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語

提供:Wikisource
新語
作者:陸賈 西漢
《新語》二卷,內府藏本。舊本題漢陸賈撰。案:《漢書》賈本傳稱著《新語》十二篇。《漢書‧藝文志》儒家陸賈二十七篇,蓋兼他所論述計之。《隋志》則作《新語》二卷。此本卷數與《隋志》合,篇數與本傳合,似為舊本。然《漢書‧司馬遷傳》稱遷取《戰國策》、《楚漢春秋》、陸賈《新語》作《史記》。《楚漢春秋》,張守節《正義》猶引之,今佚不可考。《戰國策》取九十三事皆與今本合。惟是書之文悉不見於《史記》。王充《論衡‧本性篇》引陸賈曰:天地生人也,以禮義之性。人能察已所以受命則順,順謂之道。今本亦無其文。又《穀梁傳》至漢武帝時始出,而道基篇末乃引及《穀梁傳》曰,時代尤相牴牾。其殆後人依託,非賈原本歟?考馬總《意林》所載,皆與今本相符。

李善《文選注》於司馬彪《贈山濤詩》引《新語》曰:楩柟僕則為世用。於王粲從軍詩引《新語》曰:聖人承天威,承天功,與之爭功,豈不難哉!於陸機日出東南隅行引《新語》曰:高臺百仞。於古詩第一首引《新語》曰:邪臣之蔽賢,猶浮雲之蔽日月。於張載雜詩第七首引《新語》曰:建大功於天下者,必垂名於萬世也。以今本核校,雖文句有詳略異同,而大致亦悉相應,似其偽猶在唐前。惟《玉海》稱陸賈《新語》今存於世者,道基、術事、輔政、無為、資賢、至德、懷慮才七篇。此本十有二篇,乃反多於宋本,為不可解。或後人因不完之本補綴五篇,以合本傳舊目也。

今但據其書論之,則大旨皆崇王道,黜霸術,歸本於修身用人。其稱引《老子》者,惟思務篇上德不德一語,餘皆以孔氏為宗。所援據多《春秋》、《論語》之文。漢儒自董仲舒外,未有如是之醇正也。流傳既久,其真其贗,存而不論可矣。所載衛公子鱄奔晉一條,與三傳皆不合,莫詳所本。中多闕文,亦無可校補。所稱文公種米、曾子駕羊諸事,劉晝《劉子新論》、馬總《意林》皆全句引之,知無訛誤,然皆不知其何說。又據犁嗝報之語,訓詁亦不可通。古書佚亡,今不盡見,闕所不知可也。

影本[編集]

目録[編集]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