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元史/卷00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卷一 本紀第一 序紀 新元史
卷二 本紀第二 太祖上
卷三 本紀第三 太祖下 

  太祖法天啓運聖武皇帝,諱帖木眞,烈祖長子也。母曰宣懿皇后訶額倫。烈祖討塔塔兒,獲其部酋曰帖木眞兀格。師還,駐於迭里溫孛勒答黑,適宣懿皇后生太祖,烈祖因名曰帖木眞,以志武功。太祖生時,右手握凝血如赤石,面目有光。是歲爲乙亥,金主亮貞元三年也。

  先是,泰亦赤兀部長塔兒忽台等與烈祖有隙,烈祖崩,部衆多叛附泰亦赤兀。宗人最長者曰脫端火兒眞,亦欲叛去,蒙力克之父察剌合留之。脫端火兒眞曰:「深池已涸,堅石已裂,留復何爲!」卒不顧而去。宣懿皇后自持旄纛追叛衆,始還其大半。然察剌合竟以力戰,腦中流矢。帝視之,察剌合曰:「汝父卒,部衆盡叛,我力戰邀之,乃爲所傷。」帝感泣。察剌合創甚,旋卒。

  及帝稍長,泰亦赤兀人忌之。一日,其酋率部衆奄至。帝入帖兒古捏山,爲邏者所獲;乘間逸去。泰亦赤兀部下鎖兒干失剌匿之,獲免。遂徙帳於合剌只魯格山之青海子。

  帝娶於宏吉剌氏,曰光獻翼聖皇后孛兒台,以后之黑貂裘獻於客烈亦部王罕。王罕大悅,乃爲帝招集舊部,歸附漸衆。又徙帳於客魯漣河源不兒吉之地。

  已而,蔑兒乞三部酋,曰脫黑脫阿,曰答亦兒兀孫,曰合阿台答兒麻剌,悉衆來攻。帝與皇弟別勒古台、阿魯剌人博爾朮、兀良合人者勒蔑奉宣懿皇后入不兒罕山。蔑兒乞人掠孛兒台而去。帝獲免,乃椎胸告天:「不兒罕山遮護我,他日子孫世祀之,勿敢忘。」已而,帝乞援於王罕及宗人札木合,大敗蔑兒乞於不兀剌之地,迎孛兒台歸。

  帝幼與札木合約爲諳達,至是交日密,徙帳於豁兒豁納黑主不兒之地,與札木合連營逾年,復分軍而去,仍還合剌只魯格山。於是,巴魯剌人忽必來,忙忽人哲台,兀良合人速不台,者勒蔑之弟察兀兒罕,博爾朮之弟斡歌連,蒙格禿與其子汪古兒,及撒察別乞、孛圖駙馬,帝從父答里台,從弟阿勒壇、忽察兒等俱先後來歸。阿勒壇、忽察兒、撒察別乞三人首謀推戴,與諸將盟於青海子,請帝稱罕,以統蒙古之部衆,時爲金大定二十九年。己酉,帝以稱罕事告於王罕及札木合。札木使謂阿勒壇、忽察兒曰:「吾與帖木眞諳達交不終,皆由汝等之離間。今汝等立吾諳達爲罕,其忠於所事,勿使疑汝等反復也。」其後,阿勒壇等卒叛附於王罕云。

  太祖旣稱罕,命斡歌連扯兒必、合赤溫脫忽剌溫、哲台、多豁勒忽扯兒必四人爲火兒赤,汪古兒、薛赤兀兒、合答安答勒都兒罕三人爲保兀兒赤,迭該爲火你赤,古出古兒爲抹赤,朵兀扯兒必總管家中奴婢,忽必來、赤勒古台、合剌孩脫忽剌溫三人同皇弟合薩兒爲阿黑答赤,泰亦赤兀忽圖、抹里赤、木勒合勒忽三人爲阿都兀赤,命阿兒孩合撒兒、塔孩、速客該、察兀兒孩四人巡邏遠近,速不台爲前鋒護衛,以博爾朮、者勒蔑歸附獨早,命爲衆官之長。是時,官制草創而已。

  久之,札木合弟紿察兒牧於斡列該不剌合,與帝之牧地近,奪部將答兒馬剌之馬;答兒馬剌射殺之。札木合大怒,遂糾泰亦赤兀、亦乞列思、兀魯物、那牙勤、火魯剌思、巴鄰、宏吉剌、合塔斤、撒勒只兀、朵兒邊、塔塔兒,共十三部,合兵三萬人來攻。

  時孛圖父捏坤在泰亦赤兀部下,使巴魯剌思人木勒客脫塔黑等來告變。帝在古連勒古之地,分部衆爲十三翼以待之。宣懿皇后及斡勒忽訥部爲第一翼。帝與子弟及宗人之子弟爲第二翼。撒姆哈准之後人曰布拉柱,阿答兒斤將木忽兒忽蘭,火魯剌思將曰察魯哈,與客烈亦之分部爲第三翼。蘇兒嗄圖之子曰得林赤,博歹阿特人曰火力台爲翼。莎兒合禿主兒乞之子撒察別乞曰,泰出與札剌亦部爲第五、六翼。乞顏特人渥禿助忽都朵端乞爲第七翼,蒙格禿之子曰程克索特,巴牙兀將曰汪古兒爲第八翼。答里台、忽察兒及都黑剌特、努古思、火兒罕、撒哈夷特、委神四部爲第九翼。忽都剌之子拙赤罕爲第十翼。阿勒壇爲第十一翼。答忽與晃火攸特部、速客特部爲第十二翼。努古思部爲第十三翼。與札木合大戰於答蘭巴泐渚納,軍失利,部將察合安死之。

  帝退保斡難河哲捏列之地,兀魯特人朮赤台、忙兀特人畏答兒各率所部來歸。頃之,帝與照烈人同獵於烏者兒哲兒們山。照烈人食盡,已歸其半,帝要與同宿,分糧給之。明日,再獵,復驅獸向之,使獲多。照烈人感悅,中道相謂曰:「泰亦赤兀與我然薄待我。今帖木眞厚我如此,盍歸之。」其酋曰烏魯克,曰塔海答魯俱請降,謂帝曰:「我等爲泰亦赤兀所虐,如無主之馬,無牧之牛羊,故棄彼而從汝。」帝大悅曰:「我方熟寐,幸汝捽我髮以醒我,異日汝兵車所至,我必悉力助之。」然其後照烈人復叛去。塔海答魯爲泰亦赤兀所殺,照烈部遂亡。帝寬仁有度量,諸部皆謂:「泰亦赤兀無道,帖木眞以己衣衣人,以己馬乘人,眞吾主也。」於是遠近相率歸附。

  甲寅,帝年四十歲,金章宗明昌四年也,塔塔兒酋蔑古眞薛兀圖等爲金邊患,金丞相完顏襄討之。帝聞之,欲復世仇,助金人攻塔塔兒。徵兵於主兒乞,遲六日,主兒乞部長撒察別乞、泰出俱不至。乃與王罕攻塔塔兒於忽剌禿失禿延之地,獲蔑古眞薛兀勒圖。金人授帝爲札兀惕忽里,譯言百戶長也。

  師還,遣六十人齎俘獲,遺主兒乞部長。主兒乞殺十人,奪五十人之衣馬而歸之。帝大怒,引衆逾沙磧,攻主兒乞於闊朵額阿剌勒,大破之。撒察別乞、泰出僅以妻孥免。先是,帝奉宣懿皇后以旄車載湩酪,大會諸部於斡難河。撒察別乞從者斫皇弟別勒古台,創甚。衆怒執其二哈敦。故主兒乞人有憾於帝焉。

  是年,札剌亦人古溫兀阿率其子木華黎來歸,董喀亦部、禿別干部來降。

  乙卯,王罕弟額兒客合剌以乃蠻兵攻王罕。王罕奔西遼,欲歸於帝,中途資用乏絕。

  丙辰,王罕至古薛兀兒海子,帝使塔海速客該迎之,振其部衆饑,與王罕宴於上兀拉河,重訂父子之約。冬,與王罕合兵攻主兒乞於帖列禿阿馬撒剌之地,獲撒察別乞、泰出,誅之。

  丁巳,帝在霍拉思布拉思之地,攻兀都亦特蔑兒乞,戰於那莫察山,敗之,歸其俘於王罕。

  戊午,王罕兵勢漸振,不謀於帝,自率所部攻蔑兒乞於土兀剌河。蔑兒乞酋脫黑脫阿奔巴兒古眞。王罕俘獲甚多,而無所遺於帝。帝亦不以爲意。

  己未,帝與王罕合後攻乃蠻不亦魯黑罕,逾阿爾泰山,追至兀隴古河,又至乞失泐巴失海子,獲其將也的脫孛魯。不亦魯黑奔謙謙州。

  冬,復與乃蠻驍將可克薛兀撒卜剌黑戰於巴亦答剌黑之地,交綏而退。明日,將復戰,札木合構帝於王罕曰:「帖木眞如野鳥依人,終必飛去。我如白翎雀,栖汝幕上,甯肯去乎?」王罕將兀卜赤兒古鄰聞而斥之曰:「旣爲宗人,又爲諳達,奈何讒之。」然王罕終信其言,乘夜引衆去。帝聞王罕去,怒曰:「彼棄我之易如此,直以燒飯待我也。」乃退舍於撒里河。王罕至土兀剌河,其子桑昆爲可克薛兀撒卜剌黑所襲,部衆潰散。王罕復遣使乞援,且請以博爾朮、木華黎、博爾忽、赤老溫將援兵。帝許之。博爾朮等敗乃蠻,返所虜以歸王罕。王罕大悅,遣使謂帝曰:「曩者衣食乏絕,我子帖木眞食之、衣之,今又救我之難,不知以爲報也。」又召博爾朮往,賜以衣一襲、金們忽兒十。博爾朮還白其事,帝命受之。冬,帝與皇弟合薩兒再伐乃蠻,戰於忽蘭盞側山,大敗之,封屍以爲京觀。

  庚申,帝會王罕於撒里河之不魯古崖。時蔑兒乞酋托黑托阿遣泰亦赤兀人忽敦忽兒章,糾合泰亦赤兀諸酋,曰盎庫兀庫楚,曰忽里兒,曰忽都答兒,曰塔兒忽台,曰哈剌兒禿克等共會於斡難河沙磧中。帝與王罕輕騎襲之,塔兒忽台、忽都答兒敗死,盎庫兀庫楚、忽敦忽兒章奔巴兒古眞,忽里兒奔乃蠻,泰亦赤兀部亡。哈答斤部、撒兒助特部素附泰亦赤兀,乃與朵兒奔、塔塔兒、宏吉剌諸部會於阿雷泉,斬牛馬誓,欲科我不備,攻之。宏吉剌人特因恐事不就,遣使來告變。帝與王罕自虎圖海子,逆戰於捕魚兒海子,諸部皆敗走,宏吉剌部來降。

  冬,帝幸徹徹兒山,金之邊地也,又敗塔塔兒酋阿剌兀都兒、合丹太石、察忽斤、帖木兒等於答蘭捏木兒格思之地。是役也,合薩兒留後,聞部將者卜客言宏吉剌人有異志,遽率所部攻之。宏吉剌人怒,遂叛附於札木合。

  辛酉,宏吉剌、亦乞列思、火魯拉思、朵兒奔、塔塔兒、哈答斤、撒兒助特諸部會於刊河,議立札木合爲古兒罕,以足蹋岸土,刀斫林木,而誓曰:「有泄此謀,如土崩、木折。」遂悉衆來攻。有火魯拉思人火力台知其事,與妻弟麥兒吉台言之。麥兒吉台贈以剪耳白馬,使馳告於帝。夜至一古闌,其將曰忽蘭,曰哈剌蔑兒乞歹,見而執之。然二將亦心附於帝。易以良馬,使疾去。火力台來告變,帝得先期戒嚴。戰於海拉兒帖泥河,大敗之。札木合遁走,宏吉剌部復降。

  壬戌,帝親征察合安、阿勒赤、都答兀惕、阿魯孩四部塔塔兒,追至兀魯回河。其衆降,帝悉誅之。阿勒壇、忽察兒、答里台三人違軍令,帝命忽必來、哲別奪其所獲。三人怒,遂有異志。

  秋,乃蠻不亦魯黑汗、蔑兒乞酋托黑托阿之子忽都、泰亦赤兀酋盎庫兀庫楚,又合撒兒助特、衛拉持、朵兒奔、哈答斤諸部來攻。帝與王罕會於汪古部哈剌溫赤敦之地。桑昆後至,踰山隘。乃蠻兵從之,使神巫投石水中,以致風雪。俄風反,乃蠻衆大潰,退至奎騰之地,士馬僵凍,墜厓谷死者無算。札木合率部衆來應,見不亦魯黑敗,乃大掠諸部而去。帝自追盎庫兀庫楚,頸中流矢,創甚,卒獲盎庫兀庫楚誅之。遂與王罕同駐於阿剌兒。

  冬,帝徙帳於阿兒卻宏哥兒之地。帝爲皇子朮赤求婚於王罕。王罕辭。桑昆子欲尚帝女豁眞別乞,帝亦不從。自此與王罕有隙。帝移駐阿不只合闊帖格兒之地。王罕亦西還徹徹爾溫都爾。

  癸亥,桑昆謀害帝,僞許婚,請帝飲布渾察兒,譯言許婚酒也。帝率十騎以往,道過蒙力克帳宿焉。蒙力克諫謂:「王罕父子意叵測,請以馬疲道遠謝之。」帝從之,使從騎不合台、乞剌台往謝,自率八騎返。

  桑昆計不就,欲潛師來襲。其圉人乞失力克知之,密與弟巴歹來告變。帝亟移營於卯溫都兒山后,使者勒蔑斷後、哨敵。山前多紅柳,王罕兵至,蔽於柳林,偵者不之覺。阿勒赤歹從者曰泰赤吉歹,曰牙的兒,方牧馬,見之,馳告於帝。帝倉卒戒嚴,以忙兀特將畏答兒、兀魯特將朮赤台爲前鋒,大戰至晡。朮赤台射桑昆中其頰,王罕始斂兵而退。帝以衆寡不敵,亟引去。次日,皇子窩闊台,大將博爾朮、博爾忽始至。畏答受重傷,創發,中道卒。

  時部衆潰散,帝率左右至巴勒渚納河,飲水誓衆曰:「異日甘苦相同,儻負約,使我如河之水涸。」飲畢,以杯與從者。從者亦誓死相從無貳志。其後稱諸臣爲巴勒渚納特,延賞及於子孫焉。旣而部衆漸集,得四千六百人,分兩軍。帝自將一軍,忙兀特、兀魯兀特人爲一軍,循合勒哈河兩岸而行,至宏吉拉別部帖兒格阿蔑勒牧地。帝使朮赤台告之曰:「我等本爲諳達,如從我,則不失舊好。否則以兵相見。」於是帖兒格阿蔑勒來降。帝遂駐於董嗄淖爾、脫兒哈河。是地水草茂美,可以休息士卒。遣阿兒海者溫告於王罕及阿勒壇、忽察兒、脫忽魯兒等,語詳《王罕傳》。帝遣使後,復徙帳於巴勒渚納,以其地險阻可保也。撒哈夷部、呼眞部俱來降。

  秋,帝將攻王罕,遣合薩兒僞請降。王罕信之,不設備。帝晝夜兼進,襲王罕於徹徹爾溫都爾,盡俘其衆。王罕父子走死。客烈亦部亡。時王罕諸將皆降,獨哈里巴卒數十騎馳去,不知所終。

  帝旣滅王罕,拓地西至乃蠻。乃蠻太陽罕忌帝威名,遣使約汪古部長阿剌忽思的斤忽里夾攻我。阿剌忽思的斤忽里遣使告其事於帝,且請降。

  甲子春,獵於帖蔑延河,與諸將會議討乃蠻。獵畢,駐兵於哈勒哈河建忒垓山。宣佈札薩克,以令於衆。立千戶、百戶、牌子頭,設六等扯克必官。選宿衛士八十人,散班七十人,又命阿兒孩選護衛千人,臨敵則爲前鋒。

  夏四月,禡牙伐乃蠻。師至乃蠻境外客勒忒該哈答,濱哈利河。乃蠻按兵不動,帝引還。

  秋,再議進兵,以忽以來、哲別爲前鋒。時太陽罕己至杭海山之哈兒只兀孫河,與朵兒奔、塔塔兒、合答斤、撒兒助特諸部,及蔑兒乞酋托黑托阿、客烈亦酋納鄰大石、衛拉特酋忽都哈別乞、札只剌酋札木合等連兵而進,陣於納忽東崖察兒乞馬兀惕之地。帝自臨前敵,指揮諸將大破乃蠻兵,擒太陽罕,殺之,乃蠻將火力罕速八赤等鋒力戰,帝欲降之,不從,皆戰死。帝獎歎久之,曰:「使我麾下諸將皆如此,我復何憂。」是日,朵兒奔、塔塔兒、哈答斤、撒兒助特諸部皆降,札木合、托黑托阿遁去,太陽罕子古出魯克奔於不亦魯黑。乃蠻南部亡。

  冬,再伐蔑兒乞,至塔兒河。其別部酋帶亦兒兀孫來獻女,後復叛去托黑托阿奔於不亦魯黑。帶亦兒兀孫遁至呼魯哈察卜,築壘自守。遣博兒忽、沈伯率右翼兵,討平之。

  乙丑春,襲不亦魯黑於兀魯塔山莎合水上,禽之。乃蠻北部亡。

  帝以西夏納我仇人桑昆,自將伐之。圍力吉里城,又進攻乞鄰古撒城,俱克之,大掠而還。

  是年,札木合至唐努嶺,其家奴五人執之來降。帝曰:「以奴賣主,不忠莫甚焉。」札木合乃五人並伏誅。

 卷一 ↑返回頂部 卷三


这部作品在1929年1月1日以前出版,其作者1933年逝世,在美國以及版權期限是作者終身加80年以下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这部作品也可能在本國本地版權期限更長,但對外國外地作品應用較短期限規則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