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元史/卷20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卷一百九十九 新元史
卷二百 列傳第九十七
卷二百一 

阿沙不花 亦納脫脫 子 鐵木兒塔識 子 達識帖睦邇 侄 伯撒裏

阿沙不花[编辑]

阿沙不花,康裏氏。初,太祖親征康裏而有其地。阿沙不花祖母苫滅古麻裏氏,有孤子二:曰曲律,曰牙牙,皆幼,置褚中,負以橐駝來朝。時太祖已崩,乃以二子覲於太宗,曰:“此康裏之遺胤,不可為人所得,辱於奴隸。幸陛下矜恤之。”遂留居和林。憲宗即位,召二子入直宿衛,領昔寶赤,遣古麻裏氏歸康裏。九年,古麻裏氏再至和林,世祖賜以田宅,使居興和天城之大羅鎮。牙牙生六子:曰孛別舍兒;曰和者吉,追封榮王,謚忠武;曰不別,遙授甘肅行省右丞;曰斡禿蠻;曰阿沙不花;曰亦納脫脫。

阿沙不花年十四,入侍世祖,占對詳明,特被親幸。西番遣使者奏事,已行壹日。帝問大臣,前使者何所請,皆不能對。阿沙不花從旁代奏,帝怒曰:“卿等任天下之重,反不及壹童子耶!”後故令門者勿納,以試之,阿沙不花自水竇入。帝喜之,諭門衛聽其出入勿禁。

乃顏叛,諸王納牙等皆應之。帝問計於阿沙不花,對曰:“宜先撫定諸王,使叛者勢孤。”帝曰:“善。”阿沙不花使於納牙,納牙請降,諸王亦次第反正。乃顏平,以阿沙不花為西手千戶,領昔寶赤。帝欲徒興和桃山之民,空其地為昔寶赤牧廠。阿沙不花固請留三千戶以給鷹食,民德之。

至元三十年,從成宗討海都,有功。入為大宗正府也可劄魯忽赤。前劄魯忽赤脫兒速以贓聞,帝命阿沙不花鞫之,論如律,就命阿沙不花代其位。帝目之曰:阿即速,譯言閻羅王也。朱清、張瑄有罪抵死,命阿沙不花籍其家,具以實,奏賜宅壹區、鈔壹萬五千緡,兼兩城兵馬指揮司達魯花赤。

成宗崩,皇後及丞相阿忽臺等謀立安西王阿難答。是時武宗遣脫脫至京師,丞相哈剌哈孫使亟歸報命。皇後已密諭通政使不給脫脫驛馬,阿沙不花知事急,與同知樞密院事察乃先壹日署之書,脫脫始乘驛而返。仁宗至京師。有飛語安西王將因賀仁宗生日謀為變。阿沙不花與哈剌哈孫前期白仁宗,詐稱受成宗遺命,召阿難答計事,至即執送上都,盡誅阿忽臺等,內難始平。仁宗以皇弟監國,遣使迎武宗不至,告太後,非阿沙不花往不可。乃使奉衣服、尚醞見武宗於野馬川,具奏監國所以防他變,臣萬死保其無他。帝悅,解禦衣賜之,拜中書平章政事,軍國大事並聽裁決。

帝至上都,加特進太尉,依前平章政事,命與塔思不花治阿難答黨與,奏釋囊加真等三十余人。壹日,帝出內府鈔十五錠,賜近臣蹴鞠者。阿沙不花力諫,竟阻之。有盜內府金者,阿沙不花退朝遇之,見其惶遽,詰之,得黃金五十兩、白金百兩。帝命賜阿沙不共,辭曰:“此非臣所應者,請入金贖盜死罪。”帝允之。

入侍於五花殿,見帝容色日悴,乃進曰:“八珍之味不知禦,萬金之軀不知愛,此古人所戒也。陛下曲蘗是耽,嬪嬙是好,猶兩斧伐孤樹,未有不顛仆者。陛下縱不自愛,如宗廟社稷何?”帝大悅曰:“非卿不聞此言。”命進酒。阿沙不花頓首謝曰:“臣欲陛下節飲而反勸之,是臣言不足信也。”帝為罷飲。進右丞相,行禦史大夫、平章政事,加錄軍國重事,兼廣武康裏衛親軍都指揮使,封康國公,累遷知樞密院事。至大二年十月卒,年四十七。至正元年,贈純誠壹德正憲保大功臣、太師、開府儀同三司、中書右丞相、上柱國,追封順寧王,謚忠烈。

其繼室別哥倫氏亦有至行,嫠居三十余年,未嘗妄言笑,詔旌其門。子海亦兒,順寧府達魯花赤;伯嘉訥,大都尹民梅凍兒誣海商壹百十六人為盜,掠其資,伯嘉訥讞之,平反其獄,累遷翰林侍讀學士、中政院使,卒。

亦納脫脫[编辑]

亦納脫脫,少從其兄斡禿蠻獵近畿,翰禿蠻使獻所獲於世祖。帝偉其儀狀,留直宿衛。成宗即位,奉詔賜太傅伯顏名鷹,伯顏深重之,謂脫脫曰:“吾老矣,他日可大用者,未見汝比也。”

大德三年,武宗出鎮北庭,脫脫從行。五年,從武宗敗海都於杭海,將戰,帝欲策馬先登,在脫脫執轡力諫,帝怒揮鞭抶其手,不退。帝不得已而止。後與大將朵兒答哈語及之,對曰:“太子在軍中,如身有首,衣有領,設或不虞,眾安所附,脫脫之諫可謂忠臣。”帝悅。

成宗大漸,脫脫適以事入都,丞相哈剌哈孫使馳報武宗,且勸進。事具《哈剌哈孫傳》。仁宗既定內難,太後以兩皇子星命付術士推算,問所宜立,曰:“重光大荒落有災,旃蒙作噩長久。”旃蒙作噩者仁宗年幹也。太後頗惑其言,遣近侍朵耳告於武宗曰:“汝兄弟二人,皆我所出,豈有親疏,術士所言運祚修短,不可不思。”帝默然,屏人謂脫脫曰:“我捍禦邊陲,勤勞十年,又次序居長,宜登大位。今太後以星命休咎為辭,天道茫昧,誰能豫知?設我即位之後,上合天心,下副民望,雖祚短亦足以垂名萬世,術士之言,殆恐奸人教之。汝為我往察其事,疾歸報我。”脫脫既行,帝親率大軍由西道,命大將按灰由中道,床兀兒由東道並進。

脫脫至大都,以帝語奏聞。太後愕然曰;“修短之說,乃我為太子遠慮。今議已定,太子不速來何為?”既而太後與仁宗密諭脫脫,令解釋帝之嫌疑。帝至旺古察都,遇脫脫,使驂乘。脫脫具奏太後、仁宗之語,帝感悟。及即位,立仁宗為皇太子,三宮卒無間言。

先是,帝命脫脫同知樞密院事,及還,問已視事否?對曰:“今德音未下,而扈從之臣攙取爵位,誠恐有累聖德,故不敢受。”帝嘉嘆之。帝素銜知樞密院只兒哈忽,欲誅之。脫脫諫曰:“陛下新即位,遽殺大臣,知者以為彼有罪,不知者以為報怨,恐人人自危。況只兒哈忽習先朝掌故,今固不可少也。”乃宥之。進中書平章政事,拜禦史大夫。六月,遙授左丞相。八月,封秦國公,又改江南行臺。至大元年,復入為禦史大夫。二月,改仁虞院使。六月,加上柱國、太尉。十壹月,拜中書左丞相。二年,改知樞密院事。

三年,海都子察八兒來朝,宴於內廷。故事,大宴必命近臣敷宣訓辭,脫脫薦只兒哈忽具訓辭以進,甚稱帝意。嘆曰:“博爾術、博爾忽先朝人傑,脫脫今之人傑也。”即以其詞授脫脫。及就席,脫脫陳西北諸王始終離合之由,去逆效順之節,聽者傾服。是年,遷尚書省右丞相,脫脫固辭,乃奏曰:“爵及比德,賞及罔功,緩急之時何所倚賴。又中書掌錢糧、工役、選法、刑律十二事,若從臣言恪遵舊制,則臣可黽勉從事。不然,用臣何補。”帝乃令濫受宣敕者赴所司繳納,僥幸之路為之壹塞。宗王南忽裏為部人所訐,脫脫辨其誣,抵言者罪。宗王牙忽禿索逃民於齊王八不沙部內,鄰藩欲奉齊王攻牙忽禿,齊王懼,奔於牙忽禿以避之,牙忽禿遂告齊王謀反。脫脫按驗得實,釋齊王,而徒牙忽禿於嶺南。邊將脫火赤請以新軍萬人益宗王醜漢,廷議使脫脫給其資裝。脫脫言,時方寧謐,不宜挑釁生事,辭不行,乃使左丞相禿忽魯、平章政事也先帖木兒往給之,幾至激變,人皆服其有識。是時左丞相三寶奴等勸武宗立周王為皇太子,脫脫謂三寶奴曰:“國家大計,不可不慎。皇太子親平內難,功在社稷,且儲位已定,兄弟叔侄世世相承,孰敢紊其序者?”三寶奴曰:“今日兄授弟,異日叔當授侄,能保之乎?”脫脫曰:“在我不可食言,彼如失信,天實鑒之。”事遂寢。四年,復拜中書左丞相。

仁過即位,出為江浙行省左丞相。鐵木叠兒既議立英宗為皇太子,乃譖脫脫武宗舊臣有貳心。詔逮至京師,既至,帝察其無他,復遣歸。未幾,遷江西行省左丞相。

英宗即位,召拜禦史大夫,鐵失陰忌之,奏改江南行臺。復嗾言者劾其擅離官守,杖壹百七,徒雲南。會鐵失伏誅,事乃解。泰定四年卒,五十六。脫脫階至開府儀同三司、上柱國,封馮國公。至正初,加贈推誠全德守義佐運功臣、太師,開府儀同三司、上柱國如故,追封和寧王,謚忠獻。

九子:曰霸都,仁虞都總管府達魯花赤;曰鐵木兒塔識;曰玉樞虎兒吐華,由中書右丞拜中書平章政事,分省彰德,出為四川平章政事;曰達世帖睦邇;曰哈答不花;曰阿魯輝帖木兒;曰脫烈,太府太監;曰哈達帖木兒,大都留守;曰汪家閭,僉資正院事。

脫脫兄和者吉四子:曰燕不憐,遼陽行省平章政事、太保、興國公,贈推誠效節佐運翊亮功臣、太師,追封興寧王,謚忠襄;曰燕八思,提調大司農;曰別不花,嶺北行省平章政事;曰伯撒裏。

子 鐵木兒塔識[编辑]

鐵木兒塔識,字九齡,資稟宏偉,讀書穎悟絕人,事明宗於潛邸。文宗即位,由同知都護府事累遷禮部尚書、參議中書省事,擢陜西行臺侍禦史,留為奎章閣侍書學士,再遷同知樞密院事。後至元六年,拜中書右丞。初伯顏議廢科舉,鐵木兒塔識力爭,訖不署其奏牘。至是復奏行之。金山大雪,遣鐵木兒塔識與知樞密院眾家奴賫銀鈔及衣表裏賑之。鐵木兒達識聞命即行,不憚皸瘃,民德之。

至正元年,進平章政事。每入直,帝為禦宣文閣,詢以治道,至夜分乃罷。二年,帝有事於南郊,鐵木兒塔識奏,熙事慶成,宜均惠於下。詔賜民明年田租之半。嶺北不主五谷,歲募商民和糴為兵餉,費官鹽多,鐵木兒塔識請輸京倉米百萬石於和林,由是兵食足而官鹽不耗。閩浙鹽額日增,課日絀,鐵木兒達識請歲減十萬引,以紓亭戶之力;從之。日本商百余人,遇風漂入高麗,高麗人掠其資,表請沒入為奴。鐵木兒塔識持不可,資遣之,日本上表稱謝。俄日本僧告其王使人刺探國事,鐵木兒塔識曰:“刺探在敵國則可,今四海壹家,何用刺探。果有之,使睹中國這盛,亦可令遠人懾服。”僧嘆息曰:“真宰相之言也。

五年,拜禦史大夫,奏言:“近歲大臣獲罪,重者夷族,輕者籍其妻孥。皇祖聖訓:“父子罪不相及,請除之。”著為令。未幾,復為平章政事,位次右丞相。舊法,細民糴於官倉,月出印券給之,其直鬥三百文,謂之紅帖米,頒籌給之,盡三月止;其直鬥五百文,謂之散籌米。豪民買籌帖以為利。鐵木兒塔識請別出米二十萬石為官市,以鈔五十易米壹升,奸弊遂絕。

七年,拜中書左丞相、錄軍國重事,兼領經筵。鐵木兒塔識固辭,不允,乃拜命。鐵木兒塔識修飭綱紀,立內外通調之法,朝臣外補者許陛辭,責以成效,外吏有名績者,亦次第甄拔,登之臺、省。先是僧與齊民均受役於官,其法中變,鐵木兒塔識奏復其舊。衍聖公階四品,奏升二品。中書,故事用老臣參議大政,事久不行,奏薦腆合、張元樸等四人用之,皆當時夙望也。帝嘗問:“為治何先?”對曰:“莫先於法祖宗。”帝曰:“王文統奇才也,朕恨不見其人。”對曰:“世祖行仁義,而文統言利,此乃世祖之罪人。文統復生,猶當遠之,何足廑聖念乎?”帝為改容。是年九月,從幸上都,卒,年四十六。贈開誠濟美同德翊運功臣,太師、中書右丞相、開府儀同三司、上柱國,追封冀寧王,謚文忠。

鐵木兒塔識既卒,執政奏:“相位不可久虛。”帝曰:“鐵木兒塔識有兼人之才智,後難為繼。朕當徐思之。”諸王月尼別使者入見,帝顧謂知樞密院阿直剌曰:“鐵木兒塔識籌邊事皆與朕意合,斯人豈可復得?”因俯首嘆息久之,其為帝所眷如此。子拔都兒,襲領昔寶赤。

子 達識帖睦邇[编辑]

達識帖睦邇,字九成。與其兄鐵木兒塔識俱肄業太學,通經史文義,尤善書。由太府監提點,擢治書侍禦史,以言事罷。除同知樞密院事,擢中書右丞、翰林學士承旨,遷大司農卿。至正七年,出為江浙行省平章政事。初達識帖睦邇父脫脫,浚杭州運河以通舟楫,大為民利。至是,達識帖睦邇復浚之,父老思脫脫遺愛,為之感泣。明年,又入為大司農。九年,除湖廣行省平章政事。沅、靖、柳、桂等路徭賊就撫,達識帖睦邇以賊反覆不可料,奏請置三分省:壹治靜江,壹治沅、靖,壹治柳、桂,以左右丞、參政分駐其地,罷靖州路總管府,改立靖州軍民安撫司,設萬戶府,益以戍兵。從之。俄召還,復為大司農。

十壹年,命與浙東宣慰使泰不華招諭方國珍。十二年,拜河南行省平章政事,旋改淮南行省。達識帖睦邇在淮南數年,帝遣使慰勞,加開府儀同三司。十五年,入為中書平章政事,又出為江浙行省左丞相,加金紫光祿大夫。尋兼知樞密院事,許以便宜從事。時江淮盜起,南北阻絕。達識帖睦邇任用非人,賣官鬻爵,視賄之輕重以為高下,所部郡縣淪陷,亦不以為意。

十六年,張士誠逼杭州,達識帖睦邇遁走富陽,獨萬戶普賢奴嬰城固守。時楊完者屯嘉興,引兵擊敗士誠,達識帖睦邇乃還。完者軍無紀律,所至鈔掠,民怨之。然士誠畏其強,乃遣蠻子海牙以書詐降,達識帖睦邇持不可,完者固勸,乃許之。士誠要王爵,不許,又請授為三公,達識帖睦邇曰:“三公非有司所得請,我不敢專。”達識帖睦邇言雖持正,然實幸其降。乃授士誠太尉。帝以士誠降,為達識帖睦邇功,亦加達識帖睦邇太尉。

士誠欲圖完者,達識帖睦邇以完者強娶平章慶童女,亦厭之,乃密與士誠定計,襲殺完者。事具《楊完者傳》。未幾,士誠遂據杭州,自立為吳王。

其弟士信勒達識帖睦邇移咨省院,自陳老病乞退,又言丞相之任非士信不可。士信乃自為左丞相,徒識帖睦邇至嘉興,峻共垣墻錮之。

士誠諷行臺請於朝,實封己為吳王。禦史大夫普化帖木兒不從,索印,又不與,遂仰藥死。後數日,達識帖睦邇聞之,嘆曰:“大夫且死,吾不死何為?”亦飲藥酒死。

侄 伯撒裏[编辑]

伯撒裏,至順二年由燕王宮相拜中書平章政事。後至元二年,出為江西平章政事。盜起海南,遣諸將平之。五年,城西大火,伯撒裏登城望拜,反風火熄。明日,出私財以振災民,江西為立惠政碑。進左丞相。至正二十五年,召拜中書右丞相。九月,封永平王。未幾卒。

史臣曰[编辑]

史臣曰:“阿沙不花諫武宗,脫脫責三寶奴,鹹不愧大臣之言。然仁宗廢先君之舉,脫脫不諫,亦不免於困辱。蓋前直而後詘者歟?鐵木兒塔識敦崇儒術,為時名相。達識帖睦邇用張士誠,卒為士誠所賣,自經溝瀆,何足算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