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元史/卷00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録 新元史
卷一 本紀第一 序紀
卷二 本紀第二 太祖上 

  蒙古之先、出於突厥。本爲忙豁侖,譯音之變爲蒙兀兒,又爲蒙古。金人謂之韃靼,又謂之達達兒。蒙古衣尚灰暗,故稱黑達達。其本非蒙古,而歸於蒙古者,爲白達達、野達達。詳《氏族表》。其國姓曰乞顏特孛兒只斤氏。太祖十世祖孛端察兒之後,稱孛兒只斤氏。皇考也速該又稱乞顏特孛兒只斤氏。「孛兒只斤」,突厥語譯義灰色目睛,蒙古以灰睛爲貴種也。

  蒙古初無文字,世事遠近人相傳述。其先世與他族相攻,部族盡爲所殺。惟餘男女二人,遁入一山,徑路險山戲僅通出入,遂居之,名其山曰「阿兒格乃袞」。生二子,長曰惱古,次曰乞顏。「乞顏」義爲奔流急瀑,言其勇往邁衆似之。乞顏子孫衆多,稱爲乞顏物,又譯爲奇渥溫。「溫」者,國語之尾音也。後以地狹人稠,欲出山,而塗已塞。有鐵礦洞穴深邃乃,篝火洞中,宰七十牛,剖革爲筒,而鼓之。鐵石旣融,徑路遂通。蒙古舊欲,元旦鍛鐵於爐,尊卑次第捶之,其事蓋緣起於此。

  乞顏之後,有孛兒貼赤那,譯義爲蒼狼。其妻曰豁埃馬蘭勒,譯義爲慘白牡鹿。皆取物爲名,世俗附會,乃謂狼妻牝鹿,誣莫甚矣。孛兒貼赤那與豁埃馬蘭勒,同渡騰吉思海,徙於斡難河源不兒罕山之下,生子曰巴塔赤罕。

  巴塔赤罕生子曰塔馬察。塔馬察生子曰豁里察兒蔑兒干。豁里察兒蔑兒干生子早阿兀站孛羅溫勒。阿兀站孛羅溫勒生子早撒里合察兀。撒里察兀生子曰也客你敦。也客你敦生子早撏鎖赤。撏鎖赤生子曰合兒出。合兒出生子曰孛兒只吉歹蔑兒干。其妻曰忙豁勒真豁阿,生子曰脫羅豁勒真伯顏。其妻曰孛羅黑臣豁阿。生二子:長曰都蛙鎖豁兒,次曰朵奔蔑兒干。「都蛙」譯義爲遠視,「鎖豁兒」譯義爲一目;言其一目能遠視也。

  有豁里禿馬敦部長豁里剌兒台蔑兒干率所部至不兒罕山,都蛙鎖豁兒見其女美,爲弟朵奔蔑兒干娶之。是爲阿蘭豁阿哈屯,生二子,曰不古訥台,曰別勒古訥台。朵奔蔑兒干卒,阿蘭豁阿嫠居有孕,衆疑之。阿蘭豁阿曰:「夜有白光,自天窗而入,化爲黃人,摩挲我腹,勘探殆神靈誕降。不信,請汝等伺之。」衆曰:「諾。」次夜果見白光出入,羣疑乃釋。旣而生三子,長曰不忽合塔吉,次曰不合禿撒勒只,次曰勃端察兒蒙合黑。凡三子之支派,蒙古稱之曰尼而倫,譯義爲清潔,以其爲神靈之允。別派則謂之塔立斤,譯義常人也。

  阿蘭豁阿嘗束箭五枝,謂其諸子曰:「汝兄弟五人,猶五枝箭,分則易折,若合爲一束,誰能折之?汝五人一心,則堅強無敵矣!」其後,宣懿皇后猶引此方以教太祖云。

  阿蘭豁阿幼子勃端察兒蒙合黑沈默寡言,家人謂之癡,獨阿蘭豁阿曰:「此兒不癡,後世子孫必有大貴者。」及阿蘭豁阿卒,諸兄分家資不及勃端察兒蒙合黑。勃端察兒蒙合黑乘一青白馬,至巴勒諄阿剌勒,飲食無所得,見黃鷹搏雉,勃端察兒蒙合黑繳而獲之,鷹卽馴熟,乃臂鷹獵雉免,以爲食。有鄂郭爾察克部遊牧於統格黎河,亦時以馬乳奉之。後諸兄悔,來視勃端察兒蒙合黑,邀與俱歸。勃端察兒蒙合黑曰:「統格黎河之民,無所屬,可撫而有也。」諸兄以爲然,至家,使勃端察和蒙合黑率壯士以往,果盡降之。自是,蒙古始有部衆。

  勃端察兒蒙合黑之妻曰勃端哈屯,生二子。又娶一妻,生子曰把林失亦剌禿合必赤,生子曰蔑年土敦。其妻曰莫挐倫,生七子,而蔑年土敦卒。莫挐倫亦稱莫挐倫塔兒袞,譯義有力也。徙於諾賽兒吉及黑山之地。是時,札剌亦部強盛,以千車爲一庫倫,有七十庫倫,恃衆與契丹相拒。契丹渡克魯倫河,大破之。札剌亦敗,衆遁至莫挐倫牧地。其小兒掘速都遜草根,食之,莫挐倫乘車出,見而呵之曰:「此我之牧地,何得踐蹋!」以車輾小兒,有死者。札剌亦人怒,驅其牧馬以去。莫挐倫諸子聞之,不及甲而追之。莫挐倫私憂曰:「吾兒無甲,何以禦敵?」使其子婦,載甲從之。及至,諸子已戰沒。札剌亦人遂乘勝殺莫挐倫,滅其家。

  惟一孫海都尚幼,乳母匿於酒甕中獲免。海都父合赤曲魯克,蔑年土敦之長子也。先是,蔑年土敦第七子納臣贅於巴兒忽氏,故不及難。至是歸,惟海都及病嫗乃乘之。至札剌亦牧地,遇獵者,納臣紿殺之。又遇牧馬小兒,方擊髀石爲戲,納臣亦殺之,臂鷹驅巴而返。遂將海都徙於巴兒忽。海都稍長,納臣與巴兒忽層谷諸部共奴。後海都又徙於巴兒忽真土窟姆之地,造一橋於巴兒忽真河以通來往,名曰海都赤勒拉姆。納臣則徙於斡難河。

  海都卒,長子伯升豁兒多黑申嗣。伯升豁兒多黑申卒,子屯必乃薛禪嗣。屯必乃薛禪生九子,皆有智勇,部衆益強。卒,第六子合不勒罕嗣。海都次子察剌孩領忽生子曰想昆必勒格。「想昆」卽契丹之「詳袞」,譯義辦事官也。想昆必勒格生子曰俺巴孩,後嗣合不勒之罕位。

  合不勒罕有威望,蒙古諸部莫不降附。金主聞其名,召見,禮遇甚優,合不勒恐飲食中毒,宴會輒托詞沐浴出,而吐其食物。一日酒酣,合不勒拊掌而躍,捋金主之鬚。左右呵其失禮,合不勒皇恐謝罪。金主釋不問,仍厚賜遣之。金之大臣謂:「縱去此人,將爲邊患。」遣使要之返,合不勒不從,語倔強。金人再遣使詰問,合不勒他往,以避之。使者歸,遇諸塗,挾以入朝。中道遇其諳達賽亦柱歹,告之故。賽亦柱歹贈以良馬,使乘間逸去。至夜,使者以索縶其足。次日,得間,始疾馳而返。使者追及之,合不勒次妻蔑台,火魯拉思氏,以所居之新帳居使者。合不勒告其部衆曰:「不殺此人,我終不免。汝等不助我,則先殺汝等。」衆從之。遂襲殺使者。未幾,合不勒病卒。

  合不勒生七子,不立其子,而立其從弟俺巴孩爲罕。先是,合不勒妻呼阿忽豁阿,其弟曰賽因特斤,翁吉拉特人也,延塔塔兒巫者治疾,不效而卒,執巫者殺之。塔塔兒部衆怒,與翁吉拉特構兵。合不勒諸子助母黨,與塔塔兒部戰於貝闌色夷闊端之地。合不勒第四子合丹刺傷塔塔。兒酋,瘡愈,戰於攸刺伊拉克,再戰於開兒伊拉克,卒爲合丹所殺。故塔塔兒仇蒙古。俺巴孩旣立,嫁女於塔塔兒,自往送之。塔塔兒遂執俺巴孩及其弟烏斤巴勒哈里,獻於金。金人以蒙古殺其使者,乃制木驢之刑,釘俺巴孩兄弟於驢背。俺巴孩將死,謂從者布勒格赤曰:「汝歸,爲我告合不勒罕七子中之忽圖剌及我合答安太石,言我爲一國之主,不忍兒女之愛,以至如此,後人當以我爲鑒。若等將五指爪磨禿,縱磨傷十指,亦當爲我復仇。」又使告於金主曰:「汝假他人之手以獲我,又置我於非刑。我死,則我之伯叔兄弟,必能復仇。」金主曰:「此言可告汝部衆,朕不畏也。」縱布勒格赤歸。

  於是,部衆共立合不勒第五子忽圖剌爲罕。忽圖剌罕糾諸部復仇。敗金人於境上,大掠而去。是時,金熙宗皇統三年也。其後,金大定間,童謠曰:「達達來,達達去,趁得官家沒去處。」金世宗聞之,曰:「此必韃靼將爲國患。」乃下減丁之令,歲歲用兵北邊,恣行殺戮。蒙古諸部銜仇剌骨,亦出沒爲金邊患。金丞相完顏襄乃築長城以限之,而使汪古部守其要隘。至太祖伐金,汪古部反爲蒙古嚮道焉。忽圖剌驍勇,力能折人,每食盡一羊,音吐甚洪,隔七蛉之遠猶聞之。一日出獵,遇朵兒奔人欺其無從者,欲追而殺之。忽圖剌之馬陷淖中,自馬上躍登於岸,追者駭走。家人聞,遇朵兒奔,以爲必死,設筵祭之。其妻獨不謂然。及歸,忽圖剌曰:「我出獵,而徒手返,何以對衆?」復入朵兒奔牧羣,奪其馬。中道獲野鴨卵,盛以鞾。家人乃撤祭筵,以享其夫婦。忽圖剌長子曰拙赤罕,後率所部千人歸於太祖;次曰阿勒壇,亦附太祖,後叛歸客烈亦部王罕。初,俺巴該爲金人所殺,部衆會議立罕,推族人朵答兒主議。朵答兒請使哈答兒禿克主之。哈答禿克讓於莫圖根。莫圖根曰:「汝等公議立罕,則事可定。否則必有內亂。」言畢而出,部衆遂共立忽圖剌爲罕。爲及忽圖剌卒,而拉火力兒等欲立塔兒忽台爲罕,部衆不從。於是諸部各立部長,不相統屬。

  爲尼而倫部長者曰也速該,合不勒罕第二子把兒壇之也,是爲太祖皇考,追謚烈祖神元皇帝。自此,塔兒忽台與烈祖有隙。塔兒忽台者,合答安太石之子,爲泰亦赤兀部長。故太祖屢爲泰亦赤兀部所困。把兒壇娶於巴兒忽氏,曰蘇尼吉兒哈屯,生四子,長曰蒙哥禿乞顏,次曰捏坤太石。捏坤太石長子曰火察兒,善射,從太祖攻討諸部,屢有功,後從攻塔塔兒違軍令,太祖奪其所獲,遂與阿勒壇奔王罕。王罕敗,復奔乃蠻。太祖平乃蠻,俱伏誅。次爲烈祖。次曰答力台,亦叛附王罕,後自歸於太祖,太祖宥之。烈祖爲部長十三年,屢伐金。又討塔塔兒,獲其二酋,曰帖木真兀格,曰庫魯布哈,諸部畏服。客烈亦部王罕爲其叔父古兒堪所攻,乞援於烈祖。烈祖逐古兒堪以定客烈亦之亂,王罕德之,與烈祖約爲諳達。後烈祖爲太祖求婚於翁吉剌氏,中道至扯克兒之地,遇塔塔兒人以毒酒飲之。祖暴疾,至家召察剌合額不格之子蒙力克,以太祖兄弟託之而崩,時太祖十三歲。

  史臣曰:「元人數典忘祖,稱其國姓曰奇渥溫氏,而舊史因之。我高宗純皇帝旣命館臣改譯,復據《蒙古源流》證元之國姓爲博爾濟錦氏,數百載相沿之謬,至我高宗始爲之釐訂焉。博爾濟錦卽孛兒只斤之異譯也。今蒙古喀兒喀諸部,非博爾濟錦氏不得爲台吉,蓋猶自別於庶姓云。」

  ↑返回頂部 卷二


这部作品在1929年1月1日以前出版,其作者1933年逝世,在美國以及版權期限是作者終身加80年以下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这部作品也可能在本國本地版權期限更長,但對外國外地作品應用較短期限規則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