。)

白竹筍。(連州抱腹山多生此竹,莖徑白,節心少許綠。彼土人出筍之後,落籜撒梢,時采此竹,以灰煮水浸,作竹布鞋,或捶一節作帚,謂曰竹拂。若貢布一匹,只重數兩也。)

匾竹筍。(出廬山。莖扁。傳云,釋惠遠使鬼神,號辟蛇行者,撚此竹為匾竹。筍出皆扁,堪食之。)

拂雲帚竹筍。(出廬山。莖大如指,竹杪細葉,密翠如帚。彼人采為方物贈人,謂之拂雲帚,竹纖長也。)

雙梢竹筍。(出九疑山第二重麓臺側。筍長獨莖,及生枝葉,即分為兩梢。葉密而細,亦謂為合歡竹,與象扶桑者少同。)

箖竹筍。(出襄州臥龍山諸葛亮祠中。筍堪食,甚美。漸長,長百尺,只梢上有葉。土人作幡竿承落。)

木竹筍。(韶州多生,成竹一莖,如萬歲藤,一節長四尺,無花而實,實如草豆蔻,土人鹽之為果實。筍初生時,礧磈然不堪食,與今吳會間木竹筍,一如筍食美而甘,味不同。)

水竹筍。(出黔南管內或岩下潭水中生。其筍隨水深淺以成節,若深一丈,則筍出水面為一節,蠻蜒采取以為食。)

古散竹筍。(節似馬鞭,葉似桐樹而小,皮似栟櫚柔韌。筍亦堪食。)

秋蘆竹筍。(其竹似蘆,身如荻蔗,冬天不凋,插枝如生。筍可食也。)

鶴膝竹筍。(竹狀,節下大小似苦竹,而閩中土人呼為捶竹。亦堪作拄杖。詳此同筇竹也。筍可食。)

石𥷊竹筍。(一名篻簩,生閩中。竹似石而小。《吳都賦》曰:「篻簩有叢。」筍可食也。)

合歡竹筍,(出南嶽下諸州山溪間,郴州最多。其筍初生,合歡形勢,及成竹也,或三莖合,或兩莖合。斷其間,有竅。竹皮或斑點紋。僧斷作針筒用也。)

紫竹筍。(成都府人家庭心多,苞叢而生,其色沉紫可愛。抽筍且稀,心實。筍不宜食。)

月竹筍。(竹狀輕短,叢生,每月抽筍,謂之月竹筍,如箭竹萌,人不食也。)

三棱竹筍。(其狀若棕櫚葉,莖柄三脊然。筍細初抽,川中人家,竹林中忽有,雲吉兆也。)

三之食

李績《本草》云:「竹筍,味甘,無毒,主消渴,利水道,益氣,可久食。」又陳藏器云:「諸筍皆發冷血及氣,不如苦筍不發病。」今詳諸說,皆冷,久食亦發風。

苦筍冷,毒尤甚。陳說非也。以親驗為證,諸筍以豉汁漬之,能解酒毒。又《本草》云:「淡竹葉,味辛平,大寒,主胸中痰熱咳逆上氣。」又:「堇竹、吹苦竹、淡竹、甘竹葉,又實中竹,並以筍為佳。」是知筍食去前病,當葉根茹一半明矣。若丹石熱渴,煮淡竹根汁以療之。筍汁亦可除丹砂毒。噦嘔、逆氣、鬼氣,可取筍中酒服之,謂糟中筍節中水也,最止小兒嘔吐。又,食𥴼桂等筍,或中𥴼桂之刺毒發,唯草犀根能療之。草犀解諸毒,生嶺南及睦、婺、洪、饒間。生苗高二三尺,獨莖,對葉,根如細辛,生研服之,以功如犀,故名草犀。陳藏器雲也。次則麻油、薑,皆殺筍毒。凡食筍之要,譬若治藥,修煉得門則益人,反是則損。采筍之法,可避露日出後,掘深土取之,半折取鞭根,旋得投密竹器中,以油單覆之。勿令見風,風吹旋堅。以巾紛拭土。又不宜見水。含殼沸湯瀹之,煮宜久。(按:煮筍實,可一周時已熟,或見生,水還重煮一周時。)

驗知筍不可生,生必損人。苦筍最宜久,甘筍出湯後去殼,澄煮筍汁為羹茹,味全加美,然後始可與語為食筍者矣。此外不足筭也。不然,蒸最美味全,煻灰中煨後,入五味,尤佳。

采筍一日曰蔫,二日曰箊。見風觸則本堅,入浸水則肉硬,脫殼煮則失味,生著刃則失柔,采而停久非鮮也,盛而苦風非藏也,揀之脫殼非治也,淨之入水非洗也,蒸煮不久非食也。筍萌之味,或甘,或苦。甘則脾藏食,苦則肝藏食。原其木性實酸,蓋本性也。食甘多則損脾而逆胃,何耶?竹實少陽之氣,終克於脾土也。食苦多則補肝而助膽,何耶?與肝同類木也。二味都利大小腸。

民間有煮苦筍,才入出水,自貽伊毒,竹肉一周時,臨熟為水濺食,可以皮膚爆裂。苦筍與竹,實同氣而降一等也。一說滑利大腸,無益於肺也。俗或謂之刮腸篦是也。凡物過度而食,益少而損多,豈止筍耶!殺筍之毒,吳蜀薑、麻油。如竹叢欲敗,以油滓沃,明年則凋疏矣。

菹法:《周禮》云:「如豆之實,筍菹魚醢。」注:「,箭萌;筍,竹萌。」今詳鄭注,不言菹法,如南人筍笴是也,此久藏法。鹽出水後,加鹽、糯米粥藏,可以過暑月,到無筍時食。暴藏或鹽酢而已,如蒲菹亦爾。古加於豆籩中,以享賓客,用薦鬼神也。

鮓法:煮用鹽、米粥藏之,加以椒辛物,或炒熟油藏為醢,食極美矣。

藏法:《食經》云:淡竹安鹽中一宿,煮糠令冷,藏之,再出別煮糠,加鹽藏之,五日可食。

生藏法:將陶器一口可受一石者,選肥筍覆之,密泥塞之,勿令風入,到無筍時揭器,則宛轉器中,取其弱處剪之,勿令見風,入湯便瀹後方脫皮。一將筍截其尖銳,用鹽湯煮之,停冷入瓶,用前冷鹽湯同封瓶口,令密後沉於井底,至九月,井水暖,早取出,如生,五味治之而食。

乾法:將大筍生去尖銳頭中折之,多鹽漬,停久曝乾。用時,久浸易水而漬,作羹如新筍也。

脯法:作熟脯,捶碎薑酢漬之,火焙燥後,盎中藏,無令風犯。

會稽箭筍乾法:多將小筍蒸後,以鹽酢焙乾。凡筍宜蒸味全,今越箭乾為美啖也。

結筍乾法:秦隴以來,出筍纖長,土人用土鹽鹽乾結之,市於山東道,浸而為臛菜,甚美。

取麻法:南方作績、作扇、作鞋,取篁竹、麻竹,當其正月,新竹上表,獨是筍下已成竹,逐節斷重,重起已,入湯煮。柔韌作績,纖疏作鞋,隨意可也。

四之事

竹之與筍,蓋草木中之殊名,親屬一物,則其根葉密而堅,其莖心空而直,其枝背戾而嫋,其葉玲瓏而繁,貞而不剛,柔而不屈,居天下之大端,貫四時而不易葉,蓋得氣之本也。是故君子愛之。壯者謂之竹,弱者謂之筍,厥譬母子焉,少慕長焉,言其濟人之利博矣。歷代文士名而誌之,久則滋蔓,以廣於後:神農、周成王、周公、尹吉甫、子夏、莊周、列禦寇、漢高祖、東方朔、張平子、馬援、漢樂安相李尤、魏侍中王粲、王子年、晉潘嶽、左太衝、王宣、葛洪、陸雲、丘道護、吳孟宗、王彪之、郭璞、劉殷、丁固、木玄虛、江逌、戴凱之、劉虛哲、沈道虔、何隨、齊陳後、明僧紹、王儉、梁簡文帝、劉孝綽、範元琰、梁元帝、宗懍、陳江總、陰鏗、蕭大圜、杜台卿、北齊蕭愨、唐楊師道、李淳風、道士吳筠、段成式、白居易、陳藏器、釋誌徹、陸龜蒙、劉恂、夏侯彪之、沈如琢、梁高祖、林璟、何光遠、程崇雅、範旻。

《神農本經》中,竹筍味甘主疾等。唐李英公《本草》同而廣。今詳神農作《本經》,非也。三五之世,樸略之風,史氏不繁,紀錄無見,斯實後醫工知草木之性,托名炎帝耳。

周成王將崩,命召畢率諸侯相康王,作《顧命》篇云:「敷重筍席(玄粉純,席仍幾)」,孔注:「箬竹,雲私宴之坐,故席機質飾也。」說筍席者多,或云以箬竹為席。今詳箬竹,筍新成,豈堪起而為篾,非篾安能織席?此恐不然,知用筍皮殼破而編簟也。故《尚書正義》云「取筍竹之皮以為席」是也。其《正義》中不取筍皮,皮短,故連言「筍竹之皮」,即筍成竹時,其皮長而勁,可破織席明矣。若取箬竹破以為篾而織者,即同前篾席也。今尚質,取筍皮織也。一雲如取長節筍新成竹者起皮,亦通。而織但弱脆耳,亦異前篾席。此合質素之義也。

周公作《周禮》云:「加豆之實,筍菹魚醢。」鄭玄注:「凡菹、醢皆以氣味相成。其狀未聞。」「菭菹雁醢」注:「菭,箭萌。」

尹吉甫作《韓奕》詩,以美宣王能錫命諸侯。其三章:「韓侯出祖,顯父餞之,曰清酒百壺。其殽維何炰鱉鮮魚。其蔌維何維筍及蒲。」

子夏作《爾雅》云:「筍,竹萌」;「䈚,箭萌」等。按張揖諸儒說,周公作《釋詁》以訓成王。一云子夏作《釋訓》,叔孫通作《釋言》。今云皆子夏作前三篇,後諸篇續加,糅罔知也。如言昌斀,豈可新製?禮以諱事鬼神,自犯父名而能訓子侄耶?《金縢》云「惟爾元孫某」,不言發是也。郭璞云:興於中古而注。張仲,周宣王時賢臣,自為函矢。陸羽說茶,引《釋草》而列周公,非也。今筍列子夏,亦未全是。不知《釋草、木》何人作,且引卜商為是。

莊子說:「萬物皆出於機,皆入於機。」一氣萬形有變化雲,為死生互質者也。故曰:「羊奚比乎不筍,久竹生青寧。」《列子》云:「羊奚比生乎不筍,久竹生青寧。」文意同《莊子》。

漢高祖為亭長,乃以竹皮為冠,令求盜卒往薛縣治冠。應劭注:以竹始生皮作冠,今鵲尾冠是也。薛,魯國縣,有竹冠師,故高祖令往修治舊冠也。賤時冠之,及貴常冠,所謂劉氏冠是也。

東方朔著《神異經》,記周巡天下所見,《山海經》所不載者,列之;雖有而不論者,亦列之。說「𥫴竹可以為船,其子美,煮而食之,可以亡創厲。」張茂先注:「子,筍也。惡厲,創也。」

張平子作《南都賦》,述南陽,光武舊都也,云:「春卵夏筍,秋韭冬菁。」

東漢馬援至荔浦,見冬苞筍,上言《禹貢》「厥包橘柚」,疑謂是也。漢樂安相李尤,字伯仁,作《七疑》云:「橙醢筍菹。」魏侍中王粲作釋云:「越紵涼拘,全筍菹菁。」

王子年《拾遺記》云:「蓬萊山有浮筠之簳,葉青莖紫,子大如珠,有青鸞棲其上。下有沙礪,細如粉,暴風至,竹條翻起,拂細沙如雲霧。仙者來觀而戲焉,風吹竹折,如鍾磬之音。」竹既如彼,今詳萌謂仙筍矣。

潘嶽為河陽懷令,頻宰三邑,勤於政績,為尚書郎廷尉評免官,作《閑居賦》云:「青筍紫薑。」按筍不過縹綠,賦言青筍,今是處竹萌,多作青綠色,非青碧色也。

左太衝《吳都賦》云:「苞竹抽節,往往縈結。」注:「苞謂筍,苞皮抽節,謂長也。」王宣居宇堂前,有筍兩莖,一日盜折而亡,宣顧而不言。

葛洪云:「吳景帝時,戍將廣陵發一塚,有人體如生人,共輿出,死人懷中,頹然出筍。」

陸雲,字士龍,為性喜笑,《笑林》云:「漢人有適吳,吳人設筍。問是何物,語曰:『竹也。』歸煮其床簀而不熟,乃謂其妻曰:『吳人幹轆,欺我如此!』」

丘道護誄龐道士曇諦曰:「梨柚薦甘,蒲筍為蔌。」

孟宗,字恭武,江夏人。為性至孝,從李肅學。其母為作厚褥大被,人問其母,曰:「小兒無德致客,學者多貪,故與為廣被,庶可氣類相接,讀書不懈。」及長,為朱據軍吏,將母在營,既不得志,遇夜雨屋漏,因泣以謝母,母勉之。遷吳縣令,在官得物,未寄母不先食。及母卒,母性嗜筍,冬節將至,宗乃入林哀泣,筍為之生,得以供祭。

王彪之作《閩中賦》曰:「竹則苞,甜亦苦。」「縹箭班弓,員當函矢。桃枝育蟲,緗箬素筍,彤竿綠筒。」

郭璞,字景純,博物多識,世謂無比,作《爾雅》:「䈚,箭萌」。注云:「筍,《周禮》:『䈚葅雁醢。』」又作「薍,其萌虇」注云:「今江東呼蘆筍為虇。」虇,音繾綣之綣。

晉劉殷,年甫九歲,孝性自然。為曾祖母冬思筍,殷泣而獲,供饋焉。

丁固仕吳,性敦孝敬。母嘗思筍,因遂泣竹生筍。母子俱大賢,位至封公,貴極人望。

木玄虛著《四明山記》云:「雪竇山北,岩生石乳,其峰非人可升,有毛竹銀筍。」詳其毛竹自生毛筍,若銀筍,即銀礦如筍然。如池州山穴,曾有懸囚人下窺至百餘尋,後見洞明煥,遂手搴之得三數莖。疑是此耶?或云,毛竹筍白如銀,未詳。

江逌作《竹賦》云:「望春擢筍,應秋發堅。」

戴凱之作《竹譜》,搜括竹類,言有六十一焉。筍類附在此也。又云䈄𥳔竹,大如腳指,蟲食其筍,皮類繡,甚可愛。

宋劉虛哲,性孝謹,母疾篤,禱祈備遍,夢一黃衣翁曰:「汝可取南山竹筍食之,病立瘥。」驚覺,俱依夢采南山竹筍,饋母食之,病愈。

宋沈道虔,人有拔屋後筍,令人止之曰:「惜此筍欲成林,更有佳者相與。」乃令人買大筍送與之。

何隨《華陽國志》云:「人有盜其園筍,隨見,挈屐而歸,恐盜者見也。」

齊孝宣陳皇后,性嗜筍、鴨卵。永明九年,詔太廟祭后,薦筍、鴨卵云。齊王儉贈高士宗測蒲褥筍席。

齊明僧紹,字真承,隱江東攝山。齊太祖謂其弟慶符曰:「卿兄高尚,朕雖不相接,時通夢中焉。」遺紹竹根如意、筍籜冠。太祖聞紹出遊定林寺,囑沙門僧遠欲相接,竟不諧。永明中,徵不就而卒。

梁簡文帝《七勵》云:「澄瓊漿之素色,雜金筍之甘緌。」又《春晚賦》云:「望初篁之傍嶺,愛新荷之發池。」

梁劉孝綽《謝建安王餉米等啟》:「傳教李孟孫宣教旨,垂賜米、酒、瓜、筍、菹、脯、鮓、茗,至味芳雲,杜潭抽節。」等。

範元琰家有竹圃,每見人盜筍,苦於過溝。元琰伐樹為橋,與盜者過。盜人感其情,而息意不盜。

梁元帝賦《得竹詩》曰:「作龍遷葛水,為馬向并州。柯亭臨絕澗,桃枝夾細流。冠學芙蓉勢,花堪威鳳遊。」略諸句。「冠學芙蓉勢」,亦筍皮冠也。

梁宗懍作《荊楚歲時記》云:「五月,民並斷竹筍為粽,揀葉插頭,五絲係臂,謂為長命縷。」

陳江總《歲暮還宅詩》云:「悒然想泉石,驅駕出中台。玩竹春前筍,驚花雪後梅。」

陳陰鏗侍宴,賦《得竹詩》曰:「夾池一叢竹,青翠不驚寒。葉醞宜城酒,皮裁薛縣冠。」今詳陰鏗用漢高祖往薛縣治筍殼冠也。

隋蕭大圜《竹花賦》云:「洛下七賢,湘中二女,傾翠蓋之踟躇,泛蓮洲之容與。倜儻傲人,便娟笑語。拊嫩筍以含啼,顧貞筠而命醑。」

杜台卿作《淮賦》云:「綠筒縹箭,罕節疏目。檳榔之筍,盛冬所育。」

北齊蕭愨作《春庭晚望詩》曰:「春庭聊縱望,春台自相隱。窗梅落晚花,池竹間初筍。泉鳴知水急,雲來覺山近。不愁花不飛,只畏花飛盡。」

唐楊師道《春朝閑步詩》:「偃沐乘閑豫,清晨步北林。池塘藉芳草,蘭蕙襲幽衿。霧中分曉日,花裏叫春禽。野徑香恒滿,山階筍屢侵。何須命輕蓋,桃李自成陰。」

唐李淳風撰《占夢書》云:「夢折筍,得財象也。夢竹生筍者,欲有子息也。」或云周公占夢。按《周禮》說六夢外,故無委曲而言。今言李淳風,亦恐非也。何則?言詞淺近,妄說《周禮》之名,此且附李下耳。

道士吳筠著《竹賦》云:「一筍明其胤嗣,三節獲乎嬰兒。」

段成式者,唐相文昌之子,著《酉陽雜俎》云:「張芬曾為南康行軍,曲藝過人,力舉七尺碑,趡鞠高過半塔,彈力五斗。常揀向陽巨筍,纖以籠之,隨長以土培之,常留寸許。度計高四尺數,長久方除籠伐之,一尺十節,其色如金塗壁,方長彈子,作天下太平字。」

唐白樂天作《筍歌》:「布在華裔。」

唐陳藏器明草木性,《本草》拾神農、陶弘景、李世績之遺,事多說筍,療治發害之性也。

釋志徹,會昌年中,於上元縣瓦官閣南,有雙籠閉之,忘記歲月。及詔拆浮圖開之,徹得筍筆(一作筴)千餘,頭中藏者,則《大業拾遺》稿也。

唐僖宗朝,陸龜蒙處士隱蘇臺甫里村,亦號甫里先生。著《筍賦》云:「洪殺靡定,方圓不均。」自注曰:「南方有方竹。」今澧州遊川鐵冶多方竹,竹內實微通,心若釵股許。筍可食,亦實。湘川人取竹作床椅,有四棱,上穿孔入當耳。

劉恂,唐昭宗朝,出為廣州司馬。官滿,上京擾攘,遂居南海。作《嶺表錄》云:「邕溪箣筍」,「交廣挲摩筍」。

唐夏侯彪之上新繁令,問里胥曰:「竹筍一錢幾莖?」對曰:「五莖。」取十千買五萬莖,謂之曰:「吾未要,且寄林中養之。」至秋竹成,一竿十丈,遂成五十萬。貪猥不道,皆此類也。

沈如琢,成都人,有孝行。母患渴,非時思桑椹,苦求不遂。家東一樹生,摘以奉母,母渴愈。及亡,負土成墳,廬於側。白鵠二,棲於廬。冬,筍抽十莖。天寶二年,詔旌表。

朱梁高祖開平二年冬,商州進筍,以為瑞品,詔賜太守幣帛。林諝著《閩中記》,述風土,所生竹二十許類,筍附而云。

何光遠作《廣政錄》,記孟氏有蜀時,翰林學士徐光溥、劉侍郎羲度分直,忽睹庭中筍迸出,徐因題之。劉性多譏誚,徐托土本是蜀人。徐詩曰:「迸出班犀數十株,更添幽景向蓬壺。出來似有淩雲勢,用作丹梯得也無。」劉詩曰:「徐徐出土非人種,枝葉難投日月壺。為是因緣生此地,從他長養譬如無。」二學士從茲不睦。

程崇雅者,遂州蓬山縣人,有孝譽。母患,冬月思筍,焚香入林中哭泣,感生大筍數株。

範旻著《邕管記》,有鹿頭筍,諸色筍名類甚多,不能備述其名。

五之雜說

凡草木受陰陽之氣,從元化之主,苟無範圍,何大鈞鑄形而相肖。故云:木實從核,以求其種(柤為梨屬,枳為橘屬);草荂從秀,以求其鬼(葦鬼苕)。竹之鬼節種(同蔗屬也)。厥性弱於木,而強於草,知非木,實草木中之別類。故《爾雅》曰:「如竹箭曰苞」(見《釋木》也),「篠箭」(見《釋草》也)亦言菜(筍為人之所採取也)。

民間說,竹有生日,即五月十三日也。移竹栽取,宜此日。或陰雨,土虛鞭行,明年筍萌交出。偷筍,閭閻人隔垣籬,必埋貓於家牆下,明年筍迸過矣。

筍皮扇,今江東人取苦竹筍皮,厚可三分,磔開一尺五寸,杉木為柄,漆紙飾緣內,書畫適意,止不受彩耳。筍皮,僧家多取苦筍殼,裁為鞋屐中屜,可隔足汗耳。

昔王子猷暫寄人家,便令種竹。或問:「暫居何煩?」子猷笑曰:「何可一日無此君!」後代人謂竹都為「此君」。今作譜者,可命筍為「此君」之子也。

吾儕中有利口薄徒,喜詆訶賢達,曰:「汝是玉,吾見汝作石時;汝是竹,吾見汝作筍時。」

俗聞呼筍為龍孫,若然者,龍未聞化竹;竹化為龍,豈宜言龍孫?今詳理,實竹為龍,龍且不生筍,故嘉言巧論呼為龍孫耳。

或問,筍有五色章采否?對曰:江東黃筀《閑居賦》有青筍;《閩中賦》有素筍、赤筍;錢塘多紫桂筍;自餘班狸緗縹不可勝言,大約不過青綠色。

《本草》:木性、甲乙氣。

愚著《物類相感志》,常寄書問天目舊友,問山中所出。伊僧嗜筍,卻回詩云:「山中人事違,天眼中修定(天目一名天眼)。我本無根株,只將筍為命。」

諺曰:「臘月煮筍羹,大人道便是。」昔有新婦,不得舅姑意,凡所須索,必背時而逆意。其婦善承,須不違,所要皆巧圖,與夫求變而付,舅姑無以取責。姑一日歲暮而索筍羹,婦答即煮供上。妯娌問之曰:「今臘月中,何處求筍?」婦曰:「且應為貴,以順攘逆責耳。其實何處求筍。」姑聞而後悔,倍憐新婦。故又諺曰:「恭敬不如從命,受訓莫如從順。」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