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志/卷2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跳转到导航 跳转到搜索
 魏書·王卫二刘傅传 三國志
魏書·桓二陈徐卫卢传
魏書·和常杨杜赵裴传 

桓阶 陈群 陈矫 徐宣 卫臻 卢毓


桓階[编辑]

桓階字伯緒,長沙臨湘人也。魏书曰:阶祖父超,父胜,皆历典州郡。胜为尚书,著名南方。仕郡功曹。太守孫堅舉階孝廉,除尚書郎。父喪還鄉里。會堅擊劉表戰死,階冒難詣表乞堅喪,表義而與之。後太祖與袁紹相拒於官渡,表舉州以應紹。階說其太守張羡曰:「夫舉事而不本於義,未有不敗者也。故齊桓率諸侯以尊周,晉文逐叔帶以納王。今袁氏反此,而劉牧應之,取禍之道也。明府必欲立功明義,全福遠禍,不宜與之同也。」羡曰:「然則何向而可?」階曰:「曹公雖弱,仗義而起,救朝廷之危,奉王命而討有罪,孰敢不服?今若舉四郡保三江以待其來,而爲之内應,不亦可乎!」羡曰:「善。」乃舉長沙及旁三郡以拒表,遣使詣太祖。太祖大悦。會紹與太祖連戰,軍未得南。而表急攻羡,羡病死。城陷,階遂自匿。久之,劉表辟爲從事祭酒,欲妻以妻妹蔡氏。階自陳已結婚,拒而不受,因辭疾告退。

太祖定荆州,聞其爲張羡謀也,異之,辟爲丞相掾主簿,遷趙郡太守。魏國初建,爲虎賁中郎將侍中。時太子未定,而臨菑侯植有寵。階數陳文帝德優齒長,宜爲儲副,公規密諫,前後懇至。魏书称阶谏曰:“今太子仁冠群子,名昭海内,仁圣达节,天下莫不闻;而大王甫以植而问臣,臣诚惑之。”於是太祖知阶笃於守正,深益重焉。又毛玠、徐奕以剛蹇少黨,而爲西曹掾丁儀所不善,儀屢言其短,賴階左右以自全保。其將順匡救,多此類也。遷尚書,典選舉。曹仁爲關羽所圍,太祖遣徐晃救之,不解。太祖欲自南征,以问羣下。羣下皆謂:「王不亟行,今敗矣。」階獨曰:「大王以仁等爲足以料事勢不也?」曰:「能。」「大王恐二人遺力邪?」曰:「不。」「然則何爲自往?」曰:「吾恐虏众多,而晃等勢不便耳。」階曰:「今仁等处重圍之中而守死无贰者,诚以大王遠爲之勢也。夫居万死之地,必有死争之心;内怀死争,外有强救,大王案六軍以示餘力,何忧於敗而欲自往?」太祖善其言,驻軍於摩陂。贼遂退。

文帝践阼,遷尚書令,封高鄉亭侯,加侍中。階疾病,帝自臨省,謂曰:「吾方讬六尺之孤,寄天下之命於卿。勉之!」徙封安乐鄉侯,邑六百户,又赐階三子爵關内侯,祐以嗣子不封,病卒,又追赠關内侯。後階疾笃,遣使者即拜太常,薨,帝爲之流涕,谥曰贞侯。子嘉嗣。以階弟纂爲散骑侍郎,赐爵關内侯。嘉尚升遷亭公主,會嘉平中,以乐安太守與吴戰於东關,軍敗,没,谥曰壮侯。子翊嗣。世说曰:阶孙陵,字元徽,有名於晋武帝世,至荥阳太守,卒。

陳羣[编辑]

陳羣字長文,颍川许昌(人)也。祖父寔,父纪,叔父谌,皆有盛名。寔字仲弓、纪字元方,谌字季方。《魏书》曰:寔德冠当时,纪、谌并名重於世。寔为太丘长,遭党锢,隐居荆山,远近宗师之。灵帝崩,何进辅政,引用天下名士,徵寔,欲以为参军,以老病,遂不屈节,谌为司空掾,早卒。纪历位平原相、侍中、大鸿胪,著书数十篇,世谓之陈子。寔之亡也,司空荀爽、太仆令韩融并制缌麻,执子孙礼。四方至者车数千乘,自太原郭泰等无不造门。《傅子》曰:寔亡,天下致吊,会其葬者三万人,制缞麻者以百数。先贤行状曰:大将军何进遣属吊祠,谥曰文范先生。于时,寔、纪高名并著,而谌又配之,世号曰三君。每宰府辟命,率皆同时,羔雁成群,丞掾交至。豫州百姓皆图画寔、纪、谌之形象。羣爲兒時,寔常奇異之,謂宗人父老曰:「此兒必兴吾宗。」鲁國孔融高才倨傲,年在纪、羣之间,先與纪友,後與羣交,更爲纪拜,由是显名。劉备臨豫州,辟羣爲别驾。時陶谦病死,徐州迎备,备欲往,羣說备曰:「袁术尚强,今东,必與之争。吕布若袭將軍之後,將軍雖得徐州,事必无成。」备遂东,與袁术戰。布果袭下邳,遣兵助术,大破备軍,备恨不用羣言。舉茂才,除柘令,不行,随纪避難徐州。属吕布破,太祖辟羣爲司空西曹掾属。時有荐乐安王模、下邳周逵者,太祖辟之。羣封還教,以爲模、逵秽德,终必敗,太祖不听。後模、逵皆坐奸宄诛,太祖以谢羣。羣荐广陵陳矫、丹阳戴乾,太祖皆用之。後吴人叛,乾忠義死難,矫遂爲名臣,世以羣爲知人。除萧、赞、長平令,父卒去官。後以司徒掾舉高第,爲治書侍御史,转参丞相軍事。魏國既建,遷爲御史中丞。

時太祖议复肉刑,令曰:「安得通理君子达於古今者,使平斯事乎!昔陳鸿胪以爲死刑有可加於仁恩者,正謂此也。御史中丞能申其父之论乎?」羣对曰:

臣父纪以为汉除肉刑而增加笞,本兴仁恻而死者更众,所谓名轻而实重者也。名轻则易犯,实重则伤民。书曰:‘惟敬五刑,以成三德。’易著劓、刖、灭趾之法,所以辅政助教,惩恶息杀也。且杀人偿死,合於古制;至於伤人,或残毁其体而裁翦毛发,非其理也。若用古刑,使淫者下蚕室,盗者刖其足,则永无淫放穿窬之奸矣。夫三千之属,虽未可悉复,若斯数者,时之所患,宜先施用。汉律所杀殊死之罪,仁所不及也,其餘逮死者,可以刑杀。如此,则所刑之与所生足以相贸矣。今以笞死之法易不杀之刑,是重人支体而轻人躯命也。


時锺繇與羣议同,王朗及议者多以爲未可行。太祖深善繇、羣言,以軍事未罢,顾众议,故且寝。

羣转爲侍中,领丞相东西曹掾。在朝无適无莫,雅杖名義,不以非道假人。文帝在东宫,深敬器焉,待以交友之礼,常叹曰:「自吾有回,门人日以亲。」及即王位,封羣昌武亭侯,徙爲尚書。制九品官人之法,羣所建也。及践阼,遷尚書仆射,加侍中,徙尚書令,进爵颖鄉侯。帝征孫权,至广陵,使羣领中领軍。帝還,假节,都督水軍。還许昌,以羣爲镇軍大將軍,领中护軍,录尚書事。帝寝疾,羣與曹真、司马宣王等并受遺诏辅政。明帝即位,进封颍阴侯,增邑五百,并前千三百户,與征东大將軍曹休、中軍大將軍曹真、抚軍大將軍司马宣王并开府。顷之,爲司空,故录尚書事。

是時,帝初莅政,羣上疏曰:

诗称‘仪刑文王,万邦作孚’;又曰‘刑于寡妻,至于兄弟,以御于家邦’。道自近始,而化洽於天下。自丧乱已来,干戈未戢,百姓不识王教之本,惧其陵迟巳甚。陛下当盛魏之隆,荷二祖之业,天下想望至治,唯有以崇德布化,惠恤黎庶,则兆民幸甚。夫臣下雷同,是非相蔽,国之大患也。若不和睦则有雠党,有雠党则毁誉无端,毁誉无端则真伪失实,不可不深防备,有以绝其源流。


太和中,曹真表欲數道伐蜀,從斜谷入。羣以爲「太祖昔到阳平攻張鲁,多收豆麦以益軍粮,鲁未下而食犹乏。今既无所因,且斜谷阻险,難以进退,转运必见钞截,多留兵守要,則损戰士,不可不熟虑也」。帝從羣议。真复表從子午道。羣又陳其不便,并言軍事用度之计。诏以羣议下真,真据之遂行。會霖雨积日,羣又以爲宜诏真還,帝從之。

後皇女淑薨,追封谥平原懿公主。羣上疏曰:

长短有命,存亡有分。故圣人制礼,或抑或致,以求厥中。防墓有不脩之俭,嬴、博有不归之魂。夫大人动合天地,垂之无穷,又大德不逾闲,动为师表故也。八岁下殇,礼所不备,况未期月,而以成人礼送之,加为制服,举朝素衣,朝夕哭临,自古已来,未有此比。而乃复自往视陵,亲临祖载。原陛下抑割无益有损之事,但悉听群臣送葬,乞车驾不行,此万国之至望也。闻车驾欲幸摩陂,实到许昌,二宫上下,皆悉俱东,举朝大小,莫不惊怪。或言欲以避衰,或言欲於便处移殿舍,或不知何故。臣以为吉凶有命,祸福由人,移徙求安,则亦无益。若必当移避,缮治金墉城西宫,及孟津别宫,皆可权时分止。可无举宫暴露野次,废损盛节蚕农之要。又贼地闻之,以为大衰。加所烦费,不可计量。且(由)吉士贤人,当盛衰,处安危,秉道信命,非徙其家以宁,乡邑从其风化,无恐惧之心。况乃帝王万国之主,静则天下安,动则天下扰;行止动静,岂可轻脱哉?


帝不听。

青龙中,营治宫室,百姓失农時。羣上疏曰:

禹承唐、虞之盛,犹卑宫室而恶衣服,况今丧乱之后,人民至少,比汉文、景之时,不过一大郡。臣松之案:《汉书地理志》云:元始二年,天下户口最盛,汝南郡为大郡,有三十餘万户。则文、景之时不能如是多也。案《晋太康三年地记》,晋户有三百七十七万,吴、蜀户不能居半。以此言之,魏虽始承丧乱,方晋亦当无乃大殊。长文之言,於是为过。加边境有事,将士劳苦,若有水旱之患,国家之深忧也。且吴、蜀未灭,社稷不安。宜及其未动,讲武劝农,有以待之。今舍此急而先宫室,臣惧百姓遂困,将何以应敌?昔刘备自成都至白水,多作传舍,兴费人役,太祖知其疲民也。今中国劳力,亦吴、蜀之所原。此安危之机也,惟陛下虑之。


帝答曰:「王者宫室,亦宜并立。灭贼之後,但当罢守耳,岂可复兴役邪?是故君之职,萧何之大略也。」羣又曰:

昔汉祖唯与项羽争天下,羽已灭,宫室烧焚,是以萧何建武库、太仓,皆是要急,然犹非其壮丽。今二虏未平,诚不宜与古同也。孙盛曰:周礼,天子之宫,有斫蹐之制。然质文之饰,与时推移。汉承周、秦之弊,宜敦简约之化,而何崇饰宫室,示侈后嗣。此乃武帝千门万户所以大兴,岂无所复增之谓邪?况乃魏氏方有吴、蜀之难,四海罹涂炭之艰,而述萧何之过议,以为令轨,岂不惑於大道而昧得失之辨哉?使百代之君,眩於奢俭之中,何之由矣。诗云:“斯言之玷,不可为也。”其斯之谓乎!夫人之所欲,莫不有辞,况乃天王,莫之敢违。前欲坏武库,谓不可不坏也;后欲置之,谓不可不置也。若必作之,固非臣下辞言所屈;若少留神,卓然回意,亦非臣下之所及也。汉明帝欲起德阳殿,锺离意谏,即用其言,后乃复作之;殿成,谓群臣曰:‘锺离尚书在,不得成此殿也。’夫王者岂惮一臣,盖为百姓也。今臣曾不能少凝圣听,不及意远矣。

帝於是有所减省。

初,太祖時,劉廙坐弟與魏讽謀反,当诛。羣言之太祖,太祖曰:「廙,名臣也,吾亦欲赦之。」乃复位。廙深德羣,羣曰:「夫议刑爲國,非爲私也;且自明主之意,吾何知焉?」其弘博不伐,皆此類也。青龙四年薨,谥曰靖侯。子泰嗣。帝追思羣功德,分羣户邑,封一子列侯。魏书曰:群前后数密陈得失,每上封事,辄削其草,时人及其子弟莫能知也。论者或讥群居位拱默,正始中诏撰群臣上书,以为名臣奏议,朝士乃见群谏事,皆叹息焉。袁子曰:或云“故少府杨阜岂非忠臣哉?见人主之非,则勃然怒而触之,与人言未尝不道也,岂非所谓‘王臣謇謇,匪躬之故’者欤!”答曰:“然可谓直士,忠则吾不知也。夫仁者爱人。施於君谓之忠,施於亲谓之孝。忠孝者,其本一也。故仁爱之至者,君亲有过,谏而不入,求之反覆,不得已而言,不忍宣也。今为人臣,见人主失道,直诋其非而播扬其恶,可谓直士,未为忠臣也。故司空陈群则不然,其谈论终日,未尝言人主之非;书数十上而外人不知。君子谓群於是乎长者矣。”

子 泰[编辑]

泰字玄伯。青龙中,除散骑侍郎。正始中,徙游擊將軍,爲并州刺史,加振威將軍,使持节,护匈奴中郎將,怀柔夷民,甚有威惠。京邑贵人多寄宝货,因泰市奴婢,泰皆挂之於壁,不发其封,及徵爲尚書,悉以還之。嘉平初,代郭淮爲雍州刺史,加奋威將軍。蜀大將軍姜维率众依麹山筑二城,使牙门將句安、李歆等守之,聚羌胡质任等寇偪諸郡。征西將軍郭淮與泰謀所以御之,泰曰:「麹城雖固,去蜀险遠,当须运粮。羌夷患维劳役,必未肯附。今圍而取之,可不血刃而拔其城;雖其有救,山道阻险,非行兵之地也。」淮從泰计,使泰率討蜀护軍徐质、南安太守邓艾等进兵圍之,断其运道及城外流水。安等挑戰,不许,將士困窘,分粮聚雪以稽日月。维果來救,出自牛头山,與泰相对。泰曰:「兵法贵在不戰而屈人。今绝牛头,维无反道,則我之禽也。」敕諸軍各堅垒勿與戰,遣使白淮,欲自南渡白水,循水而东,使淮趣牛头,截其還路,可并取维,不惟安等而已。淮善其策,进率諸軍軍洮水。维惧,遁走,安等孤县,遂皆降。

淮薨,泰代爲征西將軍,假节都督雍、凉諸軍事。後年,雍州刺史王经白泰,云姜维、夏侯霸欲三道向祁山、石营、金城,求进兵爲翅,使凉州軍至枹罕,討蜀护軍向祁山。泰量贼勢终不能三道,且兵勢恶分,凉州未宜越境,报经:「审其定问,知所趣向,须东西勢合乃进。」時维等將數万人至枹罕,趣狄道。泰敕经进屯狄道,须軍到,乃規取之。泰进軍陳仓。會经所统諸軍於故關與贼戰不利,经辄渡洮。泰以经不堅据狄道,必有他变。并遣五营在前,泰率諸軍继之。经巳與维戰,大敗,以万餘人還保狄道城,餘皆奔散。维乘胜圍狄道。泰軍上邽,分兵守要,晨夜进前。邓艾、胡奋、王祕亦到,即與艾、祕等分爲三軍,进到陇西。艾等以爲「王经精卒破衄於西,贼众大盛,乘胜之兵既不可当,而將軍以乌合之卒,继敗軍之後,將士失气,陇右倾荡。古人有言:‘蝮蛇螫手,壮士解其腕。’孫子曰:‘兵有所不擊,地有所不守。’盖小有所失而大有所全故也。今陇右之害,过於蝮蛇,狄道之地,非徒不守之謂。姜维之兵,是所辟之锋。不如割险自保,观衅待弊,然後进救,此计之得者也。」泰曰:

姜维提轻兵深入,正欲与我争锋原野,求一战之利。王经当高壁深垒,挫其锐气。今乃与战,使贼得计,走破王经,封之狄道。若维以战克之威,进兵东向,据栎阳积谷之实,放兵收降,招纳羌、胡,东争关、陇,传檄四郡,此我之所恶也。而维以乘胜之兵,挫峻城之下,锐气之卒,屈力致命,攻守势殊,客主不同。兵书云‘脩橹轒榅,三月乃成,拒堙三月而后已’。诚非轻军远入,维之诡谋仓卒所办。县军远侨,粮谷不继,是我速进破贼之时也,所谓疾雷不及掩耳,自然之势也。洮水带其表,维等在其内,今乘高据势,临其项领,不战必走。寇不可纵,围不可久,君等何言如此?


遂进軍度高城岭,潜行,夜至狄道东南高山上,多舉烽火,鸣鼓角。狄道城中將士见救者至,皆愤踊。维始謂官救兵当须众集乃发,而卒聞已至,謂有奇变宿謀,上下震惧。自軍之发陇西也,以山道深险,贼必设伏。泰诡從南道,维果三日施伏。臣松之案:此传云“谓救兵当须众集,而卒闻已至,谓有奇变,上下震惧”,此则救至出於不意。若不知救至,何故伏兵深险乃经三日乎?设伏相伺,非不知之谓。此皆语之不通也。定軍潜行,卒出其南。维乃缘山突至,泰與交戰,维退還。凉州軍從金城南至沃干阪。泰與经共密期,当共向其還路,维等聞之,遂遁,城中將士得出。经叹曰:「粮不至旬,向不應机,舉城屠裂,覆喪一州矣。」泰慰劳將士,前後遣還,更差軍守,并治城垒,還屯上邽。

初,泰聞经见圍,以州軍將士素皆一心,加得保城,非维所能卒倾。表上进軍晨夜速到還。众议以经奔北,城不足自固,维若断凉州之道,兼四郡民夷,据關、陇之险,敢能没经軍而屠陇右。宜须大兵四集,乃致攻討。大將軍司马文王曰:「昔諸葛亮常有此志,卒亦不能。事大謀遠,非维所任也。且城非仓卒所拔,而粮少爲急,征西速救,得上策矣。」泰每以一方有事,辄以虚声扰动天下,故希简白上事,驿書不过六百里。司马文王语荀顗曰:「玄伯沈勇能断,荷方伯之重,救將陷之城,而不求益兵,又希简上事,必能办贼故也。都督大將,不当尔邪!」

後徵泰爲尚書右仆射,典選舉,加侍中光禄大夫。吴大將孫峻出淮、泗。以泰爲镇軍將軍,假节都督淮北諸軍事,诏徐州监軍已下受泰节度。峻退,軍還,转爲左仆射。諸葛诞作乱寿春,司马文王率六軍軍丘头,泰总署行台。司马景王、文王皆與泰亲友,及沛國武陔亦與泰善。文王问陔曰:「玄伯何如其父司空也?」陔曰:「通雅博暢,能以天下声教爲己任者,不如也;明统简至,立功立事,过之。」泰前後以功增邑二千六百户,赐子弟一人亭侯,二人關内侯。

景元元年薨,追赠司空。谥曰穆侯。干宝《晋纪》曰:高贵乡公之杀,司马文王会朝臣谋其故。太常陈泰不至,使其舅荀顗召之。顗至,告以可否。泰曰:“世之论者,以泰方於舅,今舅不如泰也。”子弟内外咸共逼之,垂涕而入。王待之曲室,谓曰:“玄伯,卿何以处我?”对曰:“诛贾充以谢天下。”文王曰:“为我更思其次。”泰曰:“泰言惟有进於此,不知其次。”文王乃不更言。魏氏春秋曰:帝之崩也,太傅司马孚、尚书右仆射陈泰枕帝尸於股,号哭尽哀。时大将军入于禁中,泰见之悲恸,大将军亦对之泣,谓曰:“玄伯,其如我何?”泰曰:“独有斩贾充,少可以谢天下耳。”大将军久之曰:“卿更思其他。”泰曰:“岂可使泰复发后言。”遂呕血薨。臣松之案本传,泰不为太常,未详干宝所由知之。孙盛改易泰言,虽为小胜。然检盛言诸所改易,皆非别有异闻,率更自以意制,多不如旧。凡记言之体,当使若出其口。辞胜而违实,固君子所不取,况复不胜而徒长虚妄哉?案博物记曰:太丘长陈寔、寔子鸿胪纪、纪子司空群、群子泰四世,於汉、魏二朝并有重名,而其德渐渐小减。时人为其语曰:“公惭卿,卿惭长。”子恂嗣。恂薨,无嗣。弟温紹封。咸熙中开建五等,以泰著勋前朝,改封温爲慎子。案陈氏谱:群之后,名位遂微。谌孙佐,官至青州刺史。佐弟坦,廷尉。佐子准,太尉,封广陵郡公。准弟戴、徵及从弟堪,并至大位。准孙逵,字林道,有誉江左,为西中郎将,追赠卫将军。

陳矫[编辑]

陳矫字季弼,广陵东阳人也。避乱江东及东城,辭孫策、袁术之命,還本郡。太守陳登请爲功曹,使矫詣许,謂曰:「许下论议,待吾不足;足下相爲观察,還以见诲。」矫還曰:「聞遠近之论,颇謂明府骄而自矜。」登曰:「夫闺门雍穆,有德有行,吾敬陳元方兄弟;渊清玉絜,有礼有法,吾敬华子鱼;清脩疾恶,有识有義,吾敬趙元达;博聞强记,奇逸卓荦,吾敬孔文舉;雄姿杰出,有王霸之略,吾敬劉玄德:所敬如此,何骄之有!餘子琐琐,亦焉足录哉?」登雅意如此,而深敬友矫。

郡爲孫权所圍於匡奇,登令矫求救於太祖。矫說太祖曰:「鄙郡雖小,形便之國也,若蒙救援,使爲外籓,則吴人剉謀,徐方永安,武声遠震,仁爱滂流,未從之國,望风景附,崇德养威,此王业也。」太祖奇矫,欲留之。矫辭曰:「本國倒县,本奔走告急,纵无申胥之效,敢忘弘演之義乎?」刘向《新序》曰:齐桓公求婚於卫,卫不与,而嫁於许。卫为狄所伐,桓公不救,至於国灭君死。懿公尸为狄人所食,惟有肝在。懿公有臣曰弘演,適使反,致命於肝曰:“君为其内,臣为其外。”乃刳腹内肝而死。齐桓公曰:“卫有臣若此而尚灭,寡人无有,亡无日矣!”乃救卫,定其君。太祖乃遣赴救。吴軍既退,登多设间伏,勒兵追奔,大破之。

太祖辟矫爲司空掾属,除相令,征南長史,彭城、乐陵太守,魏郡西部都尉。曲周民父病,以牛祷,县結正弃市。矫曰:「此孝子也。」表赦之。遷魏郡太守。時系囚千數,至有历年,矫以爲周有三典之制,汉约三章之法,今惜轻重之理,而忽久系之患,可謂谬矣。悉自览罪状,一時论决。大軍东征,入爲丞相長史。軍還,复爲魏郡,转西曹属。從征汉中,還爲尚書。行前未到鄴,太祖崩洛阳,羣臣拘常,以爲太子即位,当须诏命。矫曰:「王薨于外,天下惶惧。太子宜割哀即位,以系遠近之望。且又爱子在侧,彼此生变,則社稷危矣。」即具官备礼,一日皆办。明旦,以王後令,策太子即位,大赦荡然。文帝曰:「陳季弼臨大节,明略过人,信一時之俊杰也。」帝既践阼,转署吏部,封高陵亭侯,遷尚書令。明帝即位,进爵东鄉侯,邑六百户。车驾尝卒至尚書门,矫跪问帝曰:「陛下欲何之?」帝曰:「欲案行文書耳。」矫曰:「此自臣职分,非陛下所宜臨也。若臣不称其职,則请就黜退。陛下宜還。」帝惭,回车而反。其亮直如此。《世语》曰:刘晔以先进见幸,因谮矫专权。矫惧,以问长子本,本不知所出。次子骞曰:“主上明圣,大人大臣,今若不合,不过不作公耳。”后数日,帝见矫,矫又问二子,骞曰:“陛下意解,故见大人也。”既入,尽日,帝曰:“刘晔构君,朕有以迹君;朕心故已了。”以金五鉼授之,矫辞。帝曰:“岂以为小惠?君已知朕心,顾君妻子未知故也。”帝忧社稷,问矫:“司马公忠正,可谓社稷之臣乎?”矫曰:“朝廷之望;社稷,未知也。”加侍中光禄大夫,遷司徒。景初元年薨,谥曰贞侯。魏氏春秋曰:矫本刘氏子,出嗣舅氏而婚于本族。徐宣每非之,庭议其阙。太祖惜矫才量,欲拥全之,乃下令曰:“丧乱已来,风教彫薄,谤议之言,难用褒贬。自建安五年已前,一切勿论。其以断前诽议者,以其罪罪之。”

子本嗣,历位郡守、九卿。所在操纲领,舉大体,能使羣下自尽。有统御之才,不亲小事,不读法律而得廷尉之称,優於司马岐等,精练文理。遷镇北將軍,假节都督河北諸軍事。薨,子粲嗣。本弟骞,咸熙中爲车骑將軍。案晋书曰:骞字休渊,为晋佐命功臣,至太傅,封高平郡公。

初,矫爲郡功曹,使过泰山。泰山太守东郡薛悌異之,結爲亲友。戏謂矫曰:「以郡吏而交二千石,邻國君屈從陪臣游,不亦可乎!」悌後爲魏郡及尚書令,皆承代矫云。世语》曰:悌字孝威。年二十二,以兗州从事为泰山太守。初,太祖定冀州,以悌及东平王国为左右长史,后至中领军,并悉忠贞练事,为世吏表。

徐宣[编辑]

徐宣字宝堅,广陵海西人也。避乱江东,又辭孫策之命,還本郡。與陳矫并爲纲纪,二人齊名而私好不协,然俱见器於太守陳登,與登并心於太祖。海西、淮浦二县民作乱,都尉卫弥、令梁习夜奔宣家,密送免之。太祖遣督軍扈质來討贼,以兵少不进。宣潜见责之,示以形勢,质乃进破贼。太祖辟爲司空掾属,除东缗、发干令,遷齊郡太守,入爲门下督,從到寿春。會马超作乱,大軍西征,太祖见官属曰:「今当遠征,而此方未定,以爲後忧,宜得清公大德以镇统之。」乃以宣爲左护軍,留统諸軍。還,爲丞相东曹掾,出爲魏郡太守。太祖崩洛阳,羣臣入殿中发哀。或言可易諸城守,用谯、沛人。宣厉声曰:「今者遠近一统,人怀效节,何必谯、沛,而沮宿卫者心。」文帝聞曰:「所謂社稷之臣也。」帝既践阼,爲御史中丞,赐爵關内侯,徙城门校尉,旬月遷司隶校尉,转散骑常侍。從至广陵,六軍乘舟,风浪暴起,帝船回倒,宣病在後,陵波而前,羣寮莫先至者。帝壮之,遷尚書。

明帝即位,封津阳亭侯,邑二百户。中领軍桓范荐宣曰:

臣闻帝王用人,度世授才,争夺之时,以策略为先,分定之后,以忠义为首。故晋文行舅犯之计而赏雍季之言,吕氏春秋》曰:昔晋文公将与楚人战於城濮,召咎犯而问曰:“楚众我寡,奈何而可?”咎犯对曰:“臣闻繁礼之君,不足於文,繁战之君,不足於诈,君亦诈之而已。”文公以咎犯言告雍季,雍季曰:“竭泽而渔,岂不得鱼,而明年无鱼。焚薮而田,岂不得兽,而明年无兽。诈伪之道,虽今偷可,后将无复,非长术也。”文公用咎犯之言,而败楚人於城濮。反而为赏,雍季在上。左右谏曰:“城濮之功,咎犯之谋也。君用其言而后其身,或者不可乎!”文公曰:“雍季之言,百代之利也;咎犯之言,一时之务也。焉有以一时之务,先百代之砾乎?”高祖用陈平之智而讬后於周勃也。窃见尚书徐宣,体忠厚之行,秉直亮之性;清雅特立,不拘世俗;确然难动,有社稷之节;历位州郡,所在称职。今仆射缺,宣行掌后事;腹心任重,莫宜宣者。


帝遂以宣爲左仆射,後加侍中灌禄大夫。车驾幸许昌,总统留事。帝還,主者奏呈文書。诏曰:「吾省與仆射禾異?」竟不视。尚方令坐猥见考竟,宣上疏陳威刑大过,又諫作宫殿穷尽民力,帝皆手诏嘉納。宣曰:「七十有县车之礼,今已六十八,可以去矣。」乃固辭疾逊位,帝终不许。

青龍四年薨,遺令布衣疏巾,敛以時服。诏曰:「宣体履至实,直内方外,历在三朝,公亮正色,有讬孤寄命之节,可謂柱石臣也。常欲倚以台辅,未及登之,惜乎大命不永!其追赠车骑將軍,葬如公礼。」谥曰贞侯。子钦嗣。

衛臻[编辑]

卫臻字公振,陳留襄邑人也。父兹,有大节,不應三公之辟。太祖之初至陳留,兹曰:「平天下者,必此人也。」太祖亦異之,數詣兹议大事。從討董卓,戰于荥阳而卒。太祖每涉郡境,辄遣使祠焉。先贤行状》曰:兹字子许。不为激诡之行,不徇流俗之名;明虑渊深,规略宏远。为车骑将军何苗所辟,司徒杨彪再加旌命。董卓作乱,汉室倾荡,太祖到陈留,始与兹相见,遂同盟,计兴武事。兹答曰:“乱生久矣,非兵无以整之。”且言“兵之兴者,自今始矣”。深见废兴,首赞弘谋。合兵三千人,从太祖入荥阳,力战终日,失利,身殁。郭林宗传曰:“兹弱冠与同郡圈文生俱称盛德。林宗与二人共至市,子许买物,随价雠直,文生訾呵,减价乃取。林宗曰:“子许少欲,文生多情,此二人非徒兄弟,乃父子也。”后文生以秽货见损,兹以烈节垂名。

夏侯惇爲陳留太守,舉臻计吏,命妇出宴,臻以爲「末世之俗,非礼之正」。惇怒,执臻,既而赦之。後爲汉黄门侍郎。东郡硃越謀反,引臻。太祖令曰:「孤與卿君同共舉事,加钦令问。始聞越言,固自不信。及得荀令君書,具亮忠诚。」會奉诏命,聘贵人于魏,因表留臻参丞相軍事。追录臻父旧勋,赐爵關内侯,转爲户曹掾。文帝即王位,爲散骑常侍。及践阼,封安國亭侯。時羣臣并颂魏德,多抑损前朝。臻獨明禅授之義,称扬汉美。帝數目臻曰:「天下之珍,当與山阳共之。」遷尚書,转侍中吏部尚書。帝幸广陵,行中领軍,從。征軍大將軍曹休表得降贼辭,「孫权已在濡须口」。臻曰:「权恃長江,未敢抗衡,此必畏怖伪辭耳。」考核降者,果守將诈所作也。

明帝即位,进封康鄉侯,後转爲右仆射,典選舉,如前加侍中。中护軍蒋济遺臻書曰:「汉祖遇亡虏爲上將,周武拔渔父爲太师;布衣厮养,可登王公,何必守文,试而後用?」臻答曰:「古人遺智慧而任度量,须考绩而加黜陟;今子同牧野於成、康,喻断蛇於文、景,好不经之舉,开拔奇之津,將使天下驰骋而起矣。」諸葛亮寇天水,臻奏:「宜遣奇兵入散關,绝其粮道。」乃以臻爲征蜀將軍,假节督諸軍事,到長安,亮退。還,复职,加光禄大夫。是時,帝方隆意於殿舍,臻數切諫。及殿中监擅收兰台令史,臻奏案之。诏曰:「殿舍不成,吾所留心,卿推之何?」臻上疏曰:「古制侵官之法,非恶其勤事也,诚以所益者小,所堕者大也。臣每察校事,類皆如此,惧羣司將遂越职,以至陵迟矣。」亮又出斜谷;征南上:「硃然等軍已过荆城。」臻曰:「然,吴之骁將,必下從权,且爲勢以缀征南耳。」权果召然入居巢,进攻合肥。帝欲自东征,臻曰:「权外示應亮,内实观望。且合肥城固,不足爲虑。车驾可无亲征,以省六軍之费。」帝到寻阳而权竟退。

幽州刺史毌丘俭上疏曰:「陛下即位已來,未有可書。吴、蜀恃险,未可卒平,聊可以此方无用之士克定辽东。」臻曰:「俭所陳皆戰國细术,非王者之事也。吴频岁称兵,寇乱边境,而犹案甲养士,未果寻致討者,诚以百姓疲劳故也。且渊生長海表,相承三世,外抚戎夷,内脩戰射,而俭欲以偏軍長驱,朝至夕卷,知其妄矣。」俭行軍遂不利。

臻遷爲司空,徙司徒。正始中,进爵長垣侯,邑千户,封一子列侯。初,太祖久不立太子,而方奇贵臨菑侯。丁儀等爲之羽翼,劝臻自結,臻以大義拒之。及文帝即位,东海王霖有寵,帝问臻:「平原侯何如?」臻称明德美而终不言。曹爽辅政,使夏侯玄宣指,欲引臻入守尚書令,及爲弟求婚,皆不许。固乞逊位。诏曰:「昔干木偃息,義压强秦;留侯颐神,不忘楚事。谠言嘉謀,望不吝焉。」赐宅一区,位特进,秩如三司。薨,追赠太尉,谥曰敬侯。

子烈嗣,咸熙中爲光禄勋。臣松之案旧事及《傅咸集》,烈终於光禄勋。烈二弟京、楷,皆二千石。楷子權,字伯舆。晋大司马汝南王亮辅政,以权为尚书郎。傅咸与亮笺曰:“卫伯舆贵妃兄子,诚有才章,应作台郎,然未得东宫官属。东宫官属,前患杨骏,亲理塞路,今有伯舆,复越某作郎。一犬吠形,群犬吠声,惧於群吠,遂至回听。”权作左思《吴都赋》叙及注,叙粗有文辞,至於为注,了无所发明,直为尘秽纸墨,不合传写也。

盧毓[编辑]

盧毓字子家,涿郡涿人也。父植,有名於世。续汉书曰:植字子幹。少事马融,与郑玄同门相友。植刚毅有大节,常喟然有济世之志,不苟合取容,不应州郡命召。建宁中,徵博士,出补九江太守,以病去官。作尚书章句、礼记解诂。稍迁侍中、尚书。张角起,以植为北中郎将征角,失利抵罪。顷之,复以为尚书。张让劫少帝奔小平津,植手剑责数让等,让等皆放兵,垂泣谢罪,遂自杀。董卓议欲废帝,众莫敢对,植独正言,语在《卓传》。植以老病去位,隐居上谷军都山,初平三年卒。太祖北征柳城,过涿郡,令告太守曰:“故北中郎将卢植,名著海内,学为儒宗,士之楷模,乃国之桢幹也。昔武王入殷,封商容之闾,郑丧子产而仲尼陨涕。孤到此州,嘉其餘风。春秋之义,贤者之后,有异於人。敬遣丞掾脩坟墓,并致薄醊,以彰厥德。”植有四子,毓最小。毓十岁而孤,遇本州乱,二兄死難。当袁紹、公孫瓚交兵,幽冀饥荒,养寡嫂孤兄子,以学行见称。

文帝爲五官將,召毓署门下贼曹。崔琰舉爲冀州主簿。時天下草创,多逋逃,故重士亡法,罪及妻子。亡士妻白等,始適夫家數日,未與夫相见,大理奏弃巿。毓驳之曰:

夫女子之情,以接见而恩生,成妇而義重。故诗云‘未见君子,我心伤悲;亦既见止,我心則夷’。又礼‘未庙见之妇而死,归葬女氏之黨,以未成妇也’。今白等生有未见之悲,死有非妇之痛,而吏议欲肆之大辟,則若同牢合卺之後,罪何所加?且记曰‘附從轻’,言附人之罪,以轻者爲比也。又書云‘與其杀不辜,宁失不经’,恐过重也。苟以白等皆受礼聘,已入门庭,刑之爲可,杀之爲重。

太祖曰:「毓执之是也。又引经典有意,使孤叹息。」由是爲丞相法曹议令史,转西曹议令史。

魏國既建,爲吏部郎。文帝践阼,徙黄门侍郎,出爲济阴相,梁、谯二郡太守。帝以谯旧鄉,故大徙民充之,以爲屯田。而谯土地墝瘠,百姓穷困,毓愍之,上表徙民於梁國就沃衍,失帝意。雖听毓所表,心犹恨之,遂左遷毓,使將徙民爲睢阳典农校尉。毓心在利民,躬自臨视,择居美田,百姓賴之。遷安平、广平太守,所在有惠化。

青龍二年,入爲侍中。先是,散骑常侍劉劭受诏定律,未就。毓上论古今科律之意,以爲法宜一正,不宜有两端,使奸吏得容情。及侍中高堂隆數以宫室事切諫,帝不悦,毓进曰:「臣聞君明則臣直,古之圣王恐不聞其过,故有敢諫之鼓。近臣尽規,此乃臣等所以不及隆。隆諸生,名爲狂直,陛下宜容之。」在职三年,多所驳争。诏曰:「官人秩才,圣帝所難,必须良佐,进可替否。侍中毓禀性贞固,心平体正,可謂明试有功,不懈于位者也。其以毓爲吏部尚書。」使毓自選代,曰:「得如卿者乃可。」毓舉常侍郑冲,帝曰:「文和,吾自知之,更舉吾所未聞者。」乃舉阮武、孫邕,帝於是用邕。

前此諸葛诞、邓飏等驰名誉,有四(窗)八达之诮,帝疾之。時舉中書郎,诏曰:「得其人與否,在卢生耳。選舉莫取有名,名如画地作饼,不可啖也。」毓对曰:

名不足以致異人,而可以得常士。常士畏教慕善,然後有名,非所当疾也。愚臣既不足以识異人,又主者正以循名案常爲职,但当有以验其後。故古者敷奏以言,明试以功。今考绩之法废,而以毁誉相进退,故真伪浑杂,虚实相蒙。

帝納其言,即诏作考课法。會司徒缺,毓舉处士管宁,帝不能用。更问其次,毓对曰:「敦笃至行,則太中大夫韩暨;亮直清方,則司隶校尉崔林;贞固纯粹,則太常常林。」帝乃用暨。毓於人及選舉,先舉性行,而後言才。黄门李丰尝以问毓,毓曰:「才所以爲善也,故大才成大善,小才成小善。今称之有才而不能爲善,是才不中器也。」丰等服其言。

齊王即位,赐爵關内侯。時曹爽秉权,將树其黨,徙毓仆射,以侍中何晏代毓。顷之,出毓爲廷尉,司隶毕轨又枉奏免官,众论多讼之,乃以毓爲光禄勋。爽等见收,太傅司马宣王使毓行司隶校尉,治其狱。复爲吏部尚書,加奉车都尉,封高乐亭侯,转爲仆射,故典選舉,加光禄大夫。高贵鄉公即位,进封大梁鄉侯。封一子(高)亭侯。毌丘俭作乱,大將軍司马景王出征,毓纲纪後事,加侍中。正元三年,疾病,逊位。遷爲司空,固推骠骑將軍王昶、光禄大夫王观、司隶校尉王祥。诏使使者即授印绶,进爵封容城侯,邑二千三百户。甘露二年薨,谥曰成侯。孫籓嗣。

毓子钦、珽,咸熙中钦爲尚書,珽泰山太守。世语》曰:钦字子若,珽字子笏。钦泰始中为尚书仆射,领选,咸寧四年卒,追赠卫将军,开府。虞预《晋书》曰:钦少居名位,不顾财利,清虚淡泊,动脩礼典。同郡张华,家单少孤,不为乡邑所知,惟钦贵异焉。钦子浮,字子云。《晋诸公赞》曰:张华博识多闻,无物不知。浮高朗经博,有美於华,起家太子舍人,病疽,截手,遂废。朝廷器重之,就家以为国子博士,迁祭酒。永平中为秘书监。珽及子皓、志并至尚书。志子谌,字子谅。温峤表称谌清出有文思。《谌别传》曰:谌善著文章。洛阳倾覆,北投刘琨,琨以为司空从事中郎。琨败,谌归段末波。元帝之初,累召为散骑中书侍郎,不得南赴。永和六年,卒於胡(胡)中,子孙过江。妖贼帅卢循,谌之曾孙。

【評】[编辑]

评曰:桓階识睹成敗,才周当世。陳羣动仗名義,有清流雅望;泰弘济简至,允克堂构矣。魏世事统台阁,重内轻外,故八座尚書,即古六卿之任也。陳、徐、卫、卢,久居斯位,矫、宣剛断骨鲠,臻、毓規鉴清理,咸不忝厥职云。