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學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初學記
作者:徐堅 
《初學記》三十卷,內府刊本。唐徐堅等奉敕撰。案《唐書‧藝文志》載「《元宗事類》一百三十卷,又《初學記》三十卷」,註曰︰「張說《類集要事》以教諸王,徐堅、韋述、余施、敬本、張烜、李銳、孫季良等分撰。」似乎二書皆說總其事,而堅等分修。晁公武《讀書志》則曰︰「初學記三十卷,唐徐堅等撰。初,張說類集事要以教諸王,開元中詔堅與韋述等分門撰次。」又似乎《事類》爲說撰,而堅等又奉詔擇其精粹,編爲此書。考《南部新書》載開元十三年五月,集賢學士徐堅等纂經史文章之要,以類相從,上制曰「《初學記》」。則晁氏所言,當得其實。

《唐志》所註,敘述未明,偶合兩書爲一耳。其書分二十三部,三百一十三子目,大致與諸類書相同。惟地部五岳之外載終南山,四瀆之外載洛水謂水涇水。又驪山湯泉昆明池別出二條,則唐代兩都之故也。其例前爲敍事,次爲事對,末爲詩文。其敍事雖雜取羣書,而次第若相連屬,與他類書獨殊。

其詩文兼錄初唐,於諸臣附前代後,於太宗御製,則升冠前代之首。較《玉臺新詠》以梁武帝詩雜置諸臣之中者。亦特有體例。其所採摭。皆隋以前古書。而去取謹嚴。多可應用。在唐人類書中。博不及《藝文類聚》,而精則勝之,若《北堂書鈔》及《六帖》,則出此書下遠矣。《春明退朝錄》及《溫公詩話》竝稱中山劉子儀愛其書,曰:「非止初學,可爲終身記。」李匡乂《資暇集》則曰︰「《初學記》月門,以吳牛對魏鵲者;引曹公歌行,月明星稀鳥鵲南飛爲據,斯其疎闊。《漢武秋風辭》云︰『草木黃落兮鴈南歸。』今月門旣云魏鵲,則風事亦可用漢鴈矣。若是採掇文字,何所不可?東海徐公碩儒也,何乖之甚」云云,其說頗是。後李商隱詩因鮑照代白頭吟,有「淸如玉壼冰句」,遂以鮑壼對王佩。實沿堅之失,然不以一眚掩其全書也。
本條目記敘的是「初學記」,如您想了解這個條目/字/詞的其他意思,可參見「初學記 (清覺)」。

四庫全書鏈接[编辑]

初學記 (四庫全書本)

[编辑]

[编辑]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