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言

提供:Wikisource
法言
作者:揚雄 西漢
漢揚雄撰。宋司馬光集註。雄有《方言》,光有《易說》,皆已著錄。考《漢書·藝文志》,儒家揚雄所序三十八篇,註曰:《法言》十三。雄本傳具列其目,曰學行第一,吾子第二,修身第三,問道第四,問神第五,問明第六,寡見第七,五百第八,先知第九,重黎第十,淵騫第十一,君子第十二,孝至第十三。凡所列漢人著述,未有若是之詳者,蓋當時甚重雄書也。

自程子始謂其曼衍而無斷,優柔而不決。蘇軾始謂其以艱深之詞,文淺易之說。至朱子作《通鑒綱目》,始書莽大夫揚雄死。雄之人品著作,遂皆為儒者所輕。若北宋之前,則大抵以為孟、荀之亞。故光作《潛虛》以擬《太玄》,而又采諸儒之說以註此書。考自漢以來,有侯芭註六卷,宋衷註十三卷,李軌解一卷,辛德源註二十三卷。又有柳宗元註,宋咸廣註,吳秘註。至光之時,惟李軌、柳宗元、宋咸、吳秘之註尚存。故光裒合四家,增以己意,原序稱各以其姓別之。然今本獨李軌註不署名,餘則以宗元曰、咸曰、秘曰、光曰為辨。蓋傳刻者所改題也。

舊本十三篇之序列於書後,蓋自《書序》、《詩序》以來,體例如是。宋咸不知《書序》為偽孔傳所移,《詩序》為毛公所移,乃謂子雲親旨反列卷末,甚非聖賢之旨,今升之章首,取合經義。其說殊謬。然光本因而不改,今亦仍之焉。

[編集]

天降生民,倥侗顓蒙,恣乎情性,聰明不開,訓諸理,譔《學行》。

降周迄孔,成于王道,終後誕章乖離,諸子圖徽,譔《吾子》。

事有本真,陳施於意,動不克,咸本諸身,譔《修身》。

芒芒天道,昔在聖考,過則失中,不及則不至,不可奸罔,譔《問道》。

神心忽恍,經緯萬方,事系諸道、德、仁、義、禮,譔《問神》。

明哲煌煌,旁燭無疆,遜於不虞,以保天命,譔《問明》。

徦言周於天地,贊於神明,幽弘橫廣,絕於邇言,譔《寡見》。

聖人聰明淵懿,繼天測靈,冠乎群倫,經諸範,譔《五百》。

立政鼓眾,動化天下,莫尚于中和。中和之發,在於哲民情,譔《先知》。

仲尼以來,國君將相,卿士名臣,參差不齊,一概諸聖,譔《重黎》、《淵騫》。

君子純終領聞,蠢迪撿押,旁開聖則,譔《君子》。

孝莫大于甯親,甯親莫大于甯神,甯神莫大於四表之歡心,譔《孝至》。

目录[編集]

此西漢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