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斷/卷上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古文[编辑]

案古文者,黃帝史蒼頡所造也。頡首四目,通於神明,仰觀奎星圓曲之勢,俯察龜文鳥跡之象,博采眾美,合而為字,是曰古文。《孝經·援神契》云:奎主文章,倉頡仿像是也。夫文字者,總而為言,包意以名事也。分而為義,則文者祖父,字者子孫,得之自然,備其文理,象形之屬則謂之文。因而滋蔓,母子相生,形聲會意之屬則謂之字,字者言孳乳寖多也。題之竹帛謂之書,書者如也、舒也、著也、記也,記往知來,名言諸無,宰制群有,何幽不賞,何往不經,實可謂事簡而應博,豈人力哉。《》曰:上古結繩以治,後世聖人易之以書契。夫至德之道,化其性於未然之前,結繩之教,懲其罪於已然之後。故大道衰而有書,利害萌而有契,契為信不足,書為言立徵。

書契者,決斷萬事也。凡文書相約束皆曰契,契亦誓也,諸侯約信曰誓。故《春秋傳》曰,王叔氏不能舉其契,是知契者書其信誓之言,而盟之濫觴,君臣之大約也。亦謂刻木剖而分之,君執其左,臣執其右,即昔之銅虎竹使,今之銅魚,並契之遺象也。皇甫謐曰:黃帝史蒼頡造文字,記言行,策藏之,名曰書契。故知黃帝導其源,堯舜揚其波,是有虞、夏、商、周之書,神化典謨,垂範萬世,及周公相成王,申明禮樂,以加朝祭服色尊卑之節,又造爾雅,宣尼、卜商,增益潤色,釋言暢物,略盡訓詁。及秦用小篆,焚燒先典,古文絕矣。漢文帝時,秦博士伏勝獻古文尚書,時又有魏文侯樂人竇公,年二百八十歲,獻古文樂書一篇,以金文考之,乃周官之大司樂章也。及武帝時,魯恭王壞孔子宅,壁內石函中得孝經、尚書等經。宣帝時,河內女子壞老子屋,得古文二篇。

咸寧五年,汲郡人不,準盜發魏安釐王冢,得冊書千餘萬言,或寫春秋經傳、易經論語、夏書、周書、瑣語、大曆、梁丘藏、穆天子傳及魏史至安釐王二十年。其書隨世變易,已成數體。其《周書》論楚事者最妙,於是古文備矣。甄酆刪定舊文,制為六書,一曰古文,即此也。以壁中書為正,周幽王時又有省古文者,今汲冢書中多有是也。滕公冢內得石銘,人無識者,為叔孫通云:此古文科斗書也。科斗者,即上古文之別名也,蒼頡即古文之祖也。

贊曰:邈邈蒼公,軒轅之始。創製文字,代彼繩理。粲若星辰,鬱為綱紀,千齡萬類,如掌斯視。生人盛德,莫斯之美。神章靈篇,自茲而起。

大篆[编辑]

案大篆者,周宣王太史史籀所作也。或曰柱下史,始變古文,或同或異,謂之為篆,篆者傳也,體其物理,施之無窮。甄酆定六書,三曰篆書,八體書法,一曰大篆。又《漢書藝文志》云,史籀十五篇。並此也,以史官制之,用以教授,謂之史書,凡九千字。秦趙高善篆,教始皇少子胡亥書。又漢元帝、王遵、嚴延年,並工史書是也。秦焚書,唯易與史篇得全。呂氏春秋云:蒼頡造大篆。非也。若蒼頡造大篆,則置古文何地。所謂籀篆蓋其子孫是也(蔡邕《大篆讚》云:體有大篆,巧妙入神,或象龜文,或比龍鱗,紆體放尾,長翅短身,延頸負翼,狀似凌雲)。史籀即大篆之祖也。

贊曰:古文玄胤,太史神書。千類萬象,或龍或魚。何詞不錄,何物不儲。懌思通理,從心所知。如比江海,大波洪濤。如彼音樂,干戚羽旄。

籀文[编辑]

案籀文者,周太史史籀所作也,與古文大篆小異,後人以名稱書,謂之籀文。《七略》曰:史籀者,周時史官教學童書也。與孔氏壁中古文體異。甄酆定六書,二曰奇字是也,其跡有石鼓文存焉。蓋諷宣王畋獵之所作,今在陳倉。李斯小篆兼采其意,史籀即籀文之祖也。

贊曰:體象卓然,殊今異古。落落珠玉,飄飄纓組。蒼頡之嗣,小篆之祖。以名稱書,遺跡石鼓。

小篆[编辑]

案小篆者,秦丞相李斯所作也。增損大篆,異同籀文,謂之小篆,亦曰秦篆。始皇二十年,始并六國,斯時為廷尉,乃奏罷不合秦文者,於是天下行之。畫如鐵石,字若飛動,作楷隸之祖,為不易之法,其銘題鐘鼎及作符印,至今用焉。則離之六二,黃離元吉,得中道也。斯雖草創,遂造其極矣(蔡邕《小篆贊》云:龜文斜列,櫛比龍鱗,隤若黍稷之垂穎,蘊若重蛇之棼蘊。若絕若連,似水露緣絲,凝垂下端,遠而望之,像鴻鵠群遊,絡繹遷延。研桑不能數其詰曲,離婁不能覩其隙間。般,垂揖讓而辭巧,籀,誦拱手而韜翰。摛華豔於紈素,為六藝之範先也)。李斯即小篆之祖也。

贊曰:李君創法,神慮精微。鐵為肢體,虯作驂騑。江海淼漫,山嶽巍巍。長風萬里,鸞鳳于飛。

八分[编辑]

案八分者,秦羽人上谷王次仲所作也。王愔云:王次仲始以古書方廣少波勢,建初中,以隸草作籀法,字為八分,言有模楷。又蕭子良云:靈帝時王次仲飾隸為八分,二家俱言後漢,而兩帝不同,且靈帝之前,工八分者非一,而云方廣,殊非隸書。既言古隸,豈得稱隸。若驗方廣,則籀篆有之,變古為方,不知其謂也。案《序仙記》云:王次仲,上古人,少有異志。少年入學,履有靈奇,年未弱冠,變蒼頡書為今隸書。始皇時官務煩多,得次仲文簡略,赴急疾之用,甚喜。遣使召之,三徵不至,始皇大怒,制檻車送之,於道化為大鳥,出在檻外,翻然長引,至於西山,落二翮於山上,今為大翮山小翮山,山上立祠,水旱祈焉。又《魏土地記》云:沮陽縣城東北六十里有大翮山小翮山。又楊固《北都賦》云:王次仲匿術於秦皇,落雙翮而沖天。案數家之言,明次仲是秦人,既變蒼頡書,即非效程邈隸也。案蔡邕《勸學篇》,上古王次仲初變古形是也。始皇之世,出其數書,小篆古形猶存其半,八分已減小篆之半,隸又減八分之半。然可云子似夫,不可云父似子,故知隸不能生八分矣,本謂之楷書。楷者法也、式也、模也,孔子曰:今世行之,後世以為楷式。

或云:後漢亦有王次仲,為上谷太守,非上谷人。又楷隸初制,大範幾同,故後人惑之,學者務之,蓋其歲深,漸若八字分散,又名之為八分。時人用寫篇章,或寫法令,意謂之章程書,故梁鵠云:鍾繇善章程書是也。夫人才智有所偏工,取其長而捨其短。諺曰:韓詩鄭易挂著壁,且二王八分,即挂壁之類。為蔡伯喈凱造其極焉,王次仲即八分之祖也。

贊曰:仙客遺範,靈姿秀出。奮研揚波,金相玉質。龍騰虎距兮勢非一,交戟橫戈兮氣雄逸,楷之為妙兮備華實。

隸書[编辑]

案隸書者,秦下邽人程邈所作也。邈字元岑,始為衙縣獄吏,得罪始皇,幽繫雲陽獄中,覃思十年,益小篆方圓而為隸書三千字。奏之,始皇善之,用為御史。以奏事繁多,篆字難成,乃用隸字。以為隸人佐書,故曰隸書。蔡邕《聖皇篇》云:程邈刪古立隸文,甄酆六書。其四曰佐書是也。秦造隸書以赴急速,為官司刑獄用之,餘尚用小篆焉。漢亦因循,至和帝時,賈魴撰《滂喜篇》,以蒼頡為上篇,訓纂為中篇,滂喜為下篇,所謂三蒼也,皆用隸字寫之,隸法由茲而廣。酈道元《水經》曰:臨淄人發古冢,得銅棺,前版外隱起為字,言齊太公六世孫胡公之棺也。唯三字是古,餘同今隸書,證之隸字出古,非始於秦時。若爾,則隸法當先於大篆矣。案胡公者,齊哀公之弟靖胡公也。五世六公,計一百餘年,當周穆王時也。又二百餘歲至宣王朝,大篆出矣。又五百餘載至始皇之世,小篆出焉。不應隸書而效小篆,然程邈所造,書籍共傳,酈道元之說,未可憑也。案八分則小篆之捷,隸亦八分之捷。

漢陳遵字孟公,京兆杜陵人,哀帝之世為河南太守,善隸書,與人尺牘,主皆藏之以為榮,此其創開隸書之善也。爾後鍾元常、王逸少,各造其極焉(蔡邕《隸書勢》曰:鳥跡之變,乃惟佐隸。蠲彼繁文,崇茲簡易。修短相副,異體同勢,煥若星陳。鬱若雲布,纖波濃點,錯落其間。若鍾簴設張,亭燎飛煙,似崇臺重宇,層雲冠山,遠而望之,若飛龍在天,進而察之,心亂目眩。成公綏隸書勢曰,蟲篆既繁,草稿近偽,適之中庸,莫尚於隸)。程邈及隸書之祖也。

贊曰:隸合文質,程君是先。乃備風雅,如聆管絃。長毫秋勁,素體霜妍。摧鋒劍折,落點星懸。乍發紅焰,旋凝紫煙。金芝瓊草,萬世芳傳。

章草[编辑]

案章草者,漢黃門令史史游所作也。衛恆、李誕並云:漢初而有草法,不知其誰。蕭子良云:章草者,漢齊相杜操始變藳法,非也。王愔云:漢元帝時史游作《急就章》解散隸體粗書之,漢俗簡墮,漸以行之,是也。此乃存字之梗概,損隸之規矩,縱任奔逸,赴俗急就,因草創之義,謂之草書,惟軍長告令臣下則可。後漢北海敬王劉穆善草書,光武器之,明帝為太子,尤見親幸,甚愛其法。即穆臨病,明帝令為草書尺牘十餘首,此其創開草書之善也。至建初中,杜度善章,見稱於章帝,上貴其跡,詔使草書上事。魏文帝亦令劉廣通草書上事,蓋因章奏,後世謂之章草,惟張伯英造其極焉。韋誕云:杜氏傑有骨力,而字畫微瘦,惟劉世之法,書體甚濃,結字工巧,時有不及,張芝喜而學焉,轉其精巧,可謂草聖,超然絕後,獨步無雙(崔瑗《草書勢》云:書契之興,始自頡皇,寫彼鳥跡,以定文章。章草之法蓋又簡略,應時諭指,周旋卒迫,兼功並用,愛日省力,絕險之變,豈必古式。觀其法象,俯仰有儀,方不中矩,圓不副規,抑左揚右,望之若崎。鸞企鳥峙,志意飛移。狡獸暴駭,將奔未馳。狀似連珠,絕而不離。畜怒怫鬱,放逸生奇。螣蛇赴穴,頭沒尾垂。機要微妙,臨時從宜)。

懷瓘案章草之書,字字區別,張芝變為今草,加其流速,拔茅連茹,上下牽連。或借字上下,而為下字之上,奇形離合,數意兼包,若懸猿飲澗之象,鉤鎖連環之狀,神化自若,變態不窮,呼史游草為章,因章伯英草而謂也。亦猶篆周宣王時作,及有秦篆,分別而有大小之名。魏晉之時,名流君子一概呼為草,惟知音者乃能辨焉。章草即隸書之捷,草亦章草之捷也。案杜度在史游後一百餘年,即解散隸體,名是史游創焉,史游即章草之祖也。

贊曰:史游製草,使務急就。婉若迴鸞,攖如舞袖。遲迴縑簡,勢欲飛透。敷華垂實,尺牘尤奇。并功惜日,學者為宜。

行書[编辑]

案行書者,後漢穎川劉德昇所作也,即正書之小偽,務從簡易,相間流行,故謂之行書。王愔云:晉世以來,工書者多以行書著名,昔鍾元常善行押書是也。爾後王羲之、獻之並造其極焉。獻之常白父云:古之章草,未能宏逸,頓異真體,合窮偽略之理,極草縱之致,不若藳行之間,於往法固殊也。大人宜改體,觀其騰煙場火,則迴錄喪精;覆海傾河,則玄冥失馭。天假其魄,非學之功。若逸氣縱橫,則羲謝於獻;若簪裾禮樂,則獻不繼羲。雖諸家之法悉殊,而子敬最為遒拔。夫古今人民,狀貌各異,此皆自然妙有,萬物莫比。惟書之不同,庶可幾也。故得之者先稟於天然,次資於功用,而善學者乃學之於造化,異類而求之,故不取似本,而各挺之自然(王珉《行書狀》云:邈乎高岱之峻極,爛若列宿之麗天,偉字挺特,奇書秀出,揚波騁意,餘好宏逸,虎踞鳳跱,龍伸蠖屈,資胡氏之壯傑,兼鍾公之精密,總二妙之所長,盡眾美乎文質,詳覽字體。究尋筆跡,粲乎偉乎,如圭如壁,宛若盤螭之仰勢,翼若諸鸞之舒翮。或乃放手飛筆,雨下風馳,綺靡婉娩)。劉德昇即行書之祖也。

贊曰:非草非真,發揮柔翰。星劍光芒,雲紅照爛。鸞鶴嬋娟,風行雨散。劉子濫觴,鍾胡瀰漫。

飛白[编辑]

案飛白者,後漢左中郎將蔡邕所作也。王隱、王愔並云:飛白變楷制也。本是宮殿題署,勢既徑丈,字宜輕微不滿,名為飛白。王僧虔云:飛白,八分之輕者。雖有此說,不言起由。案漢靈帝熹平年,詔蔡邕作聖皇篇。篇成,詣鴻都門上。時方修飾鴻都門,伯喈待詔門下,見役人以堊帚成字,心有悅焉,歸而為飛白之書。漢末魏初,並以題署宮閣,其體有二,創法於八分,窮微於小篆,自非蔡公設妙,豈能詣此。可謂盛寄冥通,飄眇神仙之事也。張芝草書,得易簡流速之極;蔡邕飛白,得華豔漂蕩之極,字之逸越,不復過此二途,邇後羲之、獻之,並造其極,其為狀也。輪囷蕭索,則虞頌以嘉氣非雲,離會飄流,則曹風以麻衣似雪,盡能窮其神妙也。

衛恆祖述飛白,而造散隸之書,開張隸體,微露其白,拘束於飛白,瀟灑於隸書,處其季孟之間也(劉彥祖《飛白贊》云:蒼頡觀鳥,悟迹興文。名繁類殊,有革有因。世絕常妙,所草鍾真。爰有飛白,貌豔藝珍。若乃較析毫芒,纖微和思。素翰冰鮮,蘭墨電製。直準箭飛,屈擬蠖勢)。梁武帝位蕭子雲言:頃見王獻之書,白而不飛;卿書飛而不白,可斟酌為之,令得其衷。子雲乃以篆文為之,雅合帝意,既括鏃而藉羽,則望遠而益深;雖創法於八分,實窮微於小篆。其後歐陽詢得之,蔡伯喈即飛白之祖也。

贊曰:妙哉飛白,祖自八分。有美君子,潤色斯文。絲縈箭激,電繞雪雰。淺如流霧,濃若屯雲。舉眾仙之奕奕,舞群鶴之紛紛。誰其覃思,於戲蔡君。

草書[编辑]

案草書者,後漢徵士張伯英所造也。梁武帝《草書狀》曰:蔡邕云,昔秦之時,諸侯爭長,簡檄相傳,望烽走驛,以篆隸之難,不能救急,遂作赴急之書,蓋今草書是也。余疑不然。創制之始,其閑者鮮,且此書之約略,既是蒼黃之世,何粗魯而能識之。又云:杜氏之變隸,亦由程氏之改篆,其先出自杜氏,以張為祖,以衛為父,索為伯叔,二王為兄弟,薄為庶息,羊為僕隸者,懷瓘以為諸侯爭長之日,則小篆及楷隸未生,何但於草。蔡公不宜至此,誠恐後誣。案杜度漢章帝時人,元帝朝史游已作草,又評羊薄等,未曰知書也。歐陽詢與楊駙馬書章草千文,批後云:張芝草聖,皇象八絕。並是章草,西晉悉然。迨乎東晉,王逸少與從弟洽變章草為今草,韻媚宛轉,大行於世,章草幾將絕矣。懷瓘案右軍之前,能今草者,不可勝數,諸君之說,一何孟浪,欲杜眾口,亦猶躡履滅跡,扣鐘銷音也。又王愔云,藁書者,若草非草,草行之際者,非也。案藁亦草也,因草呼藁,正如真正書寫而又塗改,亦謂之草藁,豈必草行之際,謂之草者,蓋取諸混沌天造草昧之意也,而為草法此也。故孔子曰:裨諶草創之是也,楚懷王使屈原造憲令,草藁未成,上官氏見欲奪之。又董仲舒欲言災異,草藁未上,主父偃竊而奏之,並是也。如淳曰:所作起草為藁;姚察曰:草猶粗也,粗書為本曰藁。蓋草書之文,祖出於此,草書之先,因於起草。

自杜度妙於章草,崔瑗、崔寔父子繼能,羅暉、趙襲亦法此藝,襲與張芝相善。芝自云:上比崔杜不足,下方羅趙有餘。然伯英學崔杜之法,溫故知新,因而變之,以成今草,轉精其妙,字之體勢,一筆而成,偶有不連而血脈不斷,及其連者,氣候通而隔行,為王子敬明其深指,故行首之字,應指宣言,列缺施鞭,飛廉縱轡也。伯英雖始草創,遂造其極(索靖《草書狀》云:聖皇御世,隨時之宣。蒼頡既工,書契是為。損之草隸,以崇簡易,草書之狀也。宛若銀鉤,飄若驚鸞。舒翼未發,若舉復安。於是多才之英,賭藝之彥,役心精微,耽思文憲,守道兼權,觸類生變,離析八體,靡行不判,騁辭放手,雨行冰散,高音翰厲,溢越流漫,著絕藝於紈素,垂百代之殊觀)。張伯英即草書之祖也。

贊曰:草法簡略,省繁錄微。譯言宣事,如矢應機。霆不暇發,電不及飛。徵士已沒,道愈光輝。明神在享,其靈有歇。斯藝漫流,終古無絕。

【論】[编辑]

論曰:夫卦象所以陰隲其理,文字所以宣載其能。卦則渾天地之窈冥,秘鬼神之變化。文能以發揮其道,幽贊其功。是知卦象者,文字之祖,萬物之根,眾學分鑣,馳騖不息,或安其所習,毀所不見,終以自蔽也。固須原心反本,無漫學焉。今欲稽其濫觴,不可尊子之非,棄聖人之是。先賢說文字所起與八卦同作,又云八卦非伏羲自重,夫易太古之書,夫子之文章,可得而聞焉。彌綸乎天地,錯綜乎四時,究極人神,盛德大業也。子曰:學以聚之,問以辨之。蓋欲討論根源,悉其枝派,自仲尼沒而微言絕,諸如之說,是或不經,左丘明恥之,愧無獨斷之明,以釋天下之惑。

孔安國云:宓羲造書契,代結繩,非也。厥初生人,君道尚矣,應而不求,為而不恃,執大象也。迨乎伏羲氏作,始定人道,辨乎臣子,伏而化之,結繩而治。故孔子曰:三皇伯世,叶神無文,洛書糺命,頡字胥分。又班固云:庖犧繼天而生,為百王先,並是也。易曰:庖犧氏之王天下也,作結繩而為網罟,以畋以漁。蓋取諸離,離者麗也。日月麗乎天,百穀草木麗乎地,重明以麗乎正,乃化成天下。離也者,明也,萬物皆相見,南方之卦也。聖人南面而聽天下,向明而理,蓋取諸此也。庖羲、神農氏沒,軒轅氏作,始造圖書禮樂度數甲子律曆。自開闢之事,皆先聖傳流於口,黃帝已後,紀錄言之。無幾,故《春秋》《國語》唯發明五帝,太史公敘黃帝、顓頊以下事。孔子撰書,始自堯舜,尚年月闕然,詩人所述,起乎虞氏,其可知也。

巢、燧之時,淳一無教,故言上古昔者,俱是伏羲、神農之時,言後世聖人者,即黃帝、堯、舜之際。《》曰:上古結繩以理,後世聖人易之以書契。此猶太陽一照,眾星沒矣。《史記》及《漢書》皆云:文王重八卦為六十四卦。又《帝王世紀》及孫盛等以為神農、夏禹重之,並非也。夫八卦雖理象已備,尚隱神功,引而伸之,始通變吉凶,成其妙用,觸類而長,天下之能事畢矣。故《》曰聖人立象以盡意,設卦以盡情,八卦成列,象在其中矣,因而重之,爻在其中矣,剛柔相推,變在其中矣,伏羲自重之驗也。又曰:昔者聖人之作易也,觀變於陰陽而立卦,發揮於剛柔而生爻,是以立天之道,曰陰與陽,立地之道,曰柔與剛,立人之道,曰仁與義。兼三才而兩之,故易六畫而成卦,六位而成章。又伏羲自重八卦,不造書契,煥乎可明,不至疑惑也。又曰:河出圖,洛出書,聖人則之。孔安國云:河圖八卦是洛之九疇。馬融、王肅、姚信等並云:得河圖而作易。禮含文嘉曰:伏羲則龜書,乃作八卦。並乘流而逝,不討其源,滋誤後生,深可歎息。去聖久矣,百家眾言,自古非一。

正史之書,不經宣尼筆削,則未可全是,況儒者臆說耶。悠悠萬載,是非牙起。一犬吠形,百犬吠聲;一人措虛,百人傳實。案龍圖出河,龜書出洛,今或云法龍圖而作八卦,或雲則龜書而畫之。假欲遵之,何者為是?案《左傳》庖犧氏有龍瑞,以龍紀官,非得八卦。八卦若先列於河圖,又文王等重之,則伏羲何功於易也?又夫子不言因圖而畫卦,自黃帝、堯、舜及周公攝政時皆得圖書,河以通乾出天包,雒以流川吐地符。是知有聖人膺運,則河雒出圖書,何必八卦九疇。九疇者,天始錫禹,而黃帝已獲洛書。易曰:蓍龜神物,聖人則之。然伏羲豈則蓍龜而作易,言聖人者,通謂後世易經三古,不獨指伏羲也。夫蓍龜者,或悔吝有憂虞之象,或得失有吉凶之徵,或否泰有陰陽之辭,或河圖洛書者,或天地彝倫之法,或帝王興亡之數,或山川品物之制,或治化合神之符,故聖人則之而已。孔子曰:河不出圖,洛不出書,吾已矣夫。是也,故知文字之作,確乎權輿;十體相沿,身明創革。萬事皆始自微漸,至於昭著。春秋則寒暑之濫觴,爻畫則文字之兆朕。其十體內或有先萌牙,今取其昭彰者為始祖。夫道之將興,自然玄應,前聖後聖,合矩同規,雖千萬年,至理斯會。天或垂範,或授聖哲,必然而出,不在考其甲之與乙耶。

案道家相傳,則有天皇、地皇、人皇之書,各數百言,其文猶在,象如符印,而不傳其音指。審爾則八卦已為雲孫矣,況古文乎。且戎狄異音各貌,會於文字,其指不殊。禽獸之情,悉應若是,不遠於人,其有知方來,辨音節,非智能而及,復何所學哉。則知凡庶之流,有如草木鳥獸之類,或蘊文章,又霹靂之下,乃時有字,或錫貺之瑞,往往銘題,以古書考之,皆可識也,夫豈學之於人乎。又詳釋典,或沙劫已前,或他方怪俗,云為事況,與即意無殊。是知天之妙道,施於萬類一也,但所感有淺深耳,豈必在乎羲、軒、周、孔將釋、老之教乎。況論篆、籀將草、隸之後先乎。縷而分之則如彼,總而言之,其若此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