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盧仝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寄盧仝
作者:韓愈 
本作品收錄於《昌黎先生集
元和六年春公為河南令作。仝閉門不出,時洛陽有留守鄭余慶,有尹李素,仝皆不見。水北謂石洪,水南謂溫造,皆繼往河陽幕。少室謂李渤。三人者,皆仝所不為也。

玉川先生洛城裏,[1]破屋數間而已矣。一奴長須不裹頭,一婢赤腳老無齒。辛勤奉養十余人,上有慈親下妻子。先生結髮憎俗徒,[2]閉門不出動一紀。至令鄰僧乞米送,[3]仆忝縣尹能不恥?[4]俸錢供給公私余,時致薄少助祭祀。勸參留守謁大尹,言語才及輒掩耳。水北山人得名聲,去年去作幕下士。水南山人又繼往,[5]鞍馬仆從塞閭裏。[6]少室山人索價高,[7]兩以諫官征不起。[8]彼皆刺口論世事,有力未免遭驅使。先生事業不可量,惟用法律自繩己。《春秋》三傳束高閣,[9]獨抱遺經究終始。[10]往年弄筆嘲同異,[11]怪辭驚眾謗不已。[12]近來自說尋坦途,猶上虛空跨綠駬。[13]去歲生兒名添丁,[14]意令與國充耘耔。[15]國家丁口連四海,[16]豈無農夫親耒耜?先生抱才終大用,宰相未許終不仕。假如不在陳力列,[17]立言垂範亦足恃。苗裔當蒙十世宥,[18]豈謂貽厥無基阯。[19]故知忠孝生天性,潔身亂倫安足擬。[20]昨晚長須來下狀,隔墻惡少惡難似。[21]每騎屋山下窺闞,[22]渾舍驚怕走折趾。憑依婚媾欺官吏,不信令行能禁止。先生受屈未曾語,忽此來告良有以。[23]嗟我身為赤縣令,操權不用欲何俟?立召賊曹呼伍伯,[24]盡取鼠輩屍諸市。先生又遣長須來,如此處置非所喜。況又時當長養節,都邑未可猛政理。先生固是余所畏,度量不敢窺涯涘。放縱是誰之過歟?效尤戮仆愧前史。[25]買羊沽酒謝不敏,偶逢明月曜桃李。先生有意許降臨,更遣長須改雙鯉。[26]

註釋[编辑]

  1. 仝居洛陽,自號玉川子。《選·放歌行》:“雞鳴洛城裏。”
  2. 結髮謂少年時,猶李廣言“結髮與匈奴戰”也。
  3. 令或作今,非是。
  4. 尹一作令。
  5. 謂洛水之南北也,在洛陽城中。水北石洪,水南溫造。元和五年,烏重嗣為河陽三城節度使,辟石洪、溫造為從事。
  6. 從或作夫。
  7. 少,去聲。
  8. 李渤字浚之,刻誌於學,與仲兄涉偕隱廬山,久之徙少室山。元和元年以左拾遺召不至。四年,河陽尹遣吏持詔敦促,又不赴。公為河南令,遺渤書譬說,渤善公言,始出家東都。
  9. 三,方作五,或作左。今按:鄒、夾《春秋》,世已無傳,而當世見行三傳。作五、左皆非也。晉杜乂、殷浩,並才名冠世,庾翼弗之重,語人曰:“此輩宜束高閣。”
  10. 抱,方作把,非是。
  11. 仝《與馬異結交詩》云:“仝不同,異不異,是謂大同而小異。仝自同,異自異,是謂仝不往兮異不至。”
  12. 怪,一作謗。謗,一作怪。
  13. 虛空或作青雲,綠駬,今本二字皆從馬。按《穆天子傳》,《荀》、《列》、《史》、《漢》皆作綠耳。郭璞註《穆傳》“猶魏時鮮卑獻黃耳馬”,是以耳色言也。此詩豈以重韻妄刊耶?
  14. 仝有《添丁詩》。
  15. 《詩》:“或耘或耔。”耔,擁苗本,音子。
  16. 唐制:男子二十一為丁。
  17. “陳力就列”,見《論語》。
  18. 《左》襄二十一年:“猶將十世宥之。”
  19. 《詩》:“貽厥孫謀。”阯或作址,阯字見《漢·疏廣傳》。
  20. 《論語》:“欲潔其身,而亂大倫。”
  21. 《荀子》:“無廉恥而嗜乎飲食,可謂惡少者也。”
  22. 或作瞰,苦濫切。
  23. 《魏志》:文帝《與吳質書》云:秉燭夜遊,良有以也。
  24. 漢郡國有賊曹,主盜賊事。張敞為京兆尹,有賊曹掾。伍伯或作五百。今按:伍伯,見《古今註》,什伍之長也。《東漢·禰衡傳》“令五百將出欲加箠”,註云:“五百,猶今之問事者。”
  25. 襄三年《左氏》:“晉侯之弟楊幹亂行於曲梁,魏絳戮其仆。”“二十一年,晉欒盈過周,周西鄙掠之。王曰:‘尤而效之,其又甚焉’。”
  26. 《古樂府》云:“客從遠方來,贈我雙鯉魚。”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